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個月都去定培。

為什麼要去定培呢?或許我在美國念過書,深深的知道要能夠親近善知識,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在美國的廣論學員,對於能夠看到法師,那怕只是從訊號很薄弱的視訊中看到,也是全體激動到快掉下眼淚的激情在。既然我都已經選擇待在台灣發展我將來的事業,也應該好好趁機親近一下善知識。一個月花一個週末的時間,去聽法師說法,感覺是一項頗值得的交易。

這次定培,有許多驚喜的地方,我之前就很納悶,為什麼我在大專班認識了很多人,之前青廣班也認識了一些人,去擔任義工的時間也認識了一些人,而那些人怎麼在我出國之後,好像就不再出現了一樣?難不成大家都跑去出家了嗎?這個週末遇到了在紐約一大專營一起擔任義工的采靈,她說因為她每一個週六都要上大專班的課,這時我才了解:喔~其實是我一直翹掉大專班的課啦!並不是大家都不來上課了。

另外一個驚奇的是,我在要離開的時候,遇到了之前跟我同去義大利的揚琴手江小姐,江小姐是10年春01班的同學,沒想到這快也來參加定培了。雖然只是見了短短十秒鐘,但是有種很驚喜的感覺。

這次定培的主題課程是「具力業門」,具力業門意思是指,當我們造業的對象、意樂、方法等不同,而會讓所造的業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同樣是瞋恨心,這個心的對象若只是路邊賣貢丸湯的阿伯,跟瞋恨心面對著父母,所產生的業,會有很大的差別。為什麼呢?法師沒有提出一個很完整的解釋,但是我自己的想法是,因為父母、三寶、上師是對我們有恩的人,若我們無法對他們產生感激之心的同時已經造成惡業了,一絲的瞋恨之心又會再造更多的惡業;若緣著菩提心,所造之事都會有很好的業力其中。

同行之中,有慧中,她分享因為星期二要期末考,但是週末還是來定培,只是來定培無法專心念書,也無法專心聽法,覺得兩邊都虧到;另外一位不知道是誰的同學說,她覺得無法是在家念書、或是在鳳山寺聽法,只要所緣著的意樂,是正念,為別人著想的心,都是最好的法供養。同行之中唯倫分享他在出坡時的感覺,因為他在大寮幫忙把一罐罐的八寶粥倒入桶中,看到幾百罐的八寶粥蓋子上,都有塑膠湯匙,內心想著的是我們為了一己的方便,所以在每一個罐八寶粥上都附上了湯匙,然而這個湯匙對我們來說又不一定會用到,轉眼之間又回收掉了,總覺得我們人們一直在做浪費資源的事情。

我很隨喜每一位同學,他們對於自己的生活觀察得很入微,反觀我,我只是一直在鑽牛角尖啊!我內心對於法師所說的東西有疑問,總是對於法有疑問,然而卻沒有真正的在實踐上做好,是應該要檢討一下。

本月的生命典範是鑑真法師,跟前一陣子在院線片上映的鑑真大和尚是同一個人,講的是唐朝時的鑑真大德,歷經千辛萬苦東渡到日本去傳法。對於那些法師來說,身為人,若無法接觸到正法,就是沒有能力脫離苦海,他們想要救拔眾生於苦難之中的心,讓他們勇悍地一直往日本去,然而中途的危險及困難,不是遇到颱風船翻覆,就是被官府懷疑是間諜把他們抓起來,到最後,鑑真法師的雙眼因用眼過度而失明了,但是堅持前去日本,一直到第六次東渡的時候,才真的到日本。最後到日本的時候已經66歲高齡了。

這個故事給我兩個啟發:

1、就算是有德行的大師,他想要做的事情也不一定這麼順遂。他們內心想要救眾生的心如此強大及正確,但是卻仍是無法如願的成就他們內心想要做的事情,我從以前就覺得,若我所做所為,以正確的心,做正確的事,其合乎天道,而無往不利,看來現實生活中,並不如人願啊!

佛降世也要有聚足的因緣,不知多少人的祈求才能降世,然後才有因緣說法,而法能夠有因緣在世間流轉。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發生的,如同日常法師在台灣推行廣論,也並不是一次就有許多人一起學習。而日常法師了知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大家的資糧不夠,所以才用很善巧的方便,推行慈心有機、推行儒家文教,這些都不是佛經教我們做的,但是我們把佛法的內涵應用在生活上,就是要「愛護生命」、「孝順」等等,當我們真的去行持這些行為,我們才會有足夠的資糧去學習佛法。日常師父看見的事物,真的跟我們凡夫不一樣,透過這樣子一點一點業力的轉化,大家懂得吃有機的好,大家學習愛習生命,我們才能夠有資糧可以學習。

想到這裡,不禁有點汗顏,其實我並不是真的像我娘那樣子的相信,而篤行於吃素行善克制自己的起心動念,我的心仍是很雜亂,自己知道學習佛法,無論對於我的無限生命有沒有幫助,總是對於自己於處世的生活是好的,但是卻還是沒有認真的去學習。半調子的結果就是,在鳳山寺這樣子莊嚴的環境之中我會努力地吸收別人所說的、努力地供佛供燈供香希望自己透過這些內心虔誠的祈求,可以讓自己福、慧雙修,但是回到台北,沒有供燈也沒有禮佛,每次走過家裡或是公司的佛堂,我的內心就是有很慚愧的感覺,但是就是定不下心來,觀想佛在前面,觀想不出這世間所有的美好在我的週遭,在祂的面前。

若我們的資糧不足,別說是學習佛法,佛法也是有可能因為沒有人學習而失傳,進而沒有人能教導解脫生死的法門,而我們也沒有可能究竟的離苦得樂。

鑑真大師知道自己的資糧不足,他只要經過一個地方,看到荒廢的佛寺,就在當地化緣,然後修建佛寺,如此一點一滴地圓滿自己可能東渡的因。

2、鑑真大師的成就,不光只是他一個人的功勞,同時也有他的許多弟子的護行他,而他的弟子不離不棄,依師做的如此好,讓我覺得他們很厲害。我可以試想我若是鑑真大師的弟子,東渡是沒有車子、背著一堆東西,然後還要張羅許多雜事、找不到素的東西恐怕就要餓肚子,另外還被官府抓、拷打,在海上飄流的時候沒有水沒有食物,都已經這麼慘的狀況,鑑真大師的弟子仍是不肯放棄跟隨他們的老師,我要是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跟錯老師了,但是他們仍舊沒有怨言。

這讓我想到,日常師父曾說過,他覺得有機、慈心能夠被大家接受,完全不是因為他一個人的功勞,而是他身邊有許多跟他相應的弟子。這也是上師想要告訴我們的:我們這群人不能散。。如證和尚也告訴我們,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這樣子才能夠發揮出我們的力量。雖然日常師父說這不是他的功德,但是我在這裡處處看到師父的功德。慈心有機能夠推行,若沒有他看到我們使用農葯的殺業太重,他沒有去提倡,我們能夠主動去做嗎?若他沒有指導我們辦企業營、教師營、大專營,把佛法的內涵用淺白的方式告訴世間人,什麼才是我們生命所追求的,告訴世間人加工食物、化妝品等等這些都是有毒的東西,我們會主動察覺嗎?若師父沒有在芸芸眾生之中,把上師活菩薩找出來,我們能認得出她來嗎?真的一切都是師父的功德。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緣護法師提到他與師父之間互動的小細節。

他說他當時擔任成大佛學社社長,想要辦一個講座,原本要請那些有名的大法師來演講,沒想到意外的請到了日常法師,日常法師在跟他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還親切地主動伸出手來跟他握手,跟他說:「社長你好,我是日常。」全體定培的同學聽到這個,整個情緒很高漲。在緣護法師輕描淡寫的訴說他與師父互動經過的背後,代表了多少人想要做,卻無法做到的事情。我也是無緣與日常師父面對面互動,但是日常師父的行誼在我所聽的廣論mp3之中常常出現,如此平易近人的師父,真令人嚮往。師父在演講之後,再三叮嚀他,「要記得念廣論啊!」我仿彿聽到師父也在跟我說這句話。

我還想要提到有關於修信念恩日記,緣護法師也說他剛開始不知道怎麼寫,請問上師應該如何開始。上師說:一開始不要把自己設限太高,真的寫不出來你就寫『我是緣護,頂禮三寶』,第二天還是寫不出來,還是寫『我是緣護,頂禮三寶』。緣護法師笑說:「我只寫了兩天『我是緣護,頂禮三寶』,到第三天我自己就先受不了了。」其實寫修信念恩日記只要開始寫,或許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感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心緣念著師父的關係,我打這篇網誌的時候,其實也是文思泉湧,劈哩拍啦就打完了。

每次定培完,就覺得這裡的法師都讓人覺得很容易親近,希望我可以改掉我不喜歡親近長輩的這個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