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除了物流貨運人員,鮮少人會有機會到櫃場去領貨,就算是業主也應該很少。因為我們公司自己有貨車,而且每次的貨量大概就一個棧板,所以我自己已經到櫃場領貨許多次。我目前去過的貨櫃場有幾個:環球、東亞、中華、陽明。大部份的貨櫃場經驗都讓我覺得頗…Culture Shock。

昨天因為第一次去東亞,所以又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被人不客氣地指導,心中有感,所以寫下這篇網誌。

正常的領貨流程:

因為我們有委託報關行, 貨櫃場會跟報關行請款貨櫃場的相關費用 (開櫃費、倉儲費等等),所以我去領貨時不需要繳費用。

1、要先找到一個辦公室,找到正確的小姐(不知道為什麼工作作都是女性),跟她說出報關行名字以及業主的名字,她會找到我要領這批貨的提單,然後電腦上查一下,在提單上寫下貨是放在那一個倉的那一個位置。

2、驅車前往那個倉 (恩!大部份的貨櫃場很大,大到需要在裡面開車跑來跑去),找到一張小桌子排隊領貨 (有些地是領號碼牌排隊、有些地方是寫時間排隊),在提單上要寫下領貨人的名字、身份證號、車行號碼、車牌號碼。小桌子人員會將我貨的資訊給堆高機人員,堆高機人員會把貨推出來然後放在那個車牌的車上。(小桌子人員不一定會找堆高機人員,在東亞的櫃場是要領貨人自己找堆高機人員,有點像是招計程車一樣,看誰有空幫你把貨堆到車上)

3、領完貨之後再回到小桌子旁邊,會有打單人員根據你寫的車牌、身份證號打出放行單,拿到放行單之後要簽名,把紅色聯繳回,白色聯帶著。離開櫃場的時候需要將白色聯繳給門口的警衛。

其實整個流程不難懂,但是第一次去櫃場會有點不知道如何下手。昨天到東亞,光是辦公室就是塞滿了人 (我錯就錯在十一點去,若是下午三點去就不會這麼多人了),所以報關行請我找張小姐我就需要排十分鐘,在這個疫情時代人人自危要我進到狹小辦公室跟十餘個人擠在一起排隊我就很不樂意,但是不排好像就會一直有人插隊插隊,那些插隊的人不知道是因為之前就排隊還是真的插隊,總之,貨軍司機有些跟櫃場人員很熟,熟到直接大叫就會有人處理他的事情。在櫃場,禮讓只是讓自己顯得很嫩而已。

張小姐問我報關行?我說華盛,她:業主?我說是,她繼續說:業主?旁邊有人聽不下去跟我說:她在問你業主是誰?內心恍然大悟當然啊不然她怎麼知道我是什麼公司的。她處理完就把提單丟給我,然後處理下一位的事情,我愣在那裡,問她接下來我要去那裡?她說:你的是H倉嗎?我說:喔!好

走出辦公室還是不知道H倉在那裡,找了旁邊的交管問一下,交管說在山上,所以驅車前往山上。找到了H倉,這些倉庫都是呈現四方型狀,週圍都是上下貨的碼頭。我將車停在某一個地方,找到了一個人問說領貨在那裡,那個人指著對角的另外一邊說找那邊的桌子的人。我又開車到了對角停好車,這裡比較熱鬧,看起來比較像是上下貨的地方。找到了小桌子,問他說我要領貨,他拿出了一張紙條,寫了一半,然後圈起來,手指一個方向。然後就不理我了。

我順著他指的方向走,走到一半,覺得不對,所以我又回頭問那個小桌子的人:現在是要找堆高機了嗎?

他旁邊的人聽到回我:找什麼堆高機

原本那個人很不耐煩看著我:你沒看到我圈起來嗎?

我不懂他的意思:那現在應該去那裡?

原本那個人又說:你這個在E倉,不是在這裡,在另外一邊

原來是E倉啊!那就是本來的張小姐給我錯誤的資訊囉?

又上車,開車到E倉,然後看到一堆人正在排隊領貨。我看起來一副就是很搞不清楚的樣子,其中一個領貨的阿姨還提醒我應該要寫現在的時間,我就聽話寫上去然後壓在紙鎮的最後一張。等輪到我的時候,就叫我自己找堆高機,旁邊另外一個阿伯看我就知道我很嫩,所以就跟我說若只有一個趴累抖就要給30元的小費。

堆高機給30元小費這件事情之前就有耳聞,但是因為之前去別的櫃場都沒有給,都是用一句謝謝帶過了,也有想過要不要給,但是不覺得這是一個好風氣,所以就沒有給了。而我內心也想要試試看若沒有給小費是要如何拿到貨,所以當其中一台堆高機停下來時,我問他是否可以幫我搬貨,他就不理我了。

我從11:20就呆站在11:40,因為身上也沒有30元零件,心想就把錢包裡的100元拿出來了!

果真就有人立刻來幫我搬貨了,而且還很貼心得提醒我說要記得拿放行單才能走喔!金錢的威力果然不容小覷!

原本以為就這樣子結束了,但是拿放行單沒有人提醒我要拿外包的封套,所以到門口警衛還是被攔了下來,所以我又回到了H倉去拿封套。(沒有拿封套也沒有人提醒我,我想就是因為塞錢塞得不夠吧!)


我的時候是自尊心很高的人,不太喜歡被當作很嫩的人看待,所以每到一個地方被當作一個新手這件事情讓我覺得有點緊張。

這次去東亞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只是現在大部份的服務業都已經滿客氣了,無論是公務體系或是私人機構,其實基本的禮貌都有,我很少遇到服務態度很差的人。

但是在櫃場給我的感覺是這裡的員工充滿了負面情緒,工作上都是不滿、不愉快、壓迫的,講話有氣無力連多一句說明都不想講。對於不熟悉環境的人超沒耐心,只想要用外快來工作,沒有付小費的人就要多等一會兒。

對我來說就是Culture Sh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