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回下午三點回台灣的金星三號啟航時,我揮動著雙臂跟蕭皮哥大力地掰掰,他也揮動雙臂大力地回應我。漸漸遠離,從只能看得到近岸的山,到可以看得到整座島嶼的山,我內心升起了很深的感觸:何時再能來這裡呢?

來蘭嶼之前,沒想過自己會這麼愛這個地方;離開前竟升起依依不捨之感。

內心一直想著明年還想要來這裡,只是身在台北的我,光是來台東搭船就是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再加上來這裡遊玩的時間,前前後後最少也要三天,四天才有可能比較有放假的感覺。

蘭嶼,是達悟族的故鄉,因為偏遠,所以令人著迷。這裡的人,十分親海,無論何時都可以下海玩水,每一個潛點對當地人來說,都只是故鄉之中的某一個點而已,這裡的海水如此乾淨,隨時都有清澈可見底的海水,空氣如此乾淨,可以望向這個世界的盡頭。我好訝異原來台灣就有這樣子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對達悟族來說,就只是他們的故鄉而已。

我們喜歡這裡,因為它很原始。但是因為不好親近,所以希望它變得更容易親近一點,然而一旦它變得很容易親近,我想,這個地方就變得不再這麼特別了。

人真是一個矛盾的動物,喜歡的就是因為它的不親近。

這次來到這裡最大的一個感想是:我想要學自由潛水,只是目前還不知道怎麼開頭。已經四十歲的我,竟然還是有想要學習的東西,覺得這樣子的自己還真值得嘉獎。期望自己能夠安全地玩水是最主要的初衷,另外一個部份,也是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雖然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但是還是希望自己是可以保持一直學習下去的動力。

在蘭嶼島上最困擾我的大概就是吃。島上的東西大多是台北的價格,一份簡餐約近300元,但是內容卻簡陋。島上的餐廳營業者大多繼承了樂天的真性情,對於提供良好服務這件事情並沒有很追求,所以別太期望在這裡有像在台北市餐廳的好態度,曾經有一次,因為我去當全蘭嶼最好的泰式奶茶,因為我只點一杯,店員說她不太想要做,要讓我明天再去。

這件事情讓我有點不高興,但是也就這樣子過去了。

聽說左手邊的薯條很好吃,但是我從週二到週六在蘭嶼的期間,沒有一天有吃到。週二週三週四是淡日,所以沒有營業,週五想到要吃的時候已經是九點已打洋,週六就要離開蘭嶼了,中午跑去要點,結果只做晚上的時段。從這一些種種跡像只能讓我知道,在蘭嶼,提供良好的服務並非店家應該必需的態度。降件客戶期望才能讓自己不會這麼失望。

帶著六歲四歲的小孩前往蘭嶼,要說適合小孩嗎?我個人覺得很適合,只要小孩很愛玩水,這裡處處都是天堂。

在蘭嶼五天四夜,完完全全就專注在玩,這也是我對蘭嶼印象很美好的原因。少了每天趕上班、有壓力,不用面對客戶,只要面對家人,醒來之後就很悠閒地過生活,除了有點擔心蘭嶼沒有東西吃之外,其他的生活都很愜意。蘭嶼如同世界的角落,我躲在這裡,可以不用看到新聞,不覺得有什麼壓力。我在蘭嶼那幾天剛好是美國裴洛西來台灣,中國大規模在軍事演習,而我們身處小島,沒有看新聞,完全感受不到兩岸關係多緊張。

什麼兩岸議題這件事情,在海中完全不會想到。

傍晚吹著海風,你就專注於小孩有沒有吃飯,這裡的天氣真涼爽,東西好不好吃。太多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紛爭,都變得不再這麼重要了。

這就是旅行給我的正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