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亮亮從小就是情緒波動很大的人,就太太的特教專業來看,其實無法很明確將他分類於什麼類別,而透過了中興醫院的兒童心智科掛號、看診、鑑定、解說鑑定。我們也很快地接受了亮亮是一個情緒有問題的小孩。

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複雜的人。或者是人都很複雜?

在家中,家人們都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所以跟家人的相處沒問題。他就像是一個很多刺的河魨,而家人們知道怎麼接住這個有刺的河魨不會受傷,也知道要怎麼跟他應對而不會讓他的刺出現。身為他的爸爸我並不覺得他是窮兇極惡之人,也有可能他現在還小,但是為了他好,我們很努力讓他不要變成窮兇極惡之人,努力用愛跟溫暖讓他知道應該如何跟人相處,在什麼場合應該要說什麼話?遇到別人不友善的回應時,我們應該如何不會刺傷別人,這種練習每天都在反覆出現。

我其實有的時候會很累,無法接住他所有的情緒,而每次我的情緒失控之後,又開始懊惱自己怎麼這麼沒有方法去接住他的情緒。


因為亮亮的情緒如此,再加上小發於小學的適應困難,我開始思考教育的另外一種可能。

至今,我去聽過了兩場實驗小孩的說明會。一場是位於汐止的森林小學,另外一場是在民生社區的昶心實驗教育機構。

所謂的實驗教育,就是用不同的方法來讓小孩學習。這種實驗沒有標準答案,而本來教育就是一場又一場的試驗,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小孩適合什麼樣子的教育方式,只能透過不斷地嚐試找出更好的解決方式。我個人很欣賞這種不斷地求進步的想法 (在教育現場稱之為成長型思維)

因為未來世界不是我們現在所能想像的,我們只能確定未來的變化會比過去的十年二十年更快,而我們只能盡自己的努力讓小孩準備好面對這樣子的世界,而態度的養成反而是這個教育階段最為重要的事情,未來AI這麼強大,需要什麼答案,只要問到對的問題,就可以找到可能的解決方式。而重點是我們能夠問到對的問題嗎?

這種偏哲學式的思考,我很薄弱,一開始是怎麼讓小孩能夠快樂,但是站在教育的角度,我還是希望他學習成長,所以我覺得我的命題應該是:如何讓小孩能夠快樂地學習

我只知道現在體制內的那一套對小孩來說實在很累人。上課時間很短又被進度追著跑,所以聽了兩場說明會都會讓我對於這樣子的學習環境充滿的憧景。只是不知道現實執行是否可以這麼完美?

這裡做一些筆記:

森林國小

  • 樂學
  • 管制網路
  • 住校團體生活
  • 一個學期十八萬
  • 人本教育,將小孩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在看待。

會想要去聽是因為「人本」就是比較能夠接受小孩情緒的一個理念在其中。

昶心實驗教育機構

  • PBL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做出學,透過做之中學習課程學不到的soft skill
  • 體育課早上第一節
  • 沒有午休
  • 混齡教室
  • 一個學期十四萬,其中四萬為註冊費不可退費。
  • 特別強調小孩的心理發展
  • 不太在意小孩的學科表現,比較在意小孩的內在動機

會想去是因為有朋友的小孩在其中,而且離家近且不用住校。師生比比較低,比較能夠不會有團體管教的權威感發生。


感覺無論是什麼學校,只要是體制外就會排除到權威感。

另外就是比較在意的是學生的內心,比較符合小孩的發展需求

都有一個認同,不太在意學科的表現,而比較在意小孩整體的問題解決能力。而且我個人也很認可這樣子的想法。;


其實當爸媽最難的,是要為別人的人生做選擇。

深怕走錯了一步,自己就毀了他人的人生一步。

而其實自己內心也知道,其實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累積,並不會有「錯誤的選擇」,只能會「學習到不同東西的選擇」。只是想到要為小孩的人生做打算,還是有許多不知道該怎麼選的傍偟在。

同時選擇體制化的教育,經濟同時也是一個考量,一個學期動不動就十幾萬,實在很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