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接觸廣論逾三年了,但是自己卻仍是沒有什麼大長進。

每一次聽到法師說話,都會有恍然大悟的見解。

包括修信念恩這個部份

以下是在大專班聽如證法師的開示的心得:

所謂的「修」,就是改變內心的一種過程。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透過「修」而改變的。

像是我們內心於人生的看法,我原本覺得結婚生子是人生必經之路,但是不斷地思惟觀察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我不喜歡小孩,我為什麼要生小孩?

或許本來對於食物沒有什麼警察概念,透過不斷地學習加工食品不好在那裡,有機食品利益在那裡,然後自己的心就會改變,這也是一種「修」的過程。

所以,「修」這個動作,有可能往好的方向,也有可能往壞的方向去。


以佛法來說,要成佛的目的是為了「離苦得樂」,而要透過修行,能有辦法成佛。修行最重要的事情是「親近善知識」,要能找到有老師帶領我們去修行,能算是正統有師承的正法。親近善知識,最重要的一個東西,就是對善知識的「信心」。

信心,也是可以透過「修」,去得到的。修信念恩日記的目的,就是在於培養我們對於善知識的信心。


昨天,騎車在南京東路上,在安全帽裡放著手機,跟女友一邊說話一邊騎車。靠右待轉的時候,擋到了右後方一部機車的路,他大聲地對我吼:「你會不會騎車啊?!」臉上猙獰的表情,仿彿我是多麼可惡的人,想要把我揍一頓才甘願。我內心當下的反應:「○!你才不會騎車,我打方向燈待轉,你沒看到喔!」,然後心裡又想:「真是莫名其妙的一個人」。就這個怒的念頭在內心中盤踞不散,一直到我開始騎車的時候,我還想要回頭去找那個放話的人算帳,揍他一頓,才甘願。

然後自己驚覺,我對於自己情緒的執著還是如此深。他都已經騎走了,我的內心還念念不忘這件不開心的事情。內心的煩惱,都是這樣子不知不覺地佔據我的內心,讓我的心裡充滿的,都是惡念。這時,怒氣念漸漸平息。

從此看到我內心的習氣是如此地重,也看到自己平息內心的過程,令人讚賞。

我不會像大多數的廣論學員,都能隨時觀念到三寶之功德,但是我個人很欣賞佛法在生活之中的應用,能夠查覺到內心的一點一滴細微的情緒,都得感謝佛所傳下來的教法。

或許,所有的宗教,所倡導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和平共處,人生之智慧,小時候學的生活與倫理、儒家所提倡的禮義道德其實都跟佛法所說的,都有相當的關係。

然而,我們又怎能知道佛所說的大千世界是不存在的呢?或許我們真的在南瞻部洲裡,而東勝神洲以及西牛賀洲都是真的存在的,只是我們目前看不到而已。科學還在發展,無法用科學證明的事情,不能說他不存在,倒不如用一個很開放的角度去相信,所謂「心」的力量。當內心有所願,就有「願力」,而非無依無靠地去隨「業力」而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