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

這幾天因為莎莎學校還要上班,她選擇了比較好帶的林小發去學校。我選擇了亮亮一起來公司。

亮亮跟我說來公司很無聊,我有試著說服他不然去我媽家好了。他說可以去阿嬤家也沒有人陪他玩,對他來說有沒有人陪他玩是重點。

我又試著說服他,我就算在公司也沒有辦法陪他玩啊!他說:我就是想要跟爸爸在一起啊!

無論是認真的說,還是他隨便亂說,聽著整個心就軟掉了


下午心想要帶著他們去公園跑跑,所以帶著亮亮去騎腳踏車

已經跟他們說好十分鐘之後,鬧鐘一響就要回去了,他們也答應了

但是等到要回去的時候,亮亮不知道那一根筋不對 (他常常這種筋不對) 說要走另外一邊回去,因為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小發已經前往回家的路,我不能放著他一個人回去。

(其實我覺得最常讓人理智崩潰的點就是在於一個人無法分神顧兩個)

在這種情況之下我不會放著小孩對我予取予求,所以我很堅持說我無法跟著他走另外那條路,我要他走我想要的路,比較近比較沒有車,他卻堅持要走「那條路」,雖然我不知道他指的那條路是什麼,但是我沒有心情陪他發脾氣,所以我跟他說:「你可以走,但是我不會陪你。過馬路記得要小心一點」

聽到這裡他就爆炸了:「我要爸爸陪」

我說:「我不要」

他說:「我要爸爸陪」

我說:「我不要」

這樣子一來一往小發也在陪邊等了很久,我就說:「你倒底那一句話聽不懂,我說我不要。」

我就不理他自己走自己先帶小發回去再說,亮亮就在後面一邊哭一邊大叫,一直到小發給莎莎帶上去之後,我才有機會停下來跟他說話。

跟他溝通:1、剛剛說十分鐘之後要回家,你沒有遵守。2、若你要走「那條路」不是等到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才說。3、你要走「那條路」是為了什麼?你要想辦法跟我說走那邊有什麼好?4、你若說不出理由請不要用生氣的方式對待我,不然我也會用生氣的方式對待你。

最後還是順從他的方式,陪他走到了「那條路」。一直到睡覺前,我才知道他所謂的那條路也是前一天媽媽騎車帶他去買炒飯的那條路,但是他說不清楚,所以到路口我跟他說過馬路很危險,我們應該要回家了。

他還是堅持要走那條路,他說:我過到馬路的那邊就好了。我再三跟他確認,他就是過一個馬路之後就要回頭了,我就說好。他就走過去,然後才肯回頭。

心得:

1、他語言表達不清楚,所以很多想法說不出來

2、他累的時候脾氣會很差,所以他很容易爆炸

3、我一個人帶兩個人也很容易爆炸,檢討自己不應該說出:「我不會陪你」這種話


07/06

晚上睡覺前,我叫亮亮刷牙,亮亮說他要念完一本書再刷牙,我跟他蓋章約定好了。

我也盡可能地把書念得十分有趣,一旦書念完了,叫他去刷牙,他就反悔,說要再念一次。我說:「我們剛剛約定好念完書就要刷牙了。你沒有遵守約定我會很不高興」

他知道我不高興了,就跑去找媽媽,要媽媽刷牙。

我叫他過來,他不過來,反而去找媽媽,我手拿著棍子很想要揍小孩,一直忍住自己的衝動。

一直在問我自己:我在不高興什麼?因為我累了嗎?因為他沒有遵守約定嗎?因為我沒有被尊重嗎?

也一直在問我自己:他為什麼不想要刷牙?因為他想耍賴嗎?因為他怕我嗎?因為他不想睡覺只想玩嗎?

我就拿著棍子消化著我自己的情緒,惡恨恨地盯著亮亮看,他也無畏地看著我,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就是這種無所謂的樣子讓我覺得很生氣。

最後是莎莎幫他刷牙,我自己帶著生氣的情緒睡覺。


過了一週,已經忘了當時的感覺,看著文字記錄,覺得自己怎麼會為了這種事情生氣。

但是在情緒的當下我是不是能夠克制自己呢?

我總覺得要花好多努力才能夠跟亮亮達成一個平衡


0710

再記錄一下前幾天他在岳母家的事情

岳母家開著冷氣,他一時興 起就把全身衣服脫光光,連著內褲褲子都脫掉,露著陰莖跑來跑去覺得很有趣。

我希望他把衣服穿上,一部份是怕他感冒,另外一部份覺得他露著陰莖實在很難看,莎莎也叫他把褲子穿上,婆婆也叫他把褲子穿上,他還是做自己。

最後,就用了打罵的方式逼他聽從,他看到我拿棍子也開始大叫說:「婆婆說不能用這個打人!」他指的是我手上的棍子。

我跟他說:「婆婆說你不能拿棍子打人,沒有說我。」聽到我這麼懟回去,他也不知道說什麼

請他把腳抬起來穿到內褲裡,他完全不在同個頻率上,最後莎莎也生氣了,罵了他,他還是不理不采,直到我把棍子打到他的腿上,他才開始動作。

這個時候小發跑去找婆婆說:「為什麼大人叫我們生氣的時候不能打人,而大人生氣的時候還是會打人?」

在我處理完亮亮之後,我叫小發過來,跟他說:「若亮亮跟你一樣用講的就會聽,然後就開始動作,我還需要打他嗎?」

「我用講的,講了他幾次?請他穿上衣服至少有十次了,他怎樣都不動,罵他他也不動作,那我應該怎麼辦才能請他動作?」

「最後我發現我拿棍子他最會聽話,所以我選擇了用打的方式。」

「你可以跟我討論,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他聽話穿上褲子。」

「我不一定是對的,但是我真的沒有別的方式了,若你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可以跟我說。」

講完了一堆,我還在想我是不是為了打他而開始找理由?

另外,我為什麼這麼在意小孩的順從?因為我不想花時間力氣跟他討論嗎?

我真的很在意他沒有穿褲子嗎?其實我沒有,我只是不希望小孩沒有禮貌而已,是不是我又把小孩有沒有禮貌當作我自己的KPI呢?


又突然想到週日去荒野七月團集會的事情。

我跟亮亮坐在長凳上,有兩位姐姐想要跟我們借過,他們要過去,我請亮亮把手腳收起來,讓姐姐過。亮亮卻故意用手抓住前面的椅子形成了一個路擋,我想他大概覺得很好玩。我跟他說:「你把手收起來,讓姐姐過。」同時我就用手把他的手抓住,他又很故意地把腳伸長擋住了姐姐的去路,因為他這個動作讓我暴怒了,所以我用手把他的手腳都擋住讓姐姐過,然後再把他抓到禮堂的外面大罵。

亮亮大概知道我真的生氣了,在被我拖出去的路上開始爆哭,又怕吵到人,我把他拉到外面,然後叫他站好,跟他說我很生氣,為什麼不聽話?為什麼要故意擋人?為什麼要做沒有禮貌的事情?

請他看著我,他看了我一下又開始看旁邊,我又再提醒了一次請他看著我,一邊罵一邊叫他看我,他看了我一眼,眼睛又飄到了旁邊,我提醒他:「若你再看旁邊我會打下去」,他眼睛看著看著又飄到了旁邊,所以他就被我揍了屁股,他看著我,然後眼神又飄到了旁邊。至此,我知道打他屁股是沒有用的,他飄到旁邊不是他能控制的。

我那時候氣到不行,一直在問他:「可以聽我的話嗎?」「可以不要惹我生氣嗎?」「為什麼叫你不要擋別人你還要故意伸出腳來?」「惹我生氣很好玩嗎?」我一邊罵一邊用手戳他,

最後,問他:「可不可以聽我的話?」「可以」「可以故意擋別人的路嗎?」「不行」「我在跟你說話的時候可以看著我嗎?」「可以」確定每句話都聽得懂之後我才放他進去。

罵完之後就開始懊悔,我幹嘛為了這件事情發脾氣?兩位姐姐看起來也沒有不高興,但是我就太在意把小孩的表現當作我自己的表現了,我也太在意小孩有沒有聽我的話這件事情了,其實這一切都沒有這麼重要,但是我卻把這件事情給放大了好幾倍重要。

我生氣的點,純粹是因為我把小孩的表現當作我的表現,所以小孩沒禮貌所以我覺得是我教得不好,或是我做得不好,所以才會急著將不對的事情矯正過來。

我生氣的點,在於我在罵小孩的時候,小孩還在看旁邊分心,所以我覺得沒有被尊重,所以才出手打他。但是小孩遇到危險,不是戰、就是逃,不然就是裝死,明明知道這個反應是正常的,我還是在要求他要看著我,被小孩尊重真的對我來說這麼重要嗎?

反正每次罵完小孩內心都懊惱不已,都很希望自己做得好一點,不要這麼容易把情緒發洩在亮亮的身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亮亮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