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機上網越來越普及,用手機上網下棋的人也越來越多。這件事情對於象棋愛好者來說,實在是一大佳音。至少可以上網隨機找到人下棋,而不用像沒有網路的時候,需要到公園,找到一個真正的人來下棋。

使用手機下棋,我一開始是用「雅博象棋」,玩了一陣子之後,可能對於象棋的熱情減少了,就又沒有玩下棋了。

大概今年(2020年)的時候,突然發現youtube上面有很多頻道,在講解象棋的對局,其中也不乏許多棋手的直播。我並不是所有的直播都看,看直播很花時間,但是看直播的同時,可以看到棋手們在下棋的思路。(有些人會講有些人不會講)。其他的youtube頻道在講解對局的時候會拆解,讓人學到了很多。

對於能夠在免費的資源就可以學習到別人的思路這件事情,不得不感恩起網路所帶給別人的便利。


今天要介紹的是天天象棋這一個手機app。一開始也只是把它當作一邊的手機下棋象棋程式而已,然而使用過之後,會發現他之所以可以變成這麼熱門的象棋app實在是有他的道理。

我也沒有什麼大道理說應該要如何開發一個程式,但是我個人的使用感想或許就是這個程式之所以好玩的地方。

一、實名制

這款是騰訊出的手機app,所以可以跟QQ或是微信結合。因為實名制,所以使用軟體下棋是會被檢舉的。同時也很難有一個人分身多人帳號的狀況出現 (因為一個帳號只能配合一組手機號碼,為了象棋app去申請多隻手機號碼實在很不理智),換言之,實名制這件事情,讓user確保是一個真人,而不是軟體。這樣子就會大大降低網路上都是軟體下棋的可能性。

降低了軟體的可能性之後,就會讓更多人願意下棋。

二、規則清楚

a. 棋力評測

借存_200525_0003.jpg

一般的棋力評測都是總思考時間15分鐘,一步的時間是1分半,原本以為這是很基本的計時方式,但是後來發現我原本上網使用的playok並沒有步時這個計時,而只有思考時間,所以一旦對手去上廁所做別的事情,我就只能乾等了,這也就降低了下棋的緊湊性。

棋力評測有點像是爬天梯,反正就是跟棋力差不多的人下,下贏了積分高,積分高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會升級。我原本是在業4-3徘徊,這半年看了youtube講解之後就慢慢爬到了6-2。為了保持良好的感覺,所以每次下棋力評測都得很~認~真~下~,不到最後不輕易認輸。

大部份網路棋手的直播都是用棋力評測這個選項,可以透過這個可以找到棋力差不多的對手。

b. 5/10/20分鐘

另外還有 5/10/20分鐘的玩法,我通常一邊在外面想要殺時間的時候會下這個,就是比較不那麼認真的時候會下這個。這種也會有棋力的一個評比,棋力跟官位是相關的,棋力越高官位就越高。只是因為無論是5分鐘或是10分鐘或是20分鐘,他們的棋力積分是一起看待的,所以找到的對手可能不是那麼符合棋力的狀況。

c. 殘局

結合了一些江湖殘局,讓使用者練習解殘局。這個就有點像是闖關而沒有棋力的評比

d.華山論劍

這個部份是每天晚上八點前,能夠登頂的人 (闖到20關) 才有資格參加最終的比賽,最終比賽我沒有參加過,但是聽說像是擂台賽,一直比比到輸了就不能玩。每日應該會出現一個玩家是最贏的,不知道會有什麼獎勵?

借存_200525_0005.jpg

三、舉辦了全國象棋大賽

可能為了吵熱象棋的氣圍,每一年都會舉辦很多象棋大賽,象棋大賽的棋譜、直播都會在網上。我覺得頗有趣的。之前看一個直播說有200萬人同時在線上觀看,個人覺得這大概就是全世界對象棋瘋狂的人數了吧?

同時也會舉辦一些小型的比賽,然後請評論來評棋局。有點像是棋靈王的那種感覺,只是下棋、棋評都是在不同地點用網路直播,所以會讓人詬病有軟體操作的嫌疑。不知道何時象棋也可以像日本一樣會有頭銜賽?

↓ 可以看到象棋甲級聯續的棋譜

借存_200525_0009.jpg

四、揭棋及翻棋

借存_200525_0001.jpg

除了象棋之外,還有揭棋跟翻棋,翻棋就是我們小時候所謂的小盤,我個人不太會下,覺得運氣成份很高。

揭棋就比較特別,一開始所有的棋盤都是覆蓋的。動了一個子之後,就會翻開,翻開後的棋之後就只能用所示的棋子的下法,(例如原本在包的位置的棋,用包的走法跟吃法,但是動了一步之後,翻開來是象,就只能走象的走法了),揭棋就十分考驗棋手對於棋的感覺了,既沒有固定的著法,也自然沒有軟體作弊的問題。

五、棋譜分析

會讓想要寫這篇網誌是因為最近天天象棋更新了。更新完的app有令我驚豔的功能,就是覆盤分析。這個覆盤分析我原本是在象棋雲端做的。象棋雲端看起來像是建設在交大的網頁,會去讀取東萍裡的棋譜去分析得到最佳著法。這也是我最近這幾個月才開始拿來覆盤的工具。原本這個工具需要到電腦上才能夠操作 (因為手機版我常常操作完之後無法跑分析)。而現在在天天象棋裡面就有這樣子的工具幫忙分析棋譜,這實在是太令人振奮了。

局勢就是看紅多還是黑多,紅多代表紅有利,黑多代表黑有利

借存_200525_0008.jpg

↓ 在每一步棋,都會有推薦的走法,也會針對所走的步數做一些評分,與軟體相差甚遠的就是「錯」,最好的就是✩,若覆盤時可以根據軟體的估算來評估自己所走的步是否正確。也會針對他所推薦的走法後續的演變給你看

借存_200525_0007.jpg

最後就會有一個分數,針對你開局、中局、殘局給分,就會知道自己那邊比較弱,需要加強

借存_200525_0006.jpg

當然為了賺錢,還是會有一些特級大師的線上課程,只要花錢就可以上課。之前曾經想要花錢上,但是因為我的微信還沒有被認可,所以微信裡的錢轉不出來,所以也就無法上課了。

借存_200525_0002.jpg

純粹分享自己下象棋的一些小想法。內心很期望象棋可以像日本圍棋那要興盛,到處都有棋院、或是付費可以下棋吃東西的地方。職業棋士也可以透過象棋當作一個職業養家活口。不過這個產業需要很多贊助,在台灣這種小眾市場感覺很難玩得起來。

我們只好冀望中國能夠把象棋發揚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