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花了一個小時看了很多文章

主要是這篇文章所引起我的注意

在談中東局勢前 你必須瞭解伊斯蘭三帝國的歷史興衰 (不知道這個連結會維持多久,所以有興趣的請看)

裡面所說的歷史,是我們不知道的歷史。

我們所學的世界歷史,都圍繞在主要的發展,例如:歐洲的文藝復興時期、工業革命時期、帝國主義興起時期等等。然後呢?非洲發生了什麼事?難道非洲就沒有王國了嗎?然後呢?南美洲發生了什麼事?南美洲就沒有值得一提的事情嗎?

彷彿世界的其他角落,都無聲無息、沒有任何文化、沒有戰爭、沒有動亂、沒有值得報導的事情。除了歐洲之外,我們熟知的就是中國的歷史,頂多跟中國有相關的日本、朝鮮,然後不小心跟歐洲接軌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羅馬帝國與漢朝是同一個時期,然後才發現蒙古人曾經征服到歐洲去。

剛剛從蒙古帝國到四大汗國到之後的中東各王朝看了一下,發現到他們的歷史不比中國簡單,是我們的歷史課本把他們簡單化了。伊斯蘭教的世界一向都不是世界的主流,他們的想法一向不被大家所關注。

蘋果新聞:

「伊斯蘭國」屠殺監獄囚犯 670人慘死

當我們看到新聞的時候,直覺會想:他們太可惡了、他們的宗教是邪教,好聽一點會說:他們誤解了可蘭經的意義、他們的所作所為不被大眾所認可。

我一直很好奇,難道他們的是非對錯的觀念與我們不同嗎?難道他們打從心裡認同殺人、種族屠殺、或是囚禁性奴嗎?我覺得我們常常被媒體的言論給牽著走但是卻無法合理判斷新聞的正確性及可靠性。

我並不是說媒體所報導的內容有誤,但是我想要強調的是,看新聞的人,是否可以靜下來想一想,這件事情的合理性?

回過頭來,我說了這麼多的感想是,我們太常用我們自以為的觀念去看這個世界。就像我們所念的世界歷史一樣,我們只知道歐美的歷史,但是不知道鄂圖曼土耳其的歷史,不明白為什麼中東這麼混亂、也不明白為什麼伊斯蘭國的人會如此殘暴。

這一切是不是單純只是立場不同、認知不同而已呢?


 

最近流行伊波拉病毒的西非,奈及利亞是全世界人口第七多的地方。在我想像中的奈及利亞,是一個沒有大城市,到處都是鄉下充滿巫師的地方 XDD,有賴於網路資訊的快速,找到了在奈及利亞當地的台灣人寫的網誌。

http://tedinnga.blogspot.tw/

覺得這個世界有網路真好,可以看得到世界另外一端的消息。

原來奈及利亞是非洲最大的經濟體,雖然較貧窮,但是也還不至是巫師充斥的鄉下。

我想,旅行的意義就是讓自己能夠多看到這個世界多麼大、有這麼多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情、不同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