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就知道莎莎帶小孩出國這段期間會有兩個週末是我一個人,我一直想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騎著單車去旅行。

騎著單車去旅行有點像是個人浪漫主義作崇而產生的想法,2012年陪伯尼騎過從台東到光復,另外一次就是2013年跟著車友的團去花東玩了兩天,其他還有參加許多單車活動,以及一日遊的行程,詳細的可以看一下我單車相關的網誌

其實我享受著,是用自己的步伐前進的感覺。隨著小孩出生,搬到現在的住所,騎車只能在河濱公園,而少了爬山的活動,漸漸的,騎車變得只是休閒用的工具。


我一直覺得單車環島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若每小時的時速20公里,一天只要騎五個小時就可以騎100公里,這樣子環島一圈1100公里也不過就是11天的事情。想像中很美好,實際上規劃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首先,真正騎乘的時間只會是天亮的時候,所以一天可以騎乘的時間大概就是十個小時,原本規劃若早上六點起床,騎到下午四點就也就十個小時,但是我不太可能六點就騎上單車,所以起床吃早餐準備出發大概就是八點了。若中途要規劃幾個點逛逛,每一個點抓半個小時,或是騎一個小時需要休息半個小時,這樣子騎乘的時間就會被壓縮了。

所以當我設定一個目標「將單車運到嘉義竹崎」,發現兩天完全不夠,所以開始想著「帶著單車上高鐵,再從新竹開始騎到竹崎」,再仔細規劃發現好像時間還是不行,但是一開始就是設定最終目標要將單車運到竹崎,只差自己能不能堅持下去而已。

【事前準備】

為了單車上高鐵,我跟伯尼借了攜車袋,然後買了單車的後座可以放行李,以及買了新的外胎、內胎、打氣瓶等工具。一切都就緒,就是等時間來臨。

1/27 (六)

上午醒來,準備出門。想著自己開著車到公司,再從公司騎著單車出發前往南港高鐵站,將車裝袋之後,再搭著高鐵到新竹高鐵站,然後再開始騎車。準備好了,就出發。

抵達南港高鐵站外,花了近三十分鐘將車子裝進攜車袋,但是攜車袋似乎太小了,已經拆掉了剛剛才裝上的後座墊還是裝不進去,無法完全緊密。原本想就露出一截車把手上車,但是不知道是否會被站務人員刁難?要把車給扛起來時才發現這袋實在是太重了,根本無法扛上高鐵啊!

發生沒有預期的變故我的出遊心情感到很受挫,所以又轉念一下,「既然無法搭高鐵,那我就從八里騎著西濱到新竹好了」

臨時改變計劃,又讓我心情好了一些,將攜車袋再次裝好,然後騎著我的單車沿著河濱公園往八里的方向。若是沿著河濱公園去八里就會經過自己的家裡,我想:那就回家把原本已經退冰的雞肉吃掉來當早餐吧!所以路過家裡的時候就回家煮了早餐吃。

這樣子折騰已經到了上午九點多,原本預計搭上八點半的高鐵現在已經到新竹騎車了吧?我一邊研究著攜車袋為什麼裝不進去,一邊自己暗想著。

將早餐吃完,外頭已經下起了綿綿細雨,「下雨天還不要騎車呢?」這又是一個考驗自己決心的時刻,自己推估著若我不出門騎車,我一定就是整個週末都在家裡看電視,這樣子的週末是我想要的嗎?

答案是否定的,既然如此,那就要想辦法啦!台北下雨,不代表我要騎車的地點也是下雨的。所以我只要離開台北,我就可以實現我這幾週一直在規劃的事情。要如何離開台北市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開車了。也因此我將自行車跟全身的裝備塞到了車子裡,再開著車南下到了新竹。沿路一直看著別人在youtube分享的環島自行車道,並盤算著自己會經過幾個,並且也特別記得過了後龍需要彎進自行車道,不然會繼續沿著西濱公路走。 (殊不知自己只經過新竹的十七公里自行車道)

過了桃園,就沒有下雨了。自己還是維持著原本的規劃,將車停在高鐵站附近,然後開始騎車往南,抵達竹崎後,再搭著高鐵北上到新竹,再開著車子回到台北。寫下自己的規劃時覺得自己真的很無聊,這麼不重要、而且沒意義的行程還特地把車開到新竹來騎。但是卻是自己實現心中念想的步驟,一步一步完成的體現。


【抵達竹北】

將車停在竹北高鐵站附近的路邊停車格,組裝自行車,並一個一個確認好各個東西是不是都帶著了。騎車用的安全帽、手套,防雨用的雨衣、飲用水、錢包、手機、避免手機沒電的行動電源等等,然後就出發。

這幾天的氣溫特別低,因為寒流才剛過的關係,氣溫大約十三度,而且天氣漸陰的感覺,但是全身的熱血因為自己在做一件自認為有趣的事情而感到沸騰,仔細想想已經很久沒有因為這件事情而感到興奮,有的時候也覺得自己很好笑。

順著google map規劃的單車路線走,會走到竹北與新竹的交界頭前溪邊,然後穿越過去…

0127-單車旅行

當我騎著公路車走到河邊泥土路的時候,我滿腹懷疑這裡真的有路可以過河,直到我看到了豆腐岩,我就知道了:這裡的確可以過河,只是沒有橋而已!

 

內心真的好氣又好笑,究竟是為什麼google map會規劃這樣子的路給單車騎士啦?

好啦!我該怎麼辦?選擇一:相信google map扛著車過去;選擇二:回去竹北走路過一條單車可以騎上去的橋過去。我理智跟我說選擇二比較合理,但是又有一點僥倖的心理想著:我就先扛著單車跳著豆腐岩過去看看,一直到我跳不過去再說好了。

也就這樣子,我開始扛著我的單車,一塊一塊跳著豆腐岩過去,一開始的豆腐岩是比較新的,所以尚未並侵蝕,也因此距離比較固定且平坦,越靠近新竹豆腐岩就變得凹凸不平且距離變寬,我要每一跳都要很專注,深怕自己不小心掉到河裡。我承認,我其實到比較舊的豆腐岩時,是想要放棄扛著車跳過去的,因為實在是太危險了,但是一想到還得原路跳回 去就覺得很不甘心,有種硬著頭皮往下跳的感覺。

↓ 新舊豆腐岩的不同

0127-單車旅行

當我一路跳到新竹時,我承認自己還真的鬆了一口氣,回頭拍了一下今天跳過的豆腐岩,可以看得出來靠近新竹市的豆腐岩超難跳吧!

0127-單車旅行

到新竹市已經十二點,根據我的計劃,已經晚了一個小時,接下來就是順著新竹市的河濱公園走,一路到南寮。這段路雖然都是河濱公園,但是因為天氣太冷,所以騎得有點辛苦,同時是逆風騎,速度一直拉不起來,中間幾度脫到衣服,又覺得太冷穿上,如此反覆。

我一直到這裡的時候內心還沒有很肯定自己是不是一定得騎到嘉義去,我還是抱著能夠騎多遠就騎多遠的心態在騎著。


下午一點經過了南寮,我沒想到新竹市騎到南寮竟然花了我一個小時。

看到了許多解說員在對觀光客說明當地的人文歷史,繞進了十七公里海岸自行車道,騎在防風林中,少了海風的吹拂,也不會這麼寒冷了。

從苗栗竹南到新竹南寮這段西濱公路對我來說有不太一樣的意義,2012年到2014年在群創工作時,晚上跟著以前的同事在這段公路騎過幾次,每次從新竹市念完廣論也是走香山到竹南,走在這裡會有走進過去的記憶之中的感覺。

一路騎到了香山覺得自己餓了、累了,下午一點二十,找了省道上的7-11,進去點了一個飯團、一杯咖啡,同時把身上的零食吃掉。我不太餓,但是知道若要長途旅行,定時定量的休息是必要的。在這裡停留了三十分鐘,下午兩點,再從香山出發。

【抵達苗栗】

路過竹南龍鳳漁港,又回到過去我早上起來練車一個小時的記憶之中。之前這段路騎得很熟,但是現在已經不記得路應該怎麼走了。看著曾經騎過,但是又不那麼熟的路,會有一點點遲疑,那段記憶是不是屬於我的?

2013年苗栗郵局萬人單車活動

兩點開始騎車,本來打算如youtube所分享的,可以過了後龍溪,到綠光海風自行車道,但是自香山7-11離開之後,路過了竹南,才又騎了一個小時,我又累了,內心只想著休息,以及晚上應該怎麼做?我有幾個選項:

1、搭著苗栗高鐵到嘉義高鐵,在晚上騎著車回竹崎。聽起來不是一個好主意。

2、搭著平快車,回到竹北,再騎到車子的旁邊,再開車回台北。對於這麼快就結束旅程,自己不是很樂意。

3、搭著平快車,到台中,然後找一個地方睡覺,明天早上再騎到嘉義去。根據今天的表現,我大概騎兩個小時就耗盡了體力,同時屁股、手掌也無法支撐著這麼長時間的騎乘,所以依照今天的表現,明天可能還是騎不到嘉義。

就這樣子東想西想,發現已經又騎了一個小時,又到了可以休息的時間,所以又停在西濱休息。

然後開始試著再把我的車裝進攜車袋之中,東弄弄西弄弄,還是得承認我的車裝不進攜車袋。

0127-單車旅行

光是把車子弄進攜車袋,再把車子從攜車袋裡拿出來,就花了二十分鐘,也剛好是我的休息時間。我也查好了接下來要去什麼車站搭什麼火車可以轉到嘉義市去,時間是下午三點半,所以就往後龍火車站出發。

【後龍火車站→彰化火車站】

既然已經打定主意要搭火車了,就連前往火車站的心情也特別雀躍。

跟著google map,花了二十分鐘抵達後龍火車站。後龍火車站是高架的軌道,所以還得搭著電梯到二樓。跟售票口買票時,站務人員看到一人牽著一車,好像見怪不怪,給我了一人一車的平快車票。我所搭的區間車最遠就只能到彰化,那我就到彰化吧!

0127-單車旅行

我就這樣子牽著車子到月台上候車。時間是下午四點初頭。等候了一陣子,平快車來了,依照火車票指示前往末端車廂進去。然後開始了悠閒的搭火車旅行。

本來是打算一路搭到嘉義,但是區間車只能搭到彰化,所以我先買到彰化的車票,然後看看彰化有沒有什麼便宜的旅館可以住,意外地找到了「提米好旅」,打電話確認有房,也有地方停車,價格也不貴,所以心想就是它了。

看著日落西邊的地平線,才驚覺中部的天氣是如此宜人,早知道應該從台中出發就好了。

平快車到彰化車已經近六點,不知不覺搭了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天色已暗,同時也有點慶幸我搭火車搭得很及時。找到了今天晚上的住宿點。

0127-單車旅行

門口裝潢都很文青,很符合我這種旅人的特質 (自以為)。刷了卡拿到了房間鑰匙,擺好了單車,進入了房間。

雖然說是青年旅館,但是並不是許多人在同一個空間,而是同一個空間隔出了許多房間,只是天花板是相連的,所以隔壁床的打呼會聽得到,但是房門可鎖,也有獨立的燈及電源,我個人十分滿意這個價格(911元) 及設施。

↓ 進入房間需換室內鞋

0127-單車旅行

我住的房間是六個小房為一大間,進入大間時需要帶房卡刷磁扣,中央走道兩側都拉門都是房間。

0127-單車旅行

拉門拉開後就見床,空間不大但是還滿有隱私的。

0127-單車旅行

0127-單車旅行

二樓的公用區域可以裝水、用餐、用爐火,維持地這麼乾淨讓身為遊客的我還真不知道該不該用?也有公用的鍋碗,煮個泡麵應該是沒問題的。

0127-單車旅行

公用廁所及衛浴大概是各三間,可能入住的人不多,所以還沒有卡住的時候。

0127-單車旅行

洗澡間有乾淨分離,水壓很強且熱,澡間外還有籃子可以暫放東西,算是很貼心的設計。

0127-單車旅行


【晚餐】

由於住所旁邊就有永成坑肉飯,所以我也就近吃了晚餐,大概是騎了一整天的車,而且我也沒有吃午餐,所以晚餐就十分放縱自己吃了兩碗爌肉飯、小菜及湯。

我對的東西本來就沒有什麼要求,所以我也無法判斷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但是生於彰化市的CJ學姐推薦了幾間爌肉飯,我在這裡筆記一下:

  • 老店朱爌肉飯
  • 彰化爌肉飯 (位於金馬路二段)
  • 大元麻糬

吃完了鹹食,又吃了旁邊的豆腐先生豆花。我個人不推豆腐先生,除了有些貴、態度也沒有很好、東西也很普通。

回到了住宿洗了澡,一直在思考著今天所經歷的這一切,打定主意就是要出門騎車,硬是把單車放入車子裡開到新竹騎,扛著車跳過了頭前溪豆腐岩、在寒風之中騎到懷疑人生。究竟自己是為了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是我卻覺得很開心。

晚上用掉了住宿券的100元飲料抵用券,點了一壺舒福茶當睡前的飲品。早早入睡,看能不能早點起床出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