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晚上我家小發對我說了一句話讓我重新思考了聖誕節禮物的意義。
我們夫妻一直覺得小孩應該要抱有童話般的想像力,所以會盡可能讓小孩相信聖誕老人是真的。對於送禮物這件事情我們從來不吝嗇,只是希望小孩能夠開心。同時,為了希望小孩能夠當一個「聽話的小孩」,所以會用「聖誕老公公會在聖誕節送禮物給乖的小孩」這樣子的誘因來希望小孩能夠當一個乖的小孩。

今天晚上當莎莎興高采烈地跟小發說趕快睡覺就會到週一,然後再睡一個覺就會到週二,週二的晚上,就會有聖誕節禮物出現在聖誕襪裡面。他扁著嘴有點失落地說:「可是我常常哭哭,所以我可能沒有禮物」

我有點捨不得。因為小發對於「乖」的標準就是他有沒有常哭哭。似乎有點背離了當初我希望他快樂的那個初衷了。

我後來跟他說:「我覺得哭哭不代表你就是不乖的小孩,爸爸媽媽覺得你很棒,所以我前幾天有寫信給聖誕老公公許願你今年想要什麼禮物。」「哭哭沒關係,只要越來越少哭就好了」我其實想要表達的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缺點、有脆弱的那面,男生哭沒有什麼關係、常常發脾氣也沒有什麼關係,爸媽會永遠愛他。但是我不知道他領悟了多少。(我畢竟不想要說得太明白爸媽覺得他很棒,聖誕老公公就會送禮物!深怕他太早領悟爸媽與聖誕老公公之間的連結)

只是小發的這句話讓我思考了究竟應該如何介紹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呢?以及大家對於用什麼標準去看待聖誕老公公送禮物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