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小就是接觸佛教這件事情,所以我的思惟都比較偏像佛教的思想,像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或是念死無常等等,這些觀念對我來說很容易接受。

接受這個觀念是一回事,但是要落實到從內心深處坦然接受不容易。這篇網誌純粹記錄自己內心的想法

從廣論的念死無常之中,有三個重點:1、人一定會死 2、人的死去沒有固定的時間點,有人早有人晚 3、人死去時都是一個人孤單離開只有業隨身

因為三月中騎車發生了車禍,自己的腦受了撞擊,所以顱內出血,自己剛開始的幾天都是在恍神之中渡過,無法使用手機因為頭痛,眼睛閉起來才覺得自己比較舒緩

一直到離開了加護病房才覺得比較自在,離開加護病房之後才知道自己當初撞得很嚴重

一開始沒有上班都在家休養,然後漸漸回歸正常的生活,一路走來內心有些感觸,知道太太受到不少的驚嚇,所以自己會儘可能不做讓她擔心的事情

同時也會擔心自己的後遺症會不會好不了? (第二週時其實頭暈得很嚴重)(到目前還是沒有嗅覺,吃東西感覺少了美味的感覺)

明知道自己發生這樣子的事情已經很被保護了,但是情緒down的時候還是會很害怕 (可能也跟日前玩碧血狂殺2有關)

一旦知道自己的生命到了盡頭,就會害怕死亡的到來,我可能很接近那個時刻,所以對於死亡這件事情比較不同的感觸。

以往都覺得我可以坦然面對死亡,因為就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也沒有什麼好牽掛的。

現在面對死亡才發現自己很愛習自己的生命,或是說自己對於身邊的家人很重要,自己害怕若家人沒有我的陪伴他們該怎麼辦?我無法陪伴老婆繼續變老、我無法陪小孩長大,無法欣賞每一個小孩的瞬間,就是這種想法會讓人覺得無法接受。

就是這種想法才發現自己並沒有將念死無常的觀念融入自己的內心。

害怕是正常的,捨不得也是正常的,要學習抗拒自己的天性多麼地不容易?

除了自己要慢慢校正自己的觀念,或許我們也可以提前預備自己應該要為小孩準備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