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Dexter,在說一個人,他常常形容自己是empty。換句話說,他對於這個世間上的事物沒有什麼感覺,也包括他對於他的女朋友。他原本覺得無法跟女友發生更親密的關係,但是後來不斷的相處之中,嚐試著讓他自己去了解所謂的感情之間的互動應該是怎樣的。

其中提到了一個想法,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想法,卻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悟。

所謂的互信,是你可以很自然地把你原本的面貌以及想法,完全地在你最親密的人面前所展現。當然,我想這也包括性以及我們內在裡面最不為人知的想法。也因為有這一層互信感在,我們覺得有人跟我們站在同一邊,而那個親密的人是不會傷害我也不會放棄我的人。

所以當每一對情侶的分手之所以會這麼痛苦,都是因為這一層互信感被硬生生地剝奪走了。原本所熟悉的這一切,都不再,然後原本應該要支持我的人,卻不再給我溫柔的照顧,自己失去的東西,不只是一個男女朋友而已,而是在內心裡面的一種讓自己穩定的感覺。

所以當人若因為失戀而崩潰,我好像有一點了解這種感覺。

不過這種失去一切的感覺,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復原;對於這個親密的人的感覺,也會因為時間一久,陌生感增加,而減少了當初對於這個人給予的互信感。

這是我昨天睡前的想法。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以主觀的想法來看,或許是很堅固,但是以客觀來看,或是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實在是一點也不牢靠。人的心,說變就變;就算是互信感再怎麼強,只要人的心一變,所支持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就這樣子崩毀了。既然人與人的感情這麼容易就毀滅,為什麼我們還是很死心眼地一直在尋求這個情感面呢?

因為我們需要一種堅定的信心,給予自己支持,讓自己能夠繼續生活下去。

或許宗教信仰就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感不足而產生的一種心靈治療。無論如何,這世間上的所有東西都不是永恒不變的,這是我們所要認清的一個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