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Harran似乎跟Sanliurfa是同義副詞;只要跟土耳其人提到我們會去Sanliurfa,就會問我們有沒有去Harran。

Harran對土耳其人來說並不是那麼觀光,但是卻又廣為人知,真的很神奇。

LP上說,這裡是人類最古老的居住地之一,在Sanliurfa從城堡上丟下來的先知在伊斯蘭教裡,被稱為Ibrahim,據說也在這裡居住過一陣子,總之,這裡也變成了來到Sanliurfa一帶,會連帶一起來的景點。

魚池看了半天看不出所以然來,所以我們決定要去Harran,然後打道回府,回到Gaziantep還車。

到Harran的路不太難,土耳其的指標跟台灣一樣,只要是觀光景點都是用咖啡色的指標來指引。

中間不確定路要怎麼走的時候,停下來問路人,路人說他也要去Harran,問他可不可以坐我們的車?

我原本想要好意收留他載他一程,但是又想到不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到時候引狼入室怎麼辦?

所以還是跟他搖搖手說不行了

就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所以會造就了大家越來越沒有人情味吧?


從Sanliurfa到Harran開車大約一個小時就會到了

沿著公路往南,然後最後左彎進去一個巷子裡,走到底,就會看到很像城堡的廢墟(對~又是廢墟)

沿路的風光原本以為是一片光禿禿的黃色大地,但是沒有想到有一大片的綠色農田。

看LP上說,是土耳其把幼發拉底河以及底格里斯河的河水拿來用了。這個號稱為GAP的計畫,總共建要建22座大壩,我們猜想,我們前一天去的Halfeti,也是因為這個計畫,所以水位才上升吧?

總是有了水,就能灌溉,就有農作物,就可以賣錢,然後大家都有錢,應該是這麼想的吧?

但是同時也造成了許多古蹟被沉沒於水中,同時也造成了這兩條大河下游的國家對土耳其不滿。

看到這麼一大片的綠地倒是讓我很驚訝的!

Harran↓

LP上介紹的不多,路標也沒有標得很清楚,天氣又很熱,我們也一整個搞不清楚狀況,就沿著這個廢城牆繞了一圈。

開車到了很像停車場的旁邊,有一個涼亭,這時候有一位男子出現,講著流利的英文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

我們問那邊有information center?

他的回答也很妙:I am the information

總之,這個男的,說我們得先付Harran的門票,才能進去裡面。

門票一個人3里拉,跟Urfa的城堡一樣

然後那個會講英文的人,叫我們跟著他,我也不明究理,就是跟著他就對了

來到了幾間Bee Hive屋的外面,有用蓬子遮陽,送來了兩杯茶

那個會說英文的就開始自我介紹,說他是Gaziantep大學觀光系的大四學生,他的家鄉在這裡,若我們需要導覽的話,可以找他幫忙。

我們一開始都是閒話家常,完全沒有意識到,其實會說英文,然後主動靠近你的人,通常都是不懷好意的

就是這個土耳其男生,破壞了土耳其人在我心中的熱情友善的印象,讓我們發現,原來土耳其人之中,也是有壞人的。

讓我們之後的旅程又更為謹慎。

他叫做Fatih

我們那時候以為他只是做他友好的表現,告訴我們這裡的歷史,然後聊聊這裡的過去。完全沒有想到,我們就落入他的陷阱之中。

Harran之所以會變成以前的大城,跟絲路(Silk Road)有關,位於交通要塞,所以漸漸變成了大城

Harran這一帶,著名的,就是Bee Hive House,中文稱為蜂巢屋。

外觀如同蜂窩的外層,都是用泥土一層一層地築起來,待在蜂巢屋裡真的很涼爽呢!

從這張圖可以看得這裡的土是多麼厚↓

現在住在Harran的人,已經不住在這種Bee Hive House之中了,我們看到的,有點像是特意放在這裡給別人參觀(並且收錢)用的。

BeeHive內部也是如同我們以前的老房子一樣,會有廚房、客廳等等

由於現在寫到Harran都不是怎麼愉快的回憶,所以我也懶得貼圖了

開始走到太陽下了,以前的Harran是崇拜月亮女神的↓這是月之神殿

在回教、基督教來到這個地方之前,這個地方有其獨特的信仰在

走近一點去看,但是還是被鐵鍊圍住了,這裡廣大的沙漠之中,有一大堆還沒有被挖出來的古蹟在

中間是噴水池

左邊是Fatih,右邊是他的親戚,忘了叫什麼名字,在醫學院念書

在這裡路邊都會有羊,這裡的羊也跟這個城市一樣,死氣沉沉

Fatih帶我們來到這裡的城堡,雖然外面是用鐵網圍起來,但是Fatih一副就是可以進去的樣子,所以我們也就跟著進去了

遠遠看這個城堡不怎麼樣,但是走近一點才發現,其實還頗大的

由於外面的大太陽會曬死人,能夠走到室內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城堡的歷史,Fatih沒有多說什麼,只說這裡被蒙古人征服過後就毀壞了

(我後來回台灣之後,有查wikipedia,是有說到蒙古每到一個城市都會進行屠城的動作)

我想,這些拱門還維持完好的模樣,應該是後來修築起來的吧?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走在這種荒蕪的城堡之中,就會覺得有點感傷

Fatih說,這個城堡原本有52個像這樣子的dome,但是毀壞之後,只剩下一個

配合的藍天,其實在這裡拍照還頗好看的

\

行程的最後,就是跟beehive一起照一張相吧!↓

原本Fatih說要帶我們去別的地方,但是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就不去了

然後我們本來打算就要走了,但是Fatih不讓我們走,硬是把我們留在beehive裡面坐著

然後問我們要不要喝茶等等

習慣客氣地面對外人的我們,實在無法擺出壞臉色給別人看說要走

所以就被留在屋內,然後他就跟我們要50里拉的導遊費

開什麼玩笑,只帶我們走一個小時,就要跟我們要50里拉

但是我們還是笑笑的跟他殺價,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嫩,當初他說要帶我們走,我們沒有要求他,他也沒有提到要收錢,現在反而要跟我拿錢了,讓我覺得很不高興。但是又不知道該擺出臉色來,所以殺價到後來以35里拉成交。

然後,黃莎莎在我們離開Harran的時候,才跟我說,這個Fatih趁我去上廁所的時候,說要幫黃莎莎按摩,趁機摸她的大腿內側以及屁股,後來她藉故用別的事情分散他的注意力,趁機脫離他的魔掌。

我聽到的時候很生氣,可是沒辦法,我聽到的時候已經在回Gaziantep的路上了。總不能再開回去揍他一頓吧!

我要是知道這個男的這麼的不老實,也不會這麼客氣的對他了,更何況還要給他錢?!!!

整體來說,我們對土耳其人的印象很好,我們之所以覺得土耳其好玩,是因為這裡的人們很可愛又很友善,而偏偏就會有像Fatih這樣子的人,打壞我們對土耳其人的印象。也幸好,對我們如此不老實,又欺負黃莎莎的只有這一個,我們可以把他當作特例來看待。

結論:會講英文,然後主動搭訕你的人,通常都是有目的的人。接受別人幫忙的時候,也要記得保護自己,先問好是不是要錢,是不是有危險。因為從到土耳其來因為一直遇到的都是友善的人,都讓我們差點忘了其實無論在什麼國家,都會有好人跟壞人,還是得隨時保持自己的警覺才好!

下次來到Harran,可要小心類似的手法跟你要錢。這個人完完全全破壞了我對土耳其人的完美形象,也破壞了我在Harran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arran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