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頭魚是河魨的一種俗稱,河魨屬是魨形目( Tetraodontiformes)。有淡水也有鹹水的。

目前飼養班馬狗頭才兩個月,對於這個生物有一些觀察,以及我聽到的資訊,做一個整理。

【基本資料】

班馬狗頭原產地位於非洲的查德湖、

Zhadehu.png

尼日河

【水族】飼養班馬狗頭的心得

塞內加爾河

【水族】飼養班馬狗頭的心得

甘比亞河

【水族】飼養班馬狗頭的心得

最大的體型約可以到50公分

「fahaka puff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幼魚大約每個月可以1~2公分成長,小的時候與長大會很大的不同

【水族】飼養班馬狗頭的心得

但是大於20公分之後,生長的幅度會減少。(不確定是人工飼養因素或是天生如此)

天生愛吃甲殼類的生物,像是貝類、蝦類、蟹類

以下影片是皇冠狗頭的棲息地,與班馬狗頭的類似,生活在大江大湖之中,可知他們不需要太湍急的水流

PH值有人說偏酸,也有人說偏鹼,我個人覺得中性偏一點酸或是偏一點鹼都無妨,狗頭對於水的要求沒有很高(但是也不能太糟糕)

【魚缸】

幼魚所需的水量不多,大概1.5呎的缸可以養約半年,長度若大於15公分,則需要逐步擴缸,大於20公分之後成長的幅度會變慢,不確定是因為人工飼養的環境太小而限制牠的成長,或是天性會變慢。大多數的人會用四呎缸來養(水量約300公升),也有人說至少要用三呎缸養,根據我自身的經驗,一隻魚能夠陪伴超過兩年就算稀有了,所以我一開始是打算用二呎缸養,看看牠能夠陪伴我多久。

隱居漁人有隻養了四年的班馬狗頭是養在四呎裸缸,目測約40公分,老闆說大概第二年就長這麼大了,我個人覺得這還是跟生長環境有相關。若環境小,生長的幅度則慢,環境大,則生長幅度會正常。

無論如何,飼養一隻動物就有好好對待他的打算,無論是對待被當作飼料的黑殼蝦或是朱文錦,都應該讓他有權利好好活著 (然後被吃掉...),更何況是入手當作寵物的魚呢?養了,就要打算養一輩子,

底沙的部份有人用裸缸,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好清理,因為狗頭吃相難看,通常咬了一口之後就不吃了,剩下的魚頭魚尾巴魚內臟都會飄在水中,裸缸可以看快的找到那邊有魚的殘軀快速撈起;我有用黑土養過(因為之前是養水草缸),有人為了讓狗頭好鑽沙,所以買陶瓷砂,我個人覺得狗頭應該對於水質沒有什麼好要求的,所以什麼底砂都行,主要還是看飼養者的方便性或美觀性。

【過濾】

過濾的部份則是看總水量多少去設計,而狗頭的飲食多為肉食,因此餵食活餌則易滋生細菌,因此過濾需強大,若單純餵食飼料,我個人覺得不用太特別強。大多建議為總水量的6~10次的過濾量。

我的狗頭缸為二呎標準缸,水量約45公升,過濾設備為XB-303,為360L/H再接一個3L的森森前置桶,前置桶內一半羊毛絨,一半為陶瓷環(是看手邊有什麼材料就塞什麼,若只有羊毛絨,也可以全塞羊毛絨)。

9/11補充:日前因xb-303壞了,因此升級為MA650,若圓桶所標示的水量是正確的話,我目前過濾量為12次。

狗頭為赤道動物,所以最適溫度應為25度以上,換言之,在台灣的氣候是怕冷不怕熱,冬天則需要加溫設備以保牠的活力。夏天我曾經兩週不在家,水溫大多是32度上下狗頭也是活得好好的。

無論如何,最忌許水溫變盪太大,任何魚都會受不了的。

【水】

狗頭其實對水的要求不很高,但是也不太差。基本上能夠把魚養到不會死的水,就可以養狗頭。所謂不會把魚養死就是硝化系統能夠完全建立,也因為狗頭對於水質的要求不算高(不需要看PH值、KH值),所以我只有買NO2的試劑(大部份的PH3會很快地把分解為NO2,但是NO2不會這麼快地分解成NO3,因此我養水階段只有看NO2的濃度,若是超過0.5ppm我就當作沒有養水成功)

書上說狗頭對於NO2其實很敏感,但是我飼養麒麟狗頭的經瞼是其實狗頭對NO2似乎還好。然而建立一個完整的硝化系統是養魚之必需,因此無論狗頭對NO2敏不敏感都還是得把系統建立起來。

【飼料】

狗頭的飲食是我個人覺得養魚最困難的地方,所以會花比較多時間去解說。

狗頭是一種肉食性的魚,在他的生長環境主要的食物是以甲殼類為主,像是蝦子、蚌類,十分喜歡。

這也是我第一種我知道不吃飼料的魚,在養狗頭之前我一直以為所有魚都是吃飼料的。之前養孔雀魚、小紅豆以及各種50元以內的魚,全部都吃飼料,直到遇到了狗頭這種魚。

狗頭一定會吃的東西有以下兩個:冷凍紅蟲及黑殼蝦,這兩種東西在水族館都可以買得到。冷凍紅蟲餵食需解凍比較麻煩,黑殼蝦較簡單只要放一盆水打氣應該就能活了。

有人會餵食朱文錦,這個部份我個人認為,只有比較大的狗頭才有可能吃比牠嘴巴小的魚,換言之,若朱文錦本身比較大隻,狗頭就不會違反天性去吃比牠還要大的魚。

另外也有人去買冷凍蝦,包括專門賣蝦的廠商(可能是出貨到餐廳),只要把蝦頭跟蝦尾去掉,再冷凍起來就可以吃很久。

餵食活體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在於活餌的保存以及日後需定期驅蟲。活餌的保存例如冷凍紅蟲需要放在冰庫,並不是所有的家人都願意把紅蟲這種東西跟食物冷在一起;或是需要另外一個空間去養黑殼蝦。同時活體吃久了通常會有體內蟲的問題,體內蟲是指各種鞭毛蟲寄生在魚的腸道之中,當魚的活力好的時候,就可以和平共處,但是當魚狀況不好的時候,寄生蟲就會大量繁殖導致於魚的食欲不佳,通常不明原因

我日前有買過釣魚店的赤尾青,一包25元,也是可以吃很久。狗頭對於赤尾青的接受度很高

也因此會有人試著去餵食飼料,或是乾燥蝦,訓練魚從只吃活體變成活體跟飼料都吃,這個過程叫「馴餌」。

馴餌的過程十分艱辛,我個人還沒有成功過,所以根據過來人的心得是:若有馴餌完成的狗頭可以買,請毫不猶豫的買已經馴餌完成的狗頭

之前的網誌我的寫過我用了各種方式去讓我的狗頭吃飼料,前前後後試了兩個月,把狗頭搞到病奄奄,瘦巴巴還是不吃飼料,出國了兩週只請鄰居餵飼料,他雖然不吃飼料但是還是活下來了,真不知道他是怎麼活下來的?

【驅蟲】

餵食活體通常需要定期驅蟲,也有人說狗頭對於體內蟲的忍受力很高,若沒有病徵,就不需要做驅蟲的動作,因為我想用飼料取代活體,所以目前是沒有用到驅蟲的這個程序。

因為驅蟲本身對魚也會有風險在,體內蟲與魚體本身是共生的狀況,當魚的狀況好,自然會與體內蟲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如同我們人體內的腸內細菌一般,無需另外做驅蟲的動作。

也因此沒有必要是不需要驅蟲的

【混養】

很多人會覺得一個魚缸只有一隻魚會很空,但是養狗頭必需要有一個魚缸只有一隻魚的心理準備,不能有蝦、不能有螺,其他比狗頭小的魚都會變成食物。

目前有試過游得很快的魚跟比狗頭還要大的魚都沒有什麼事,若螺太大、太硬通常狗頭也會放棄咬牠們。日前有養過藍寶鸚鵡,比狗頭還要兇,一直咬著狗頭的胸、尾鰭以求保護他們的卵,我猜慈鯛類的魚的地域性就會這麼強。狗頭大部份是可以接受室友的,只是長大到某一天發現室友是嘴巴咬得動的時候,就會把牠們吃掉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