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很多柯P的專訪,他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台灣人有不同的歷史,但是我們有共同的現在:有些人看到KANO講日語覺得很驚訝,沒有想到日據時代的台灣人是講日語的;另外就是軍中樂園裡老士官長的故事,寫出了很多外省人來到台灣人的心聲。

昨天晚上看到了這次台北市長2號候選人趙衍慶的報導

「趙衍慶用一生積蓄買了一個選舉公報的欄位,「公平地」與其他候選人並列在一起,包括國民黨高官子弟的後代。他可能不知道如何表達,只是期望最後有人能看見這段歷史,至少背後那8000多人的故事,或者校長張敏之消散不知何所的靈魂,總會有人看見。」

也因為看到了這個報導,我才找到了我不知道的歷史:澎湖案。請參考:管仁健 台灣的白色恐怖第一大案 以及 Wiki

在那個時代,到底是怎樣的社會啊?食衣住行都不安全的社會,比對於現在我所擁有的,我真的已經擁有了太多。昨天看這篇報導的時候,我正躺在加大雙人床上,蠶絲被窩裡,手裡拿著iPad準備睡覺。內心湧起了一種guilty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我擁有的這麼多,但是我感謝的太少了;也或許是因為我擁有了這麼多,比對他們擁有的這麼少,我心有慚愧。總之,這不是一個愉快的故事,但是卻是我們歷史的一部份。

趙衍慶說:「讓大家看到我的存在」,我由衷的感謝他,因為他的存在讓我真的看見了澎湖713事件之中,這段沒有被大家學習到的歷史。

另外,因為連橫描寫雛妓相關的文章,才又找到了台北早期有娼妓的新聞

在那時間,女生被賣到娼寮感覺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看到新聞,還真的很難把現在的台北,與新聞裡的那個台北,做出連結。

也或者,其實現在的台北市也不是多麼正常的社會,但是我們也習以為常了。或許再過五十年,我們的子孫會納悶:為什麼2014年的台灣人都要吃餿水油?但是仍舊沒有政府官員出來說這是不合理不正確的事情?

我很慶幸我是生活在這個年代,雖然很辛苦的買房子、政府感覺沒有什麼作為、薪水好像都沒有成長,但是我至少還可以寫寫blog、發發自己不平之聲,而不是在戰亂時,沒有物資、沒有人權、沒有道理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