雷龍,只是台灣的俗稱,正式一點的名稱是鱧魚,在亞洲各個流域都有出現,有些可以長得很大,而且兇猛,所以在台灣,把小盾鱧、泰國鱧(線鱧)列為可惡的外來種;本身的肉質很細嫩(網路上說的,我好像沒有吃過),所以也是算料理魚;另外因為體色多變,所以在觀賞魚市場之中又變得炙手可熱。

雖然都是鱧科,但是大小差異很大,小型的鱧成魚大概15公分之內,中型的成魚大概20~30公分,大型的大概會到60公分。我第一次接觸的時候是養藍寶石雷龍,我找網路上的圖

「藍寶石雷龍」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是我養的時候完全沒有做功課,就只是好奇想要養養看,所以把牠丟在淡水缸之內,因為還是幼體,所以顏色還沒有出來。

IMG_5158.JPG

看著他追著三角燈,就知道他是肉食性的魚,

↓ 過了一個晚上之後就跳缸了。在距離魚缸五公尺遠的牆邊找到牠,也學到了一課:雷龍很會跳缸

IMG_5192.JPG

【彩虹雷龍】

之後不死心再抓了一條彩虹雷龍,一開始隨便找了一個缸養他,看到我下圖之中上面的那張圖就知道我大錯特錯。

IMG_5636.JPG

做了功課才知道,雷龍是偏好酸性水,因此我用珊瑚砂養真的是大錯特錯。

在深色的背景之中比較顯色,所以我將魚缸貼黑給他用。

另外喜歡有點遮蔽物,所以買了圓心萍讓他有一點安全感。

↓ 網路上找到的彩虹雷龍,由於彩虹雷龍是一種俗稱,目前將許多同樣大小或是體色表現的都歸於同一種 Channa Gachua,但是實際上在不同的產地,似乎有不同的顏色,

下面是網路上找到的圖,尾鰭會有藍線條,末端帶紅色,背鰭是綠色轉紅,胸鰭為橘斑。

「彩虹雷龍」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養的彩虹雷龍尾鰭的藍紋不明顯,但是末端仍是轉紅;背鰭為藍紋轉黑,胸鰭是橘斑。當初是在網路上找一個賣家買的

IMG_8198.JPG

我養的彩虹雷龍算是好養的魚,放在後陽台沒有冷水機,氣溫大概31~32度,也就這樣子渡過了炎夏;到了冬天大概會20度,也是好好的。有聽說比較難搞的雷龍,不能太熱,也因此有加裝冷水機之必要。

餵食的部份,有人建議不要餵太多,主要是因為太胖的雷龍影響觀賞,後來就大概一週餵一次比較多,其他時間就是一天兩個小飼料。

環境適應之後什麼都吃,我餵過人吃的雞肉、魚肉、豬肉、花枝、蝦肉,活的朱文錦、黑殼蝦,不是貪吃的魚,吃飽了通常就不吃了。但是為了維持體態,所以大部份時間還是都少少的餵。

一旦熟悉了環境,其實會追著人手跑,算是互動性很高的魚。

一陣子真的很迷雷龍,常常到水街的魚倉庫去看魚,看到幻彩藍寶石都覺得自己差點把它帶回家了。幻彩藍大概會到20公分左右,所以建議要三呎左右的缸飼養對於魚來說會比較自在。

↓ 抓網路上的幻彩藍,身上有小噴點,胸鰭為白紋,就是幻彩藍寶石;若是大噴點且稀少,胸鰭是紅色系的就是幻彩紅寶石。兩者的體型差不多大

「藍寶石雷龍」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金眼鏡蛇】

每一位養雷龍的,都會有想要入手的黃金眼鏡蛇雷龍。

「黃金眼鏡蛇雷龍」的圖片搜尋結果

成體可以長到40公分長,所以建議四呎缸以上養,身上的斑紋是黃金與黑色相錯,背鰭高且有氣勢,相對於等下想要講到的巴卡雷龍,這種已經算是平價的魚(約2000~4000不等),我原本也覺得可以入手一條,但是我覺得真正的難題是在於如何找到可以放四呎缸的地點,也因此不了了之。

【巴卡雷龍】

巴卡雷龍算是雷龍之中最貴的一種 (據我所知啦!)

引用Fishbook的圖:

「巴卡雷龍」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可以長得很大之外,身上為金屬光澤,而且高聳的背鰭十分有氣勢。之前在大海戀看到一隻是40000元起跳(第一次看到的時懷疑自己是不是多看了一個0),據說它跟黃金眼鏡蛇算是兄弟,只是一個是淺色表現,一個是深色表現。

我個人覺得這種魚若是養小隻就沒有氣勢,養大隻很有氣勢但是很貴,就看養魚人怎麼取捨囉!因為我也沒有錢,所以也沒有想過要買這種魚。

【雷龍末路】

因為想要把我的彩虹雷龍換到二呎缸,所以把空的二呎拿出來用,接了圓桶、放了底砂,用舊水跑過濾跑了兩天,將雷龍移到了二呎缸。

怕雷龍跳缸水位放得很低,也用玻璃將魚缸上方蓋住,但是百密一疏的是圓桶的進出水口的關係,玻璃無法蓋滿,而彩虹雷龍就在第一個晚上從空隙跳了出來。

早上發現的時候不知道已經離水多久了,再放回缸內已經沒有任何反應。

對於飼養近半年的雷龍就這樣子跳缸了還是有點傷心,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養雷龍。

這種互動良好的魚實在是讓人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