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莎莎主筆>>

之前在米國自助旅行時,我們大多都會在行前把住宿先訂好,一來是比較安心、二來從網路(priceline)上先bid的價錢也便宜許多!

決定去土耳其旅行後,我們從各方的旅遊資訊得知,其實土耳其是個觀光盛行的國家,基本上在旅遊區,旅館數量都很多,即使到了當地再找也都沒有問題。而我們也就真的很大膽很放心的,只訂下了第一個目的地 Goreme的住宿!!!(當然後來事實發現,的確旅遊區的旅館很多,也一定有得住,不過如果你想要住漂亮又口碑好的hotel,建議還是先預定吧!否則在旅遊旺季,這些地區(例如:Safranbolu 或是 Goreme)的旅館客滿的狀況還是很常見的)

1. Goreme :  PASHA HAN   85 TR/day (推薦)

http://www.pashahan.com/ 

我們四個晚上都住在背包客棧不少人推薦的 "PASHA HAN",由於第一晚上與Sergio(民宿老闆)相談甚歡,所以我們如願的upgrade到了四人房洞穴屋(要注意的是,PASHA HAN 裡頭 真正的"洞穴屋"不多,似乎只有一樓的三間 四人房,因此即使我們在信中一再提及我們要"nature cave",我們還是住到仿造的洞穴屋兩人房 ,所以當我如願住到真的洞穴屋時,內心非常欣喜啊! )

優點:老闆很體貼照顧客人需求(我們充電器不能用,還幫我們採買;眼鏡掉了也不斷幫我們打電話找尋)

A.老闆很大方,無論要水、要茶、要酒(ㄟ~是跟他在露台邊喝酒邊聊天啦!),都很大方的拿給我們,我們原本不以為意,一直到土西, 發覺原來要礦泉水是要錢的,才發覺Sergio真是超大方的 :D

B.浴室水量大且熱 ,這裡的浴室是我在土耳其住宿中覺得最好的,水很大很大,也很夠熱(洞穴屋超冷的,所以水熱我覺得還頗重要)

C.老闆英文講的很流利清楚:我們也是旅行到後面,才發覺,語言不通的確有點困擾,而且啊,多數講著流利英文的人,都是勢利眼想賺我們錢的生意人,Sergio是少數我們碰到,英文又好,也不這麼勢利的生意人 XD

D.有吹風機:我想吹風機對於女生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吧!旅行到後面才發現,大部分的民宿或一些較小的hotel 都沒有提供吹風機啊!

缺點:

A.合作的摩托車行很爛:詳情請見網誌

【土耳其】07/10 Day4 騎機車 in Goreme (一)

我們租了兩天摩托車,第一天是透過老闆訂的,車子又破又爛又耗油又不能殺價,所以第二點我們就自己去租啦!租到台灣國貨KYMKO,好騎又省油得多,所以,要是來住的朋友們,租摩托車別偷懶還是自己去找車行吧!!

B.早餐有點乏味(其實都是誤解啊!後來發現,他們的早餐應該列為優點之一):由於我們住了四晚,所以覺得有點膩了,不過,當我們在土耳其旅行越來越久後,發覺,無論你住的是民宿還是星級飯店,他們的早餐,都是這麼的一成不變,相比之下,其實pasha han的早餐還算豐富的呢!!!!

整體而言,我覺得pasha han相當不錯,尤其在我們upgrade房間後,以這樣價錢住到真正的洞穴屋,算是很物超所值的了(由於當時我們早餐吃很膩,曾經花了好些時間想要找其他民宿,發覺如果要住到 像我們住的等級的房間,至少都要110里拉以上,所以....PASHA HAN 的cp值算是頗高囉)


2. Gaziantep :第一晚 HOTEL BUYUK ALI  50TR/day (不推)

由於第一天剛到Antep,又被公車丟在市中心,扛著大大的行李,身邊圍繞一大群土耳其小孩,加上整條路上人們目光注視下,我們實在很難尋找飯店,就隨意在路邊看到hotel招牌就進去問價錢,房間看了一眼還勉強算乾淨,開價60我們殺到50,就這樣很隨便的入住了

優點:

A.位置在市中心:這間HOTEL位置就在Antep的市中心區域,無論是去各個景點或是餐廳都非常方便(不過事實上同區域還有很多飯店可供選擇,所以這也算不上是多獨特的優點)

B.有冷氣: 東部的土耳其氣溫很高,所以有冷氣應該算是一個大優點吧 :p

缺點:

A.有些老舊 乾淨度也不怎麼樣:從牆壁邊緣的脫漆、ㄧ些些的發霉,都讓我不甚喜愛

B.房間很小 

C.沒有吹風機

3.Gaziantep:第二晚與第三晚 KALELI HOTEL 70TR/day (推薦)

官方網頁:http://www.kaleliotel.com.tr/

這是透過Arsan travel agency 以團體訂購價格所訂到的三星級飯店,基本上就是乾淨,早餐也還算豐富(基本上土耳其早餐就是單調,這裡已經是單調中的豐富)

優點:

a.位置在市中心

b.房間乾淨整齊

c.房間浴室還蠻寬敞的,也有冷氣吹風機冰箱等設備

d.有停車位:停車位不多,就是在飯店門口的一排約五六個車位,不過大概開車來的旅客也不多,所以我們基本上都有停到位置

缺點:

a.說不出什麼缺點,反正就是個普通三星級的hotel

話說,東部的hotel,電梯都很特別,應該是老舊的款式吧!電梯到了自己的樓層,不會自動打開,都需要"手動開門",才能走進電梯裡,我是覺得很新奇啦!可能是我自己少見多怪 :p

4.Sanliurfa- Arte Otel

在東部的第三天,我們離開Aentep 去 幼發拉底河玩耍,晚上則到了URFA,參觀著名的聖池,我們先是在聖池周遭,找尋飯店,看到飯店的外觀都很老舊,因此我們就沿著大馬路繼續開,在一個很大的交叉口,我們看到了Hilton,雖然明知是住不起,我們還是停了車去問問,櫃檯接待的是個熱心的男士,操著流利的英文(在東部能遇到會說英文的人,我們都覺得分外感動啊!!)他給我們的價錢,約是一個晚上140里拉,當我們告訴他,我們的預算只有70-80里拉時,他拿起筆,列了附近HOTEL的清單(他告訴我們,因為這裡是Hilton,所以價格很硬,可是他可以提供我們,這附近其他 他覺得很不錯並且有可能符合我們價位的旅館,他說他依照我們開車所經的順序,列下了沿途三星級旅館,他也說,這些旅館都有保全也很乾淨,會比一般的小旅舍住起來安心等等....)其實,光聽到這裡,我們兩個就已經感動到不行,畢竟,依照他們的準則,應該是不能這樣幫忙推銷其他旅館的吧? 再次為土耳其人的善良熱心所感動啊!

我們照著旅館清單,一間間的詢問價錢,問到了第三間,殺價後是80TR,在我們可接受價位,所以就是它啦!前面幾間的價格約莫是90~100之間

Arte Otel網頁

優點:

a.有停車場

b.櫃檯會講英文

c.房間乾淨,有吹風機 :p

d.早餐場地明亮、佈置的很漂亮

缺點:

離中心景點,有一點點距離:步行約要30分鐘,不過沿途都蠻好逛的,所以也不算大缺點

Safranbolu

又到了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沒有先預定房間,在語言不通之下,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了類似Visitor center的地方,我們請他給一些建議,但裡頭的人員表示,他們只能依據我們的預算,告訴我們有哪些旅館可能在預算內,但無法回答我們,哪個評價比較好之類的主觀性問題,在我們既疲憊又拖著大行李之下,我一眼看到了我曾在背包客棧裡看到的旅館名字"BASTONCU PENSION"  旅客中心的人員幫我們打電話聯絡BASTONCU的老闆,過了五分鐘,老闆來接我們,告訴我們可以選擇 double room 一晚90里拉,以及 dorm 每人25里拉,兩者差異在有無獨立衛浴以及有無對外窗 當然最大差別是要和其他人一起分享房間啦!(還有床單花色,雙人房比較漂亮),省錢原則下,我們決定住dorm(其實因為我們那間dorm只有三張床,而我們到達時間已經是下午五點左右了,所以我判斷,我們獨佔房間的機率很高 ,果然後來的確如我們所願:p  )

5. Safranbolu-BASTONCU PENSION(不推不推)  25TR/per person

優點:

傳統鄂圖曼土耳其式建築


缺點:

a.老闆態度非常非常冷淡:這是我討厭這間民宿的主因,大概是網路評價很好吧!老闆感覺跩的二五八萬的,一點也不親切,一開始,當我們拖著又扛著非常重的行李,從遊客中心前往民宿時,他就一個人直直的向前走,一點點想幫忙的動作也沒有,去過的人都知道,那裡的石板路,拖起行李來真的是頗辛苦啊!加上我們有三個行李箱身上還有好幾個小背包,老闆他就這樣逕自向前走!!!

後來,他帶我們看完房間後,就再也沒有搭理我們了,連我們隔天要離開時,他也是眼睛看著電腦,毫無感情的跟我們說掰掰,真是冷漠到了最高點啊!!!

我們揣測這家很紅的原因或許只是老板可以用英文溝通而已。

b.很"擠"的民宿:老闆應該很愛賺錢,整間房子都是房間,連上樓的走道,也用布隔起來,放幾張床來賣,所以整間屋子顯得非常狹小

c.洗澡沒熱水:因為是共用衛浴,洗澡得到一樓來洗,他們是用"很簡陋式的電熱水器",只有三種溫度可以選擇,我洗澡時,把轉扭開到最大的三個燈,一開始有一點點溫溫的水,在我把身體都淋濕後,就變成冷水了,我就在邊發抖邊咒罵中,洗完這澡@@~

d.沒有吹風機:因為房間我沒有看到吹風機,所以下櫃檯問老闆,老闆毫不思索的告訴我"沒有"(我後來住了其他民宿,我覺得,這民宿也是他們自己的住家,怎麼可能沒有吹風機,只是這個勢利眼老闆不肯借我而已!!!)

e.廁所味道不佳:可能是房屋老舊吧!廁所味道實在是不好聞。

總而言之,雖然背包客棧很多人分享過這間住宿,可是我光入住第一天,就覺得實在是受不了了,所以原本是打算連住兩天的我們,也因為如此,在第二天,重新找尋新的住宿點。


6.Safranbolu-Lonca KanuK Evi 阿嬤的民宿 (大推薦!!!)50TR/DAY

第二天,我們回到了Visitor center告知我們想要更換住宿點,這一次,他告訴我們一間民宿,他說"應該符合我們的價位,雖然房子是新式建築的,不過他覺得我們應該會喜歡"   於是我們走到了他描述的地點想要去看看民宿的樣子,以決定是否要入住,剛走過去,就看到了一個非常和藹的老婆婆在門口對我們招手,跟著老婆婆進了門、拖了鞋,我們緩緩的上樓,這位婆婆臉上堆滿了笑意,但很快我們就發現她完全聽不懂英文,於是我又拿著我的手指土耳其跟婆婆殺價,婆婆很阿殺力的把房間價錢從60里拉降到了50里拉(從我們的網誌中可以知道,我們後來對於跟阿嬤殺價覺得很拍謝,因為她對我們實在太好了)

優點:

a.房間寬敞 :我們房間大概可以塞的下四個人,所以這一晚我們住的很舒服

b.浴室寬敞、熱水充足:因為不是傳統房子,所以浴室也寬敞很多,不用像昨晚一樣,站在馬通邊緣洗澡,邊洗還得忍受馬桶的一些些異味。

c.充滿人情味:這是最令人回味無窮的部份,也是最最推薦的原因(詳情請見網誌)。無論是阿嬤親手做的早餐(早餐還有阿嬤自己做的葡萄葉卷、自己做的果醬),阿嬤已經吃過早餐,卻坐在我們旁邊,笑著看著我們吃、陪我們吃或是阿嬤帶著我們去玩耍,陪著我們去等公車等片段,都讓我們很感動。另外,阿嬤是我們遇到最認真翻著"手指土耳其"的土耳其人,她年紀很大了,一句英文也不通,卻想盡辦法要與我們溝通、聊天,她時常很努力一頁一頁翻著我的書,找尋字彙,也常常用充滿張力的表情以及肢體動作來表達她的意思,她給了我們最溫暖的記憶,她的微笑,是我們在蕃紅花城,最好的紀念品 :D 


缺點:

a.沒有網路,我想阿嬤自己不用網路,大概也沒有想到客人要吧!XD 就是很不商業的意思啊!! 

b.沒有吹風機:沒辦法,我看阿嬤自己頭髮也很少,大概真的也沒有在用吹風機。

阿嬤真的非常親切,我回台灣查了背包客棧資訊,發覺沒有人分享過這間民宿,這個充滿暖暖回憶的地方,實在值得大推特推啊!!在充滿商業氣息的民宿環繞下,還有這麼個純樸的角落。而且這裡的定價也很親切,不像其他民宿價錢都亂漲一通的,總而言之,我超愛阿嬤的,下次,我要去土東玩耍時,會再去看看阿嬤的 :D

7.Selcuk       Vardar Pension       60TR/Day (普通推)

這間民宿是在背包客棧非常火紅的民宿,因此我們早已事先訂好了房間。房間其實還不錯,乾淨整齊,不過"人味"少了一點點,所以也沒有留下什麼深刻印象。

我竟然沒有拍到它的照片,只好用別人的照片來代替~~

8384_Vardar_Pension.jpg  

優點:

a.房間乾淨整齊

b.浴室乾淨、水很大:雖然浴室是獨立的。

c.離客運站很近:當然我們是開車啦!所以這點對我們沒差!

d.對面有好吃的冰淇淋:不知道算不算優點啦!不過他對面的冰淇淋真的不錯吃哩

e.有吹風機:房間沒有吹風機,不過下樓跟櫃檯要,老闆會給 


缺點:

a.被順道推銷了貴森森的晚餐:由於老闆女兒新開了餐廳,我們被推銷了一人份20里拉的晚餐,份量不多,也沒有很好吃。

b.水是要錢的:我不確定算不算缺點啦!因為這到了西部,好像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p


8. Pamukkale-Otel Pamukkale 60TR/Day

棉堡的住宿,拜一群來自臺灣的女生推薦(我們相遇在棉堡的韓式餐廳,因為大家都不想吃土耳其菜了啦!!! XD),我們就在吃完飯後,跑去詢問價錢,棉堡的住宿也是很多,而且每一間看起來都很不錯,有游泳池啊,庭院之類的,看來競爭激烈啊!

優點

a.乾淨

b.有吹風機 :哈哈,有吹風機對我來說就是個大優點阿

c.房間與旅館整體裝潢不錯:旅館中間有個游泳池,"fu"不錯 :D

d.老板跟老板娘以及老板的媽媽都頗熱情,我抵達的晚上他們在庭院吃西瓜跟哈蜜瓜,也招呼我們一起吃。

缺點:

好像沒有什麼大缺點,大概就是隔天一直被問什麼時候要check out,有一點點被趕的感覺


9. Istanbul-second home hostel   30歐/day

誠心建議大家,在伊斯坦堡旅行,旅館還是先訂好吧!可能是因為伊斯坦堡太大了,所以並不是到處都旅館林立,邊拖著行李,還要找尋旅館,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之所以會找到這間HOSTEL,是因為借書給我們的小姐她推薦這間便宜又乾淨(我們從背包客棧上借書,背包客棧真是自助旅行的好幫手!),我們實際走訪也發現,這鄰近的hotel至少每晚都是60歐起跳的,相對來說,這裡的確是經濟許多。

我們住的是獨立雙人房,共用衛浴,每晚30歐。

2278999.jpg  

優點:

a.便宜:我想以這麼好的位置,這樣的價格算是cp值很高的囉!

b.衛浴以及房間乾淨:每層樓有三間浴室,我覺得都還蠻乾淨的。

c.有吹風機:在共用衛浴裡,也有吹風機 :)

d.員工親切:員工很親切,都會主動來找住客攀談,也相當幽默。

e.地點位於舊城區中心:地點極佳,位於熱鬧的Eminonu港口以及Sultanhamet區之間,走路到這兩個區約10~15分鐘,附近也有電車站。離香料市場、耶尼清真寺、藍色清真寺等地,都相當近。

缺點:

a.房間很小:房間非常的窄,而且只有一張椅子,所以我把床邊的小桌子也搬來當椅子用。

b.沒有冷氣:房間裡頭只有電風扇,夏天在土耳其沒有冷氣,還是有一點不舒服的(不過晚上氣溫就舒服很多了,我覺得台灣人應該還可以適應)。

總結來說,土耳其的住宿我覺得價格都還算便宜,我們每晚的住宿,最貴的也只有80里拉,在觀光區也幾乎是旅館林立,每間旅館也都有議價的空間,找尋旅店時還是多看多問準沒錯!另外我們算是很顯眼的亞洲人,所以另外就是要注意旅館的安全囉!如果是星級以上的,其實住起來就會比較放心,不過我們住的這些旅店中,我都沒有看到附有"保險箱",所以貴重物品還是得隨身攜帶比較安全 :D

arrow
arrow

    黃莎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