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七點,因為天亮,帳蓬內也亮了,所以就醒了。露營區看霧社水庫,視野真好。阿和的爸爸說今天應該不會下雨,我還有點訝異因為今天比昨天陰一點,他說看山邊的雲,可以知道這是山嵐而不是厚雲

IMG_3292.jpg

上午九點準備出發,整個露營區都是同一團的人,大概二十六帳,一百多個人。這段人大學時常常在這裡辦營隊,可能印象太深刻了,以致於過了二、三十年還在緬懷過往的時光,也因此每一年都會來霧社這裡大集會一下。這次整團有上下五個年級,我也覺得過了這麼多年還能夠聯絡,一起出來露營,這份情感頗不容易。

出了露營地,我們沿著產業道路往上走,這一路超陡坡,發亮雙寶在這群人之中是相對年紀小的,有點擔心他們到最後會要我抱上山 (還好這件事情最後沒有發生)

IMG_3296.jpg

仁愛高農也是過去嚕社團辦活動的所在地,他們一邊描述過去他們在那邊辦營火晚會,還用天花點燃營火。想想也覺得人生這一輩子也就這些年,能夠有機會做這麼多瘋狂的事情也只有年輕的時候,現在有點感受到自己精力體力以及心態大不如從前了,無法像過去的自己這麼勇於嚐鮮。

繼續往上走,會到仁愛鄉的仁愛國小。這裡的操場旁邊就是可以看到霧社水庫的湖景,覺得在這裡的小孩有種幸福感

IMG_3303.jpg

我家小發跟阿和

IMG_3307.jpg

國小內有棵很大的樹,這麼大的樹現在還能在國小內看到覺得很稀有。

IMG_3311.jpg

仁愛國小是依山勢而建,在靠近台14線校門口附近還有一個茅草做的烤肉棚,我覺得很酷。發亮雙寶看到國內有焚火台都說他們好想要來這個國小念書。小發後來想想,可以考慮小三的時候再轉過來 XD

IMG_3315.jpg

還發現了一座頹圮的樹屋,感覺這裡的小孩充滿了野外相關的教育。

IMG_3316.jpg


離開了仁愛國小,順著台14線往下走,會到往奧萬大的路口交界,土地公廟旁的路即為高峰巷。所謂高峰也只是這附近的一個稱呼,而高峰是我們要去的目的地。因為發亮覺得累了,所以莎莎跟發亮搭著車上去。(後來大哥的車來來回回了五趟,載了爬不動的人上山)

高峰巷一路陡上,會經過一維、二維。所謂的「維」,就是台電的維護道路,台電為了讓各地都會有電,所以會在深山裡設電塔,電塔的維護則需要維護道路進去,所以這種維護道路大多是可以車輛通行,但是不是好走的路。而且這種維護道路,通常是同一海拔的水平道路,而不會往上或往下,高峰巷則是與維護道路相交。

從土地公廟到一維,大概走了近四十分鐘,從一維到二維,大概還要走四十分鐘,從二維到高峰頂,大概是三十分鐘,我們一路往上走了近兩個小時。

當天氣溫雖不高,但是溼度很高,所以走在其中常常會在霧裡,而且衣服都會被泌溼。這也難怪許多人常爬山的人會穿著防潑水的外套行走,就是避免衣物被溼氣給弄溼。

由於莎莎跟發亮都搭車上去了,大部份的家人(Vicky、宛儒、二哥、Zoe)都走得比我快,所以我沿路都是按著自己的速度走,走得太快會太喘,也因為走得慢,所以我原本是隊伍的頭,然後被後面的人趕上變成了隊伍的尾巴,也跟不少人聊天、撿路邊的松果。

↓ 一維到二維之中會有一條叉路,據說若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很遠

IMG_3327.jpg

繼續往前走,會看到一大片櫻花林。在一片霧中看到一片粉紅,果真令人整個心情大好了起來。

IMG_3333.jpg

當大家駐足在欣賞時,身為一個走得最慢的人,就繼續往前走,走沒多久,就到了二維。二維也是等下拓荒的終點之處。

IMG_3340.jpg

從二維往上走大約二十分鐘的陡上坡,就會到高峰,因為我走得慢,大概走了三十分鐘。越到高山,山上的樹就越挺直,難得沒有小孩在旁邊,可以好好地跟自己對話。

IMG_3344.jpg

走到最後,聽到小孩的聲音,就知道快到了,亮亮看到有人走到了,所以就從終點一路往下來找我,也走了近200公尺。

小發因為生病的關係,所以體力很差,在山上睡了覺,還是覺得自己走不動,所以決定跟著Vicky搭車下山,莎莎也跟著小發下去。而亮亮就跟著我去拓荒了。

今天已經準備了兩個肉粽當午餐,還有早上吃剩的Bego,以及我自己帶著堅果,就這樣子一直啃一直啃把東西吃完了。

中間還有一個小抽曲,亮亮突然跟我說他要大便,在山上那裡有廁所?他又堅持要到馬桶上廁所,不願意在野外大便,一直矜到我吃完東西,要開始拓荒了,才沒有說要大便。我猜他真的很想要大便,但是他又固執到無法在不是廁所的地方大便,忍一忍就這樣子過去了。(只是當我在吃午餐的時候,他一直跟我說他要大便)

12點半,準備出發。大家先聽著行前注意事項,先搞得清楚我們要往那一個方向走,然後要注意安全即可。

亮亮一馬當先,一路往下衝。因為他是年紀很小的拓荒者,所以我們這一隊的大人都很擔心他,一路攔住他。也因為他速度衝得很快,我常常擔心他會把前面的人踹到下山去,所以我用手拉住他的帽子,他就整個爆怒了,一邊打地板一邊大叫「我不會」(意思是我不會踹到前面的人),後來靠著大哥帶著他往下走,他才平復了心情。

這沿路都是落葉,坡度超過60度的比比皆是,所以我能夠分出手來拍照的機會不多,大多是在等前面的人下去時,才能分神把手機拿出來錄影。錄影如下兩個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tHYujTSFyGw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tx6y13kRQZA

只要手腳併用,抓住或是踩住比較粗的樹幹,就可以適當地減速。所以我不覺得特別危險。因為大多是厚厚的落葉,就算是跌倒也不會太痛,就這樣子半滑半走,花了半個小時就下山到了二維。

大家都平安抵達之後,領隊帶著大家向這座山躹躬行禮,感謝我們大家都平安的下山。接下來的拓荒是一個更難而且更長的路線,本來領隊是想要勸退大家,但是大家聽到領隊說很難反而興緻更高。連大哥、Zoe跟小宛都去了。我本來也想要跟著走,但是考量亮亮體力可能走不完,所以我就陪在他的身邊。

轉眼間,想要拓荒的人繼續拓荒,想要走原路下山的人也就一群人走了。只剩我跟亮亮。

我拉著他慢慢走原路回去,他也搞不太清楚大家去那裡,只拿著他的姑婆芋一邊玩。

IMG_3373.jpg

我也就慢慢的走。這條產業道路,沒人車經過,就只有我們。我其實有點擔心亮亮體力不夠,無法走下山。這個時候是下午一點多,想著,最糟的狀況,就是我花一個下午的時間,陪著亮亮走到分叉路的地方(也就是車子可以開到的地方),再請莎莎開車上來載我們。

走一走,他累了就坐地板休息,我也陪他,沒有催他沒有鼓勵他,這是一個完全屬於他自己的時刻。

IMG_3376.jpg

就在思考著我應該怎麼讓亮亮下山的時候,產業道路突然出現了一台小發財車,我叫亮亮讓路給車子過。車子經過的時候,我有個衝動想要叫車子載我們下山,但是車子就這樣子經過了我,我礙於面子沒有招手讓他停下來。沒想到,這台發財車,就在我前面的100公尺的路口停了下來。

或許就是這個停下來,讓我鼓起了勇氣,衝到司機的旁邊,我還沒有開口,司機就先問我:「你有叫車嗎?」聽起來他是因為有人叫車,所以才停在這裡。

我回他說:「我沒有叫車」順便跟他解釋,小孩走不動了,想要問他能不能載我們下山。司機本來說他需要載人,所以沒有辦法載我們。我只好尬尷地笑笑說沒關係,等亮亮跟上來之後,司機可能看著我們很可憐,就問我們要到那裡,我說:「無論到那裡都好,只要能載我們下山都好」。司機說可以載我們到土地公廟,我說:「好!」雖然我不知道土地公廟是那裡,反正有人載我們就開心地上車。亮亮知道有車可以搭很開心,殊不知這大概是我長大之後,難得這麼厚臉皮的時刻。

自己很知道自己的缺點,很怕被拒絕。事實上,被拒絕也就是尬尷地笑一笑,但是有問有機會,我很慶幸我自己有問。

一旦有車坐就覺得好像下午的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IMG_3380.jpg

當車子經過跟我們同團的人,看到我們有車子,也紛紛跟司機大哥說可不可以搭便車,所以最後一堆人都上了小發財車。

IMG_3390.jpg

原來土地公廟是指我們剛剛高峰巷的最開始的地方,沒想到司機大哥竟然把我們載到這麼遠的地方。十分感謝。亮亮因為有車坐,就整個心情大好。

我們在土地公廟旁的公車站等莎莎來接我們。莎莎的眼鏡因為螺絲掉了,所以沒有眼鏡用,而霧社這裡沒有眼鏡店,最近的眼鏡店要到一個小時車程外的埔里。所以想到的短解是花45元,買了一把鐵絲,然後用鐵絲把鏡框綁住,沒想到真的管用。

而我們就在7-11買了飲料,犒賞了亮亮,也到了農民市集看看有沒有值得買的東西,然後再回到了營地。回到營地時,剛好遇到二哥要出門載大哥,沒想到參與第二階段拓荒的人這麼快就到了山下。


晚上因為Vicky的小阿姨也來了,所以大家都開始有口福了。今天是最後一個晚上,我們要把所有的東西煮光外。

最後再以放煙火來當作今天的收尾。

IMG_3399 (1).jpg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