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觸到法鼓山,是在我高二的寒假
那時候因為母親極力幫我報名,我也沒有極力反對
所以就促成了這樣子的因緣

那次是參加高中的禪學營,短短的五天之內
過著十分規律的生活,早睡早起
早上做早課,吃飯的時候念臨齋儀
早上就是學著基本的問訊、打坐
下午做一些心得分享,一些團康
做完晚課之後,再去吃晚齋
睡覺前再念個一個小時的佛就去睡覺了

In fact,剛去的時候,覺得很悶
因為,一整天都很悶
每次早課、晚課念大悲咒,一站就是一個小時
每天就在坐禪,沒有電視,沒有電話
心裡掛念著的是那時喜歡的女生
晚上熄燈之後就是萬藾俱寂
在山上的氣溫很低,在睡前的鐘鼓時刻是冷到一直發抖

每一餐都會看到聖嚴法師的錄影帶
講解一些簡單的觀念
一些做人做事的態度
我想,聖嚴師父要宣揚的,不是要我們信佛
而是告訴我們道理,讓我們人與人之間多些和樂
少些煩惱的道理
聽一聽,還覺得蠻有道理的

雖然我不信佛教,但是我由衷地感佩到這位師的智慧

生平唯一一次因為坐禪而達到觀照的境界也是高二那次
經過了幾天的洗禮,我反而能看清楚自己的心
其實,事情本身是不煩的
而煩的是自己的心,並不是那件事情

下山之後,剪了生平第一次光頭

第二次,接觸法鼓山禪七是大二的寒假
那次,是我自己去報名的
動機,依稀記得是因為覺得應該再去看看
那次的場地在三義環保中心

這次禪七未如上次禪修營輕鬆
整整七天,沒有說話
整整七天,沒有電視
整整七天,沒有手機
一直到最後要離開的時候,我才知道睡我隔壁的人是台大法律系
後來,習慣之後,也習慣了不說話

那次的心緒未如上一次可以達到觀照
或許是心仍太亂了吧!

這次禪七有親眼見到聖嚴師父
這位有智慧與慈悲的和尚
提到修行,不一定要出家
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份
警察做好維持治安的本份
丈夫做好一家之主不外遇的本份
像他是和尚,做好他傳道的本份
這也是一種修行

這種類似大同世界的理想,從以前就有人提過
只是怎麼會在他的口中說出會變得這麼有道理呢?

令我感念的還有某一位老太太
跟我們那群大專生說
有錢,也無法帶走,倒不如分享給大家
她在我們每一位學員臨走前發了一雙鐵筷子
希望我們在外用餐,都能記得使用它
減少免洗筷的使用,也減少這環境資源的耗減
(雖然我那雙筷子弄丟了>"<)
但是那份宣揚環保的心願,我一直記得

下山之後,剪山生平第二次光頭

自願在農禪室當一陣子的義工,但是發現在新竹念書
還要在台北當義工還蠻辛苦的
母親勸我說:當義工是要有機緣的,或許機緣不到吧!
想想也對,就跟法鼓山辭去了義工之職

我想,我喜歡法鼓山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團體不強勢
他沒有要我信佛,要我宣誓中貞不二
他不排斥其他的宗教
他教導的是,如何讓自己的心沉淨
如何面對自己的煩惱
如何看清自己的方向
這比較能夠讓我接受
相較於西方宗教的一神論,完全地排除其他宗教
讓我覺得那種宗教是另外一種洗腦

前天看到法鼓山開山典禮在今天舉行
昨天跟娘說話也提到她今天要去參加開山典禮
本人感念於法鼓山對我來教誨良多
特地寫下一篇文章感念聖嚴師父之智慧
並祝法鼓山的精神能夠一直傳下去
並且不會變質....
(組織團體一壯大,不變質的很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