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擺這張照片是因為我覺得黃莎莎拍的這張,比我拍她的許多張還要好。構圖、對焦等等。因為晚上的顏色不討喜,所以我把它調成黑白的,也很有fu~

星期五的下午三點半左右離開了台北,載著黃莎莎的外婆一路往南。之前從黃莎莎的描述之中,會知道她的外婆跟我的外婆或是阿嬤是不同類型的人,她有念過書,在外頭工作過,懂得吸收新的知識,會寫詩。因為這幾年生了大病的緣故,所以身體比較差,不然她應該還是很有行動力的一位老人家。

這算是第一次要跟黃莎莎的家人長時間相處,我是不怎麼擔心啦!我內心就想著,把她當自己的外婆就好了。然後盡可能地幫她做事,盡量跟她說話。也因為她有念過書,可以跟她談的內容就不是只有跟阿嬤談的這麼淺白了,有關園藝(這是我最近有興趣的東西)、那時候埃及的暴動,都是可以聊的內容。

到了竹崎,莎莎帶我去吃便宜的羊雜湯,還有肉圓。然後帶我去看這座鐵道橋。她之前就跟我說過,她小的時候走這個橋,因為火車來了,沒有地方躲,所以就躲在橋下的橋墩上,仰頭看著火車經過她跟她的鄰居的頭頂。回去之後還不敢跟外婆說,怕會被揍。我終於看到了這個她記憶之中的橋。

早上起床的時候,走到了鐵路旁。外婆的舊家就在鐵道旁邊。這裡也是黃莎莎小的時候住的地方,一直到國小之前,她都在這裡當野孩子。

近來因為林務局宿舍要收回的緣故,所以離舊家30公尺的地方,蓋了一棟新的房子

房子的外觀設計、顏色,到內部的裝潢、擺飾都是不假外人之手,全部是外婆的想法,我個人是覺得很漂亮,不如經營用民宿的刻意歐風或是特殊風格,但是整體看起來就是明亮溫暖,而且內部空間也很大。

走到竹崎車站附近。竹崎車站有著鮮亮的綠色 (我覺得醜但是有特色),小小的車站也沒有驗票員,一切都很安靜。


從嘉義要前往阿里山的火車,會在竹崎從18噸的火車頭換上28噸的爬山用火車頭,所以這裡有著很寬的鐵道。由於之前莫拉克颱風的關係 (或者是之前許多風台的累積影響,莫拉克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今是停駛的狀態。

日後我看了一些介紹阿里山鐵道的影片跟書,會發現其實阿里仁鐵道是難得的一項文化資產。雖然台灣有很多林場(太平山等等),但是阿里山鐵道採用的工法跟其他的林場不同,在一百年前,飛機不安全,公路不發達的時候,火車是唯一一種載運量大的運輸方式。蓋在平路的火車沒有什麼稀奇,但是要能夠讓火車爬山就很稀奇了,而且從竹崎到阿里山的直線距離10公里,卻要爬升兩千公尺,對於當時的修築技術來說是一項很艱鉅的考驗。

也因為阿里山鐵路的關係,所以竹崎也會發展成現在,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又無法被取代的小鎮。

我還看到早上的工人搭著小車出發上山,不知道要幹嘛

待黃莎莎起床之後,我們兩個就在竹崎走來走去。上次買的遙控器派上用場了!

這次也帶了BBF出來拍

莎莎還帶我到竹崎的鄉林薇拉民宿參觀,老板的爸爸是外婆的好友,老板是一位很善聊的大哥哥。

竹崎是一個很寧靜的小地方,悠閒的步調,好適合渡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