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週末,帶著小孩去樹林共學,中午在停車附近的一間排骨店吃飯。兩個大人對打兩個小孩,通常就是一個大人照顧一個小孩的概念,身為一個比較放任小孩的爸爸,小孩願意吃就吃、小孩想要我餵我就幫忙餵、小孩想要自己吃就自己吃。林小發一向是比較挑食的孩子,外面的食物常常不合他的口胃,這次難得小發願意自己搶著湯匙吃飯以及吃排骨,我就決定讓他自己吃。

或許是我們太常餵他導致於他的吃飯的動作不好,所以這次他拿著餐廳的湯匙自己吃,一口裡面大概有三分之一會掉到地板上。莎莎突然一個口氣嚴厲說:「你幾歲了?連飯都吃不好!」這句話反覆了三次

不知道是不是勾起了我小的時候回憶 (也或許近期的回憶?XDD),我的媽媽也很常這樣子跟我講話,聽到的時候滿肚子的不服氣,明知道自己做不好但是也不希望被別人貶低,我想小孩或許也會有跟我同樣的心情,我正想要制止莎莎繼續罵的時候,小發突然流淚大哭喊說:「我三歲快四歲了!」他很努力地想要為自己辯解但是因為情緒激動說不出來。

我立馬跟他說:「媽媽不應該這麼說。」身為一個從小被媽媽言語霸凌的孩子,最討厭的就是被大人貶低自己的能力,似乎只有大人永遠是對的,小孩怎麼做都不對。

我想了一下,應該要怎麼跟他才不會讓他覺得不傷心呢?我跟他說:「是因為爸爸媽媽沒有準備好適合的吃飯工具,沒有帶剪刀把肉剪小小塊、沒有帶你的湯匙所以你得用大湯匙吃飯,所以這是我們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聽到這裡,他就冷靜了,他知道他沒有做錯,他也知道媽媽這麼說不對,問題不是在他,他就冷靜了。莎莎也忍著怒氣道歉說他不應該這麼做。

其實我們直覺所呈現的樣子,就是我們小的時候被這麼對待。然後就會把這個模式記得勞勞的,嘴巴說自己想要改變,但是在各種壓力之下,原本的我們就會跑出來,做出我們當初被傷害的事情。若我們不希望被爸媽看輕貶低,那麼我們也應該用同樣的標準對待自己的小孩。

那天下午,共學團的淑惠姐說我有一個很高的標準看待「罵」這件事情。我說:因為我希望我跟小孩的關係是好朋友,在我的觀點,若用大聲呵斥對待朋友,那就是罵了。

希望自己永遠能夠跟小孩當一個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