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二) 初一

早上用完早餐跟家人一起去和南寺。小孩在問阿祖在那裡?我試著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讓他們知道阿祖為什麼要在寺廟裡

↓ 虎年的招牌動作

IMG_3926.jpg

中午用餐完之後去走樹湖櫻花步道,小小一區,櫻花開不多。爸媽的行程也是開了半個小時的車,然後只下車一下下就又上車了。可能老爸對於走在戶外覺得辛苦吧!

IMG_3948.jpg

下個行程去鳳林拜訪媽媽的表姐,路過了油菜花田

IMG_3954.jpg

這次很容易找到了阿姨的住所,依稀記得是在某一個煙樓的旁邊。所以只要找到煙樓,再比對印象中的宅邸就找到了。

趁機記錄一下這個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聽長輩提到這附近有神社,立馬上網查了一下這附近的神社,然後拉著老婆小孩去看看

IMG_3968.jpg

神社已經是後來再修築的,所以少了古風,大多是混擬土的建物,覺得有點失望。

路過了裝潢很漂亮的美好花生,停下來吃了兩碗花生湯。一碗50元比台北賣得還貴。

IMG_3984.jpg

接著是趕路的行程,開到一半自己想睡覺,換老婆開車。一直開到了關山,找了一間重鹹的餐廳,吃了炒菜炒麵解決了一餐,也是十分貴。

接著上路,開過了鹿野到卑南,然後找到今天的住所:卑南郵館。透過長輩在郵局工作的因素,所以可以住到CP值很高的住宿,感謝老婆契而不捨的訂房。

IMG_3985.jpg

2/2 (三) 初二

早上起來,老婆點餐外送早餐來吃,收拾完行李,出發去知本森林遊樂區。

從台東市開車前往車程約半個小時,知本較南,往山裡走。因為溫泉而知名的知本,我倒是第一次來到。若非有小孩,自己出遊大概不會跑到森林遊樂區這種地方(?)

遊客車很多,停在橋前的路邊,第一個攤位就有吸引人注目的溫泉蛋,我個人覺得這大概也不是溫泉水,只是因為白煙滾水十分吸引遊客的目光。為了體驗就花錢來煮蛋囉!

IMG_4004.jpg

煮完蛋,也耗掉了半個小時,繼續過橋前往知本森林遊樂區。門票不貴,而且有五倍券的優惠。

IMG_4012.jpg

知本本身有許多步道,我們先挑一個星難度的走,順便帶著小發認識地圖。

↓ 黃色線是我們這次走的路線,原本只是想要走平面的步道,但是走一走發現小孩還有體力,就繼續爬坡,很意外亮亮沿路都跟著走沒有吵著要抱了。中間邊玩邊吃邊休息,也花了四個小時在森林遊樂區。

image

知本森林遊樂區還滿多親子相關的素材,只是因為疫情的緣故,室內展館也都沒有開放。

IMG_4016.jpg

常常讚嘆著台東的水如此清澈

IMG_4025.jpg

亮亮也到了不會好好拍照的年紀了

IMG_4031.jpg

吊橋算是小孩愛挑戰的一種表現,我家的小孩從小就不怕這種挑戰的事情。

IMG_4038.jpg

因為沒有帶DSLR出門,所以沿路都是用iphone當大相機來拍照

IMG_4040.jpg

亮亮在泡腳池就把衣服弄溼了。過年期間聽說台北溼冷有寒流來,合歡山還下雪。台東氣溫雖低,但是有太陽的地方仍暖。爬山很剛好。因為亮亮的衣服溼了,只好叫他穿著外套裡面沒有穿衣服,而他的衣服就晾在我的背包上曬,看等下會不會乾囉!

走一段路就會有一個休息點,每休息一次就吃掉一根芭蕉,這樣子我背包內的一整串芭蕉也一下就吃光了。

IMG_4051.jpg

IMG_4058.jpg

森林步道相對原始,但是樹蔭也較多,走起來有點有趣但是不會太辛苦

IMG_4062.jpg

步到了森林步道與好漢坡步道交叉,小孩不想要上去看千根榕,老婆陪小孩,我爬上山去看看千根榕長什麼樣子。好漢坡步道因為都是階梯,一路上坡頗喘,但是視野越來越寬廣,覺得很不錯。可以看到海

IMG_4082.jpg

最後回到了旅客服務中心,剛好看到野放黑熊的影片,覺得台灣這麼小的島上,人口這麼密集,還要訓練被人養大的黑熊要能夠在野外生活,應該是十分不容易的。

IMG_4091.jpg

離開森林遊樂區,已經三點,到我們剛剛煮蛋的那間餐廳點菜吃。過年期間每一道菜都+100元。原本是十分不樂意的,但是想想過年期間大家都在放假只有餐廳還在服務我們,就當作過年的紅包吧!

用完餐離開了知本,前往台東糖廠吃冰,意外地遇到我大哥的車子。

吃完冰之後,再去台東的鐵花村。

IMG_4092.jpg

鐵花村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很大的夜市,因為過年的關係,所以裡又多了許多攤位。只是光是在這麼多攤位走來走去我就累了

IMG_4098.jpg

IMG_4103.jpg

沒想到才逛完鐵花村,老婆說要去兩條街外的台東夜市,帶著兩隻走馬路真的很累,因為沿路一直吃所以也不太餓。小孩看到可以做玻璃貼的攤位就說要做,之前有答應亮亮說要帶他做,沒想到才畫到一半他就沒興趣了,所以大部份是我完成的。 哥哥做了一個水柱頭髮還有混色我覺得超讚的。

晚上回到住宿點,小孩看著電視到十二點半,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睡著的。

2/3 (四) 初三

早上出門買早餐,殊不知台東的早餐店大部份都沒開,所以有營業的早餐店生意奇好,等了半個小時才拿到我點的東西。

餵完小孩,行李上車,出門去買伴手禮。

先到陳家麻糬買我想要吃的麻糬,再去買台東火車站附近的楊師傅地瓜酥。(這個時候才知道台東火車站跟台東市區有很大一段距離)

繞到小野柳去,去小野柳的路上塞車,走進小野柳看看奇岩怪石,但是看不出什麼東西來。小孩就在珊瑚礁岩之中冒險

IMG_4141.jpg

IMG_4160.jpg

再南下回到了台東市區,買了WC學姐推薦的楊桃冰,亮亮看到這個冰就說他有喝過,那個時候他在哭拿到這個冰他就不哭了 (我的天啊!這是去年的事情他還記得)

IMG_4171.jpg

路過了一間看起來很老的營養三明治店,買來當午餐吃。

IMG_4172.jpg

接下來就是趕路的行程,路過了達仁鄉想要讓小孩下來走走,所以找了大龜文王國文化館進去走走。這個文化館位於一個原住民的部落裡,老闆的小孩開了一間民宿,之所以會想要設一個大龜文王國是因為他覺得歷史課本上的東西都講錯了,所以自己找了文獻來將故事重新再講一次。

我之所以對於大龜文有興趣是因為剛好前陣子看了英雄說書的影片:

老闆是政治大學的民族研究所博士,我覺得他的身份寫論文應該很方便。大龜文王國因為沒有文字,所以歷史記錄不存在,沒有文字記載語言就難以統一,這也造成只能小區域的統治。總覺得文字的發明還滿重要的。

很久沒看到拉布拉多,所以拍一下

IMG_4183.jpg

繼續往前趕路,從南迴轉楓港到台一線就開始塞車。枋山公路的確是惡夢,明明才初三,怎麼一堆車就要從墾丁北上了?短短20公里,開了一半個小時,小孩都睡到醒了都還沒有離開塞車區。經過了這次塞車,還是想之後應該在台東待到晚上八點之後,再開始開車回竹崎或許就可以避開塞車的時間了。

原本想要回到竹崎用餐,但是怕小孩沒吃,所以改變策略,在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用餐。

搜尋了沿路交流道決定在里港下來用餐,原本打定主意要吃的日本料理因為家庭聚餐沒有開放,又想要找另外一間評價好的,發現過年期間沒有開,我們就近找了一間有賣烏龍麵的店,讓我們在這裡飽餐了一頓。

回到竹崎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

原本怕小孩沿路一直睡睡不著,沒想到大家都很乖地在十一點就睡了。

2/4 (五) 初四

早上八點起來跑步,跑到九點多,遇到了森林鐵路,一天只有早上兩班下午兩班,今天剛好遇到。

IMG_4190.jpg

小發種的洛神花長得比他還要高了,他很興奮

IMG_4195.jpg

中午用完餐之後,我睡了一下,然後出門去嘉義的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IMG_4201 (1).jpg

網路對於白人牙膏觀光工廠有很高的評價,我想是因為他很大方地讓每一個進來的人都有一枝冰棒可以吃。裡面也有免費的飲料可以喝,吃喝完不買一點東西好像有點過意不去

IMG_4208.jpg

結果白人牙膏裡的觀光工廠裡面大多是一些舊的文物展出。包括了將軍府,將江西的某一厝古宅從中國運來台灣再搭建起來,十分耗工。從光緒至今也有一百三十餘年的歷史。

IMG_4215.jpg

除了將軍府之外,還有一些地獄的展示、古代皇帝圖畫及姓名的展示,裡面的裝潢、收藏品沒有整體的規劃,感覺就像自己喜歡什麼就擺什麼的感覺。

IMG_4216.jpg

白人牙膏觀光工廠待到了五點打洋,轉戰南靖糖廠吃冰,

IMG_4224.jpg

IMG_4232.jpg

天色已晚,今天週五剛好可以去彌陀夜市

IMG_4237.jpg

2/5 (六) 初五

早上莎莎不舒服,所以我一打二出門。騎著機車帶著小孩去搭小火車

想要帶著兩隻走吊橋,但是亮亮堅持要騎車,發發堅持要走吊橋,所以就放生大的走吊橋過去到親水公園那邊,我再載著亮亮到親水公園那邊找發發。發發走得比我預期的慢,所以一度走不到他的蹤影還驚慌了一下。

因為莎莎不舒服,所以一直到下午三四點才出門,一出門兩隻就在車上睡著了。原本想要去走太興岩景觀茶園步道,想像中的雲海跟茶園的照片,實際上是雲霧一片什麼都看不到

IMG_4260.jpg

還很明顯地聽到泰興岩這座廟用廣播在講話的聲音源源不絕,令人沒有什麼走步道的興緻。因為發亮都還很想睡下不來,在車上待了半個小時只好離開。

IMG_4265.jpg

莎莎又很快地找到了科子林李園可以看李花,買李子露。李子露很不錯喝,有點像是甜甜的酒,所以我就買了兩瓶。

李花剛好是開的季節,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李花開門的照片

IMG_4281.jpg

在李園也只待了半個小時不到,就離開了。前往龍王金殿

IMG_4308.jpg

以一座廟來看算是很漂亮的建築,只是好奇怎麼會有這麼多錢在深山裡蓋這個廟?

IMG_4326.jpg

因為我們抵達時已經近乎傍晚,因此遊客很少,這裡的場景如同電玩那個不真實。

IMG_4337.jpg

IMG_4346.jpg

晚上繼續吃竹崎小吃當晚餐

2/6 (日) 初六

放假的最後一天,本來想要起床去跑步的,但是又覺得懶惰,所以放了自己一天假 (殊不知道從那之後就一直沒有跑到現在)

早上帶著兩隻去爬石頭山,因為附近有許多鐵道,所以會擺放碎石頭來工務用,小孩對於石頭山有莫名地熱衷。亮亮還問我為什麼石頭山長得不一樣了?

IMG_4365.jpg

中午吃了雞肉飯,下午我又睡著了。起床之後,帶著兩隻去騎腳踏車。小發自己騎一台,亮亮坐在我的龍頭腳放在前面的籃子裡。去程遇到了大舅媽跟她的朋友,小發就說想要回去了,亮亮說想要騎到終點,所以小發就跟著大舅媽回程。我就載著亮亮繼續往前騎到了鹿麻產車站。

IMG_4376.jpg

記錄一下亮亮是怎麼坐在我的龍頭上。其實很怕他掉下來,所以沿路都是小心地看緊著他。

IMG_4386.jpg

回程還遇到了下山的火車,自拍一張

IMG_4399.jpg

晚上八點半出發回台北。過年期間嚴格說起來只有在台東玩了兩天,但是就是這樣子悠閒地過生活,也是挺幸福的。

2/7 (一) 

開工拜拜

預約打BNT,沒有什麼副作用

2/10 (四)

買了郵票收藏的活頁,把老爸眾多郵票之中,其中一本比較雜亂地整理出來。據老媽的說法,是因為老爸之前在做貿易生意時,會與國外書信,來自各國的郵票就被保留了下來。現在因為E-mail比較方便,所以就少了這種實體的東西。

老爸收藏的郵票有許多很奇怪的東西,像是這張象牙海岸的郵票是我很愛的Puffer Fish,

IMG_4429.jpg

2/11 (五) 

老婆的手機因為容量太滿而當機,無法開機也無法重開。只好用刷機的方式重灌 iOS,發現蘋果愛思這個軟體還真好用

IMG_4440.jpg

2/12 (六)

早上打電動

難得待在台北的一天,帶著小孩去南港公園玩

2/13 (日) 二月荒野團集會

在關渡的知行公園集合,走路到關渡自然公園,一直以為關渡自然公園是位於淡水河邊,看了地圖才知道是在中港河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次因為要觀察鳥,所以要帶望遠鏡

IMG_4451.jpg

跟小蟻團掰掰之後,我們要去聽冬小組的團解說自然植物及鳥類。

↓ 苦梀樹  到冬天就會掉光葉子,表皮有很粗的樹皮

IMG_4454.jpg

因為自己沒有帶望遠鏡,所以對於看鳥就不知道要幹嘛。

這次有帶手拉車,所以帶了一堆行李,野餐墊等等。我早上煎了牛排,

IMG_4485.jpg

這次聽到芬多精準備了許多樹木相關的知識,學到了很多。

下午帶著亮亮跟著去玩大地遊戲蓋章。後來漸漸了解,其實小小蟻也是需要有活動的,只是不像蟻團或是蜂團那樣子需要有導引員規劃行程。

IMG_4487.jpg

2/14 (一)

去看了長虹大廈

IMG_4509.jpg

2/15 (二)

因為莎莎研習,所以我去接小孩,因為過馬路時我有點拉著亮亮過去,他就生氣了硬要再一次,因為下起了雨,所以我先讓小發進車子裡,然後在車子外陪他淋雨跟他說沒有再一次。他很生氣要小發陪他再走一次班馬線,在拉扯我的車子

2/17 (四)

從去年六月撈的吉利慈鯛,到現在成長成大魚,雖然是外來種,而且不是名貴的魚,但是養起來還是頗有感情的。尤其實是與人的互動十分良好。身上顏色倒是很像基隆河裡的魚,綠色紅色交雜,我覺得還滿漂亮的

IMG_4521.jpg

2/19 (六)

莎莎週末上班,我帶兩隻去汐止上Mita老師的課。兩位沒有坐汽座還是繫好了安全帶

IMG_4533.jpg

Mita老師做出了蜂窩我覺得好強啊!

IMG_4534.jpg

這次小朋友們可以化身為蜜蜂採蜜、養蜂人搖蜜,很有創意

IMG_4573.jpg

陰雨連綿的下午,不知道要去那裡,當初有答應小孩要去平溪放天燈,但是雨真的很大,一直在車上待了半個小時還是決定下車。(而且好冷啊)

逛了一小圈就已經近五點半了,買了兩張明信片,等下寄回家。

另外找了一間天燈店,畫了各自的願望,放天燈去囉!

小發的願望是可以長到200公分;亮亮的願望是滿手的糖果還有一堆餅乾

IMG_4603.jpg

我的願望是能夠瘦到75公斤變成猛男

IMG_4604.jpg

最後再把明信片在平溪的郵局寄出去,就算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IMG_4608.jpg

IMG_4617.JPG

本來是想要吃這裡每次排隊很長的香腸店,但是剛剛沒有人排隊就不想吃,想吃的時候已經打洋了。

本來下大雨出遊很掃興,但是小孩穿著雨衣、大人撐著傘,走在沒有人的平溪老街,覺得這樣子的旅遊品質也太好了。小孩對於放天燈這件事情十分開心,或許小孩開心就變成了我覺得這一趟到平溪放天燈好玩的最主要原因吧!

2/20 (日) 三月團集會總勘

這次我被安排到三月團集會的安全官工作,大概就是跟著小蟻們走,幫忙看著小孩不要不見了或是有什麼安全上的顧慮要看著。總勘就是要走一次路線;莎莎因為被安排到要出填字遊戲,所以也要出席,兩個小孩也跟著出席。

下大雨的寒流天,當天只有十度。小蟻團跟育成會要分開走,本來是打算只要帶著小發走,沒想到這次亮亮也說要跟著我,所以我就帶著兩個小孩跟著小蟻團出發。 

一開始玩的遊戲我覺得很好玩,但是有點燒腦,在團集會玩的時候,發現小孩無法融入這樣子的遊戲。

IMG_4627.jpg

當天因為下雨又冷,我要顧兩隻,其實走得很辛苦。還好荒野夥伴們很體諒,幫忙照顧小發,又溼又滑地走上了山頂

IMG_4630.jpg

小孩對於冷沒有什麼抱怨,小發對於爬山這件事情很不滿,好不容易一路到山下,結束了總勘。

看到媽媽時很開心,所以在公園玩水… (氣溫十度超冷的)

中午吃了一個港式飲茶,下午回家休息,晚上把一個鋼彈給拼起來

IMG_4633.jpg

2/24 (四)

小孩們在房間內玩伴家家酒

2/25 (五)

剛好有工機具展,去南港展覽館

晚上出發前往花蓮,去花蓮的路上十一點還塞在國三與國五交接;凌晨兩點花蓮市好多車

2/26 (六)

阿公帶著小孩去騎車,有順便去看看地,然後就逛到了昕辰則伶家

IMG_4668.jpg

早上玩到十一點,回家吃飯。花蓮的空氣好乾淨

 

 

IMG_4675.jpg

下午先去吃壽豐的春虫冰工廠,覺得很好吃欸。

去爬七七高地,360度可以流覽風景,覺得好棒

男生永遠都會用打架來表示很帥

IMG_4699.jpg

路過新天堂樂園,小孩想要去玩湯姆熊,好久沒有看到小男生搭電梯的場景,放給大家看一下

IMG_4704.jpg

新天堂樂園遊客少、攤販少,是一個快沒落的地方了。

晚上去吃美崙夜市,是一個當地的夜市,吃的東西不多,但是還頗熱鬧

IMG_4713.jpg

莎莎為了我想要吃拔絲地瓜的願望,排隊了40分鐘才買到拔絲地瓜

2/27 (日)

早上臨時約了鳳林自然染的DIY,原想邀老爸一起去的,但是老爸沒有興趣,所以就帶著小孩去鳳林,

這是我第一次做自然染,原來綁住的地方,顏料會進不去,就透過綁住的範圍來創作出不同的圖案

IMG_4724.jpg

我先去旁邊的冰店吃了冰,再回來參與煮染的過程。

IMG_4732.jpg

再開車到廖快煙樓,剛好聽到了導覽,發現這個煙樓現在有許多手工DIY的活動,可以報名參加。這個徐媽媽跟我大舅竟然是國小同學,還真巧。

IMG_4734 (1).jpg

一點領回了我們的自然染,再去我們常去吃的鳳林餐廳用餐,連假果然人超多,還排了一下位子。竟然在這裡遇到了也來花蓮玩的Koco學長。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IMG_4737.JPG

下午繼續陪著阿公巡田

晚上去吃我們念念不忘的重慶小麵

果是酸菜魚就值得我們一吃再吃了

2/28 (一)

下午到昕辰則伶家吃吃喝喝

晚上跟阿公吃完晚餐,準備離開,想到我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說一位攝影師每次都會拍攝他的父母跟他道別的照片,我內心就想著這次回來花蓮一定要跟我爸拍到照片

IMG_4746 (1).JPG

開口說要照相很難,但是一旦說出口了,我爸看似很高興。我自己也不會這麼尷尬了

拍完照,說了再見,離開。離開的路上我竟然止不住地一直哭泣,一部份是很高興我自己能夠踏出這一步,另外一部份實在很捨不得父親的衰老,也很時候能夠一直照相的時間不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年 2022 竹崎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