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零配件展在今年的11/28~12/1,我一直想要趁著這個機會去看看供應商的工廠。(既然供應商說我們可以去看看,所以我們就去看看囉!)

我們的行程大致上如下:

11/25 出發往上海,搭車往常州

11/26 參觀工廠,搭車前往無錫

11/27 參觀工廠,搭車前往上海

11/28 展會

11/29 展會

11/30 回台灣

這次不是第一次自助旅行,但是卻是第一次帶著別人自助旅行,出發前仍是覺得有點緊張。在大陸很多都不熟,像是怎麼買高鐵票等等。這篇網誌的內容會著重在我這次旅行的小感想,做為自己的記錄。

這幾年幾乎每年都會去上海,每次去都會有很不同的感觸。

1、餐飲外送的服務

走在常州、無錫的各處,只要是有餐廳的地方,就會有穿著不同外送外套的小哥在等著餐廳的餐。一出餐,就會衝出來開始外送。我一直很想要享用這個服務,但是在中國沒有一個手機門號似乎無法享用這些服務,同時也需要綁定支付寶地支付。所以我一直沒有用到。

但是外送服務的確比我去年去上海的時候多了很多。(或許因為之前到上海都是搭著別人的車而不是自己走,所以看到的東西沒有這麼多)

2、充電寶的服務

在每間餐廳、飯店都有一個行動電源租借的服務,需要的時候就刷支付寶,就可以租借,用完只要還回去同樣公司的租借站即可,有點像是youbike的概念,價格是算時間的。這個需求量應該很大,只是需要很大的架構才能夠讓這個租借變得很方便。

3、霾害

我去的第一天到第三天,剛好是霾害最重的時候,每天上午起床都看不到對街的樓房。在戶外呼吸一點都沒有霧氣的溼潤感覺,高速公路會因為霾害著禁止車輛上去。造成了到處的大塞車。

4、行動支付的進步

路邊邊一個燒餅,只要用支付寶刷一下招牌上的二維碼,就可以付錢給賣燒餅的人。小販不需要找錢,只要專心做就好。只是這個支付得建立在一個互信的基礎上。若賣燒餅的很忙,是不是可能會漏收錢呢?

5、銀行帳戶

原本想要辦一個銀行帳戶的,但是問了三間銀行,都說拿台胞證的人需要有勞動合同,意思是若我不是在大陸工作的人是無法辦理這邊的戶頭的。

6、買高鐵票

我原本覺得買高鐵票因為實名制所以很麻煩,需要上網先訂。這個印象是來自於當初我從寧波到南京的時候,全部的人都塞在訂票的窗口。這次訂倒是沒有我想像中的難訂,只要把台胞證交出去,跟他需要到那一個站就可以了。

時速318KM/HR的高鐵超穩~

7、計程車

高鐵站外常常有私傢車,就是不是正統的計程車。司機會很熱情地找你上車,這種車都會說他們跳表,但是跳表的金額超貴。一般來說,我搭半個小時的計程車,15公里,大概是30~40RMB。我在無錫東搭到無錫站,也是搭半個小時,私傢車要跟我收126RMB,讓我勃然大怒,我也不敢不認帳,只說我只有100RMB,要不要隨便你。之後就不敢再搭這種私傢車了。

台灣的計程車就算是喊價的也沒有這麼誇張吧?

8、台灣的消沉及大陸的堀起

在台灣看到大陸的新聞都會覺得很誇張,但是身處在中國,卻覺得中國好進步。無論是支付、交通建設、經濟的發展都是台灣比不上的。有的時候會滿羨慕中國人的。因為我的工作關係,很常接觸到中國人,也不覺得他們有多落後、文化素質多低下。甚至覺得上海基本上就是一個先進城市了

現在全世界的工廠都在中國了,已經不可能跟中國切割地很乾淨,我們公司就十分仰賴中國製的東西 :) 要是之間的貨物無稅、算國內運費,大家應該會很開心吧!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