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開始繳alibaba年費之後,就陸續有廠商詢價,以我們公司的規模以及性質,我覺得我們在alibaba上並沒有太大的優勢。一來我們不是製造商、二來我們的資本不大無法玩大概的金錢槓桿貿易,所以我一直不看好國際貿易這塊。

今天要說的故事,也是來自於Alibaba。

大概三個月之前,有一位來自Nigeria的人寫信說他是代表NDDC採購的。需要幾個渦輪項目,每一個項目500PC。

上網看了NDDC感覺是一個政府的單位,實際上在做什麼沒有人知道。https://www.nddc.gov.ng/

我們所報的價格大概是市場價格的兩倍,本來是打算要來個價格拉鋸戰,但是沒想到對方很快地就說好了。(疑點一)

正常的採購程序都會需要樣品,沒有想到對方沒有跟我拿樣品,看了照片就說要簽約了。(疑點二)

但是根據買家的說法,我們需要先取得SONCAP認證。上面看了一下是Nigeria政府為了針對進口Nigeria的貨圓有一個管制,所以所有的進口貨品都需要認證(順便收錢?)

我們很認真的去找了一間認證公司,花了一萬多元台幣幫我們的產品取得了SONCAP認證,也發給買家了。對於要不要花這筆錢我們想了很久,覺得一萬多元台幣買一個可能,應該是合理的吧?

買家說認證OK之後,說要簽約。簽約的部份因為討論是FOB或是CIF就討論很久了。因為他們很堅持要CIF,我們很堅持FOB,光是這個點就花了一個月

後來對方妥協說可以FOB了。由於他們要求要到Nigeria的高等法院去公證。公證需要到Nigeria的法院去簽,所以我們需要有人到Nigeria,或是我們花錢請當地的律師,需要一千五百美金他們花錢請當地的律師來幫我們公證。到此我就覺得很奇怪了。

也剛好是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無法到處旅行,所以我建議應該先問問相關有經驗的人,像是台灣有沒有非洲的經貿協會之類的。後來二哥問到了TAITRA的人,跟他描述了我們現在的狀況,問TAITRA是否有協辦過相關的事項。TAITRA倒是很果斷地跟我們說這是一場詐騙。然後給了我們一份word檔的案例宣導。

轉眼之間台幣1500萬營業額的夢想就這樣子破滅了。

雖然一開始本來就不是真實的,我沒這麼難受,只是捨不得我的認證費而已。

寫出來就是為了記錄也給大家一個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