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身邊有無數同學都是參加了大學的服務性社團,他們很常前往原住民部落,常常聽到他們談論司馬庫斯,這個地方一直都是從我大學就常常聽到的原住民部落,但是我一直都沒有機會去探訪,後來得知那裡的住宿很少,而且得事先預約,而且更令人退卻的,還有據說爛到不能再爛的交通

也或許一直聽到那邊的美好,所以對於這個地方一直很嚮往,所以當我高中同學伯尼說要去那裡跨年時,想也不想就說了好。(話說伯尼並非一開始就想要去那裡跨年的,本來只是想要十月份找個地方出遊,但是一直訂不到住宿,所以延到了年底跨年時,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到這個地方的跨年盛事)

司馬庫斯形容為最遙遠的原鄉,真的是不為過,從尖石進去,大約50公里,但是我們開了三個小時,主要是路況不是很好。

公視有拍記錄片,請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f4bfDXaYEGk,把部落的特色都表現出來,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感想】

這次有很多幸運的地方,像是原本中央氣象台預估全台的跨年四天連假都會是陰雨連綿的天氣,但是我們除了第一天前往司馬庫斯的路上預到了雨,之後都算是很棒的好天氣;像是我們能夠訂到住宿;像是能夠遇到很有趣的旅伴;像是能夠安排的剛剛好、既不會太趕、也不會太鬆散的行程。這麼多的幸運,陪伴著我們渡過2013年的第一天,讓我覺得十分地感恩。

對於司馬庫斯相對位置沒有概念的我,也透過了這次才了解同學們形容:要爬三座山才可以到的地方是什麼意思。

司馬庫斯  


檢視較大的地圖

也因為知道如此難到達的地方,反而會好奇:為什麼他們仍堅持住在山上?

部落的晚會,也有試著跟我們這些遊客,宣導一些觀念,他們所堅持的是什麼?

就很簡單的東西,祖先的東西不能忘、泰雅的東西不能沒有傳承;他們想要讓這些東西,繼續給他們的小孩知道、學習,所以他們寧願物質生活簡單,但是卻會種小米、種樹木、在大自然之中謙卑,他們的語言沒有被遺忘掉,他們的文化沒有被遺忘掉。

看完晚會,會很感動;其實也發現,我們雖然每一個月的薪水比他們多,但是我們的煩惱也比他們多。他們的薪水雖然很少,但是他們卻過得很快樂跟充實;然而有關快樂跟充實,每一個人的定義不同,光是這個議題就可以寫好幾篇網誌,我們先在這裡略過不談。重點是透過這次來到司馬庫斯,我發現到另外一種生命的態度。

 


這次一起出遊的,是高中同學,再加上高中同學的朋友們,都是很high的咖。有人準備了一大包的泡麵再加上一大包的零食;有人準備了一整袋的桌遊。

534451_4240551568448_635695791_n  

就是因為有這麼多不同的人,才會有想到這麼多不同的旅遊方式,也讓這次的旅行多采多姿。

十分感謝這次主辦的伯尼、以及所有參與的朋友們。你們讓2013年的開始,充滿了愉快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