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2017年暑假,我在維也納的airbnb,看到有人想要送自己孵化出來的斑龜,那個時候勾起了自己養烏龜的想法。那個晚上看了很多文章,發現烏龜要曬太陽,其實有點麻煩。由於自己家裡空間也不太夠,所以也都只有想想而已。

今年五月初買了兩隻巴西龜,想要放在二呎缸養。還買了一個浮台

IMG_1118.jpg

IMG_1244.jpg

IMG_1254.jpg

今年6月,在ptt的爬蟲板上看到有人想要送地圖龜跟長尾龜。自己那時候對於龜不太了解,只是剛好有一個二呎標準缸是空的 (那陣子死了一些魚、送走一些魚),所以就想要認養地圖龜。會想要認養地圖龜純粹是因為班龜的價格是相對於便宜的,而且查了一下地圖龜的成龜也不會太大,我還很幸運養到了公龜,公龜一般來說成體相較於母龜來說是比較小的。

之前一直想要寫一篇網誌來紀念一下自己養烏龜,至今已經五個月了,有一點小心得。只是因為GOOGLE DRIVE現在無法自動下載GOOGLE PHOTO上面的照片,所以光是想要把照片上傳到PIXNET上面就得花一番工夫。

一開始要去安坑的山上去自取,原本的飼主是住在安坑山上的一個社區,那個社區超大,二十四棟大樓,每一棟都有自己的保安,因為我很少住進這種大社區,所以不太知道訪客的流程是什麼,也被警衛白眼了好幾回,但是我個人是很好奇住在山上的社區是什麼感覺?

原飼主不在,原飼主的爸爸跟我碰面,把地圖龜交給我,還有一罐飼料,我就把地圖龜帶回家了。光是從內湖到安坑來回就花了一個多小時,有的時候會在想做這件事情值不值得?

但是人生之中本來就有很多自己覺得值得別人覺得不值得的事情。也有那種原本覺得值得,後來覺得不值得的事情,我個人的個性是習慣是若已經如此,就繼續走吧!也無所謂值不值得了。

拿到手的時候,覺得怎麼這麼大隻,因為活力十足,所以一直聽到它在箱子裡爬爬爬的聲音。然後就在開車回公司的路上,水就髒了,第一次遇到了烏龜,才知道大家說烏龜屎尿多就是這個樣子。

 

第一次養烏龜覺得烏真是一個活潑的動物啊!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我養的是活幼的地圖龜。

IMG_0336.jpg

收養別人比較大的烏龜,好處是比較可以不用注重溫度等等,烏龜回到我家就馬上開口吃了,第一次養烏龜才知道烏龜超級貪吃。之前在烏龜的濾組之中談論到烏龜會不會認主人啊?大家的結論是:烏龜只認食物。

一開始讓它住在二呎缸。聽說烏龜需要休息的地方,所以我還跑去建材行買了三個磚頭,讓它休息。

後來看了很多文章,其實很想要把自己的烏龜缸變成像外國人這個樣子↓ 有烏龜有魚

後來還是試著買了一些隔離板,再用束帶綁起來,但是二呎缸有點小,若爬坡太陡烏龜爬不上去。 若要沒這麼陡所需要很長的斜坡、或是需要很高的水位讓龜可以攀到斜坡,無論那一個都是需要大一點的缸,所以自己花了很多心思做的烏龜陸地區域宣告失敗收場,買的隔離板、人工草坡都丟掉。因為做出來的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後來因為想要把後陽台的缸給縮減,所以把花豬跟Antonio放在一起 (Antonio是幫地圖龜取的名字,也只是靈機一動而已,也不知道為什麼)。兩隻剛開始龜會咬魚,魚會咬龜,再後來兩個似乎就和平相處了。 一直到後來因為後陽台在冷氣機在整理的時候,需要把魚缸搬到別處,原本以為一天無妨,但是就是幾個小時之內我的花豬就死掉了。

對於花豬的死掉我其實很傷心。

後來為了讓Antonio有更大的空間,把60*45*45的缸搬回家用 (也因為公司的二呎缸被我升級成四呎缸,所以才會空出這個缸子出來)。60*45*45的缸對於原本的活動力空間已經大了不少,但是因為放在後陽台外推的鋁架上,深怕加滿水太重會讓鋁架倒,所以只打算放一半的水。

另外買了M號的三角浮台,原本以為夠大,但是最近Antonio好像又大了一號,這個浮台反而是有點放不下了。浮台本身的組合完全是靠三根柱子與底部的吸力,若底部吸盤力量減弱,Antonio很容易把浮台拆掉。後來再加裝幾個16/12的夾環吸盤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之後就沒有什麼大改裝,因為烏龜缸的水一直都黃黃的,改用白燈就好一些,但是白燈的耗電量較大,我心想我又沒有要養草幹嘛用這麼高瓦數的燈,所以又改回了投射燈 (0.5W)。後來加了一個盆栽在烏龜缸之中,期望透過植物的生長讓烏龜缸的水可以少一點有機物,但是實際上效果沒有很好。

開始養烏龜之後,有機會都會烏龜放在窗戶曬一下。原本是用18*18*18的小缸放著讓它曬,最多曬半個小時,就會把烏龜放回去了。突然有一天,發現Antonio竟然可爬出那個小缸,等到我發現的時候,烏龜已經消了不知道多久,早上還帶著亮亮去樓下找烏龜。還好一下子就找到了。

為此,我又換了一個大一點的缸,並且在旁邊看著。再有一次因為以為把牠放在飼養箱有蓋子,所以就不理它,等到聽到東西墜落的聲音才驚覺Antonio又越獄了!這次帶著小發在樓下找,後來在車子的下面找到了牠。這兩次從三樓摔到一樓每次都撞傷了一些殼,以為烏龜會內傷,但是放回到缸內還是會游泳會吃東西,若只是外傷也沒有必要帶牠去看醫生。

經過了這兩次的經驗,決定要放一個比較高的缸。目前還沒有做就是了,每次想要買缸的時候就會有別的念頭起來。

11/17

買了西非側頸龜。

之前大家都說西非側頸龜很可愛,網路上查了一下是一種好養的龜,成龜也不會太大,所以還滿適合我入手的。唯一的考量就是Antonio是不是會欺負小龜,放小龜下去觀察了一下,小龜怕生之外,其實兩者之間沒有什麼互動。再觀察幾天,發現大龜不理小龜,所以Antonio其實是還平易近人的,兩個體型差了五倍,原本以為大龜會把小龜當食物咬一下XD。

 

小龜剛來的兩天不吃。跟養龜的朋友討論,聽從建議,給予一個餵食的容器,最好是不透明比較有安全感,另外小容器對於小龜的味道比較集中,不會像在大缸完全不知道食物在那裡還需要找的感覺。所以開口之後,再發現已經可以跟Antonio搶東西吃了,代表已經適應了這個環境。

IMG_4453.jpg

2020/04/20

從保母家接亮亮回家之後,都會先去水族館逛逛,逛到老闆們都記得這個小孩了。那時候因Antonio被放到公司去了,所以家裡的烏龜缸有一點空,心想要多養一隻烏龜,就選了原生種的斑龜。帶回家養。取名Kamila (因為那個時候我很喜歡一位女歌手叫Kamila)

↓ 這個時候還有一呎缸養藍色鸚鵡,小烏龜對藍寶鸚鵡沒有殺傷力

S__33759236.jpg

S__33759238.jpg

Kamila 回來也是有一些龜痘,但是那時不會處理,所以就放著讓牠自己好。生性較害羞,原本以為養不活的,到家裡第四天才開口。

2020/06/25

四天連假跑去住台中的飯店,在台中玩。在台中的旱溪夜市套圈圈,很意外地套到了一隻鬥魚,心想連假第一天就套到鬥魚,那不就是連著幾天還要帶著鬥魚跑來跑去?所以跟老闆換了一隻斑龜回來。

斑龜長大之後仍是需要很大的空間,所以日後勢必得換一個更大的魚缸,不過這也是一兩年之後的事情了。

心得:

從養魚跳到養烏龜會發現簡單很多,據網路文章說,澤龜在意的是水質,其次是陽光。

讓我原本遲遲不踏入烏龜世界就是在曬太陽這件事情。後來發現陽光真的一週曬一次即可,有的時候偷懶兩週曬一次也不會很嚴重。至少養了一年不覺得會差很多。

水質的部份我是像養魚一樣用過濾器,也因此解決最重要的因素,也因此對我來說很簡單。過濾器比較講究的是物理過濾,也就是將水中的雜質濾掉,原本生物過濾較多層而改放了許多白棉當物理過濾,來過濾水中的雜質。

溫度的部份,因為自己養的都不是幼龜了,而且養在室內,所以不覺得有另外需要加溫棒來提升溫度,冬天的時候會用曬燈讓烏龜活潑一點

因為我本身沒有足夠的場地,所以也沒有想要配對生產孵蛋,所以對我來說這樣子的養烏龜已經是很簡單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