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上個星期陪女友看車的心得

按時間順序

品牌 車型 價格 外型 組裝品質 影音 安全氣囊 動力 空間 備註
Tobe M'car 40~45 5 4 8 2~6   5
組裝品質很差
影音設備齊全
價格親人
大陸品牌形象不佳

Hyundai i10 45~52 7 7 4 0~2 3 5
韓國品牌形象不佳
價格可接受
引擎太小無力
配備陽春

 Toyota Yaris   60辦到好 10  5  8  
什麼都有
組裝品質佳
對於議價空間大感到疑慮
沒個性的車
變速箱反應慢

 Honda Fit  67辦到好  10  10 

 
動力操控表現佳
後座空間搭配佳
價格稍高

後座椅可調

 

 Mazda 68.7空車  10 

外形最討喜
後座進出不便
價格高配備陽春
加速佳
避震偏軟
後座配備較少
變速箱換檔不順

 

 Ford Fiesta 

 67.7現金辦到好

68.7貸款辦到好

65 現金辦到好

 8 10 

後座椅子好坐
聲控很炫
多個安全氣囊
中間面板略雜亂
行駛感覺良好:
安靜
底盤穩定
動力表現尚可
價格偏高
六聲道喇叭同等級最好

後座無上車把手

 

1、民權東路 tobe M'car

3755661000.jpg 

這部車是我隨意挑選的,因為看外型、以及廣告,主打的是女性族群。雖然我對於這台車沒有期待,看在它是咱們國產車裕隆集團下出產的車子,所以就進去看一看。

雖然之前我在車廠工作過,但是我對於車子不是很懂,所以打分數也不一定是準確,只能給我的朋友們做一個參考。

展示的流程十分花俏可愛,很有趣,就像進遊樂園一樣。

外型是很可愛的,有點是為女性朋友設計,廣告也是女性的主題,郭采潔唱的歌,有點像是為女性主義出頭一樣。

因為之前工作習慣的關係,都會摸一下車子的間隙斷差,這部車的組裝品質是我無法接受的。

例如右邊後視鏡的塑件翹起無法密合,車內A柱飾板翹起無法密合,再仔細看車內的塑件幾乎都是不平整的組裝在一起

因為是我看的第一台車,所以我內心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的要求太高了?

然後我們跟那裡的業務聊了一個多小時,就是全盤的了解這台車的所有配備跟特性。

感覺是一台很安全的車,有四個安全氣囊與兩邊的氣廉,像是頂級房子的配備。

車子的結構與門板都有加強,比其他車子似乎有更好的安全性。

影音配備是很齊全的,包括各種的倒車雷達、車內電視、右邊後視鏡下鏡頭,把Luxgen的車電系統一部份放到M'car身上。

價格上是十分親人的,頂級空車也只要45萬。而且業代說公司的政策是完全不能給砍價。我倒是很欣賞這點。對於不會殺價的我來說,我倒省了一番脣舌。

空間上倒是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感覺,給個平平的5分。因為我去的時候是平常日的晚上,他們沒有試乘車放在展示場中,所以無法試乘。

2、Hyundai i10

1533116380.jpg 

i10是我之前看汽車雜誌把這台車與Yaris等其他廠牌小車拿來比較才有點概念的車。

原裝進口的小車,配備簡單也堪用了。

空間上有點像我的車panda,前座可接受,後座較小。

組裝品質比M'car好很多。

也因為是原裝進口的車,所以比較少影音配備等花俏的東西。

整體來說是一部很簡單的代步車。只是輸在是進口車,所以訂價偏高。

試乘的感想是動力表現有點遜(應該是無法讓人接受),操控性還是不如馬力大的車子。

而且最低階版的車子竟然還沒有安全氣囊,我以為安全氣囊是基本配備。

3、Toyota Yaris

1576472687.jpg 

這部車是我女友最為期待的一部車,當初是覺得它的外型好看。(坦白說,我覺得它有點像是沒有修剪鼻毛的老阿伯有個黑色的大鼻孔)

展場的感覺十分明亮而且寬敞 (我是去濱江廠)

業務的解說也很阿沙力,他說:我們直接給你訂價砍個七萬元給你,還有送一堆東西。

那時候聽到覺得:哇~真是太扯了!我原本以為車子的可砍價格應該是在車價的7~8%之間,以Yaris定價62萬來說,應該只有4~5萬的折價空間,然後就砍了七萬感覺很划算。

但是後來仔細想想,這種一開始把車價訂高,然後砍了很多錢給你,讓客人覺得很划算的手法其實我很討厭。換言之,這台車其實並沒有它定價的這個價值。

車內空間上利用很不錯,將儀表放在中間,讓人有點不習慣,但是方向盤前面就多了置物空間。乘客座有兩個置物箱。

全車可以放十個瓶水 :p (雖然不會有這麼多瓶子)

後座空間很大,還可以翹腳。

基本上是壓縮了引擎室的空間以及後行李箱的空間,造就了乘客的大空間。

動力的表現很平庸,雖然不像i10很無力,但是也沒有什麼特色可說。(有點像是開志鳴的車 :p)

變速箱反應很慢我不喜歡。

右前方視線有點死角不太喜歡,跟fit比,這台車的視線有太多死角了。

後來上網看它的油耗沒有想像中的好,而且引擎是十五年前tercel的舊引擎。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在中華汽車的時候,說colt plus用之前lancer的引擎,主要是因為用新引擎成本會高很多,因為每賣一台會需要給日本原廠傭金。

或許yaris也是同樣的狀況?

DVD是得自己加兩萬七千元買的,整體來說是一部什麼都有的小車。

坦白說,我很訝異這台車可以賣這麼好。

4、Honda Fit

2008-Honda-Fit-43.jpg 

這台車的空間也很大,視野很好,車內的配置簡潔有力,很像這台車的感覺。

動力表現是我試過的車子裡面最好,加速、剎車、過彎都很不錯。

也是可以裝十瓶水 :p

後座的空間也是可以翹腳的

個人覺得這台車真的很不錯

然而網路上總是會很神奇的人,會把這台國外的配備與國內的配備比較

少了三十幾樣東西,卻賣的比國外的價格還要貴。

這台車是我們看過的車子之中,遴選到最後冠亞軍的其中之一

而落敗的原因是它的售價很高,而且砍價空間低,另外就是奇摩子的問題

會覺得為什麼配備被砍了一堆售價還是跟Fiesta差不多?

感覺買的很像笨蛋。所以它後來落敗了

然而我個人覺得這台是很棒的一部車。

 

5、Mazda 2

3218068757.jpg 

這款車我是充滿期待的。

主要是因為高中同學小妤老師買了這台,而且這台車的外型流暢且流行。

硬拉著女友跑到了Mazda的濱江廠看車

招待我們的是一位姓劉的先生,很油,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車子外型好看,但內裝卻沒有什麼特色。沒有Yaris的花俏也沒有Fit的年輕時尚感,也沒有Fiesta的聲控有特色。

整體來說,只是一台車子而已。

這台車跟等下要介紹的Ford Fiesta是共用底盤,使用的引擎是不同的。Mazda2是在日本組裝,而Fiesta是在德國組裝。

開起來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動力表現不如Fit輕巧,變速箱換檔也不是很順暢,業務引以為傲的輕巧方向盤也不如Fit跟Fiesta,更不用說比得上我的Panda。

後座乘客其實晃得很嚴重,懸吊偏軟我很不習慣。後座空間進出不是很方便,頭跟腳都會卡到,應該只是一台為兩人乘座而設計的車子。

真正致命性讓我們不想要買它的原因,是因為小妤老師去年花52萬買了空車跟牌照。

而現在我們只能花68萬辦到好覺得奇摩子很差。

同樣的產品從去年到現在就漲價了七萬元,且去年還有鼓勵買車的三萬元獎金。

我們遇到的業代又太油,油到不想要跟他講價格。他又拼命地叫我們在今天做決定下訂金,之後還是可以退訂等等,這種強迫我們買車的感覺不是很好。

所以後來就真的放棄了。

6、Ford Fiesta

fiesta-1280-003.jpg 

坦白說,要我買車從來不會把Ford這個牌子考慮在內。不知道是從何時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台耗油的車,然後品牌形象不是很好。

但是因為女友想要買車,所以逢人就問:「有沒有推薦什麼小車?」

小飛俠跟我說了Fiesta我才上網看了一下這台車的資料。

德國柯隆廠出來,原裝進口到台灣,並沒有像其他車國產化之後少了一堆東西,反而多了兩個喇叭。

外型很時尚,男女都適合,內裝比較陽春,有點像是我的Panda的感覺。(不過基本的電動窗、電動後視鏡調整都有)

置物空間不如Yaris以及Fit大,後座椅背不能調整角度,比較不舒適。

後座無上車把手,也看得出是一台只為兩人乘座設計的小車。

中控面板有點複雜,但是有很炫的聲控中央面板功能。(像電影2012要說Engine Start的年代要來臨了!!!)

椅背跟我的車一樣是用轉的讓女友很嫌棄 (泣~)

內裝跟歐洲車的感覺很像,較於溫厚而非時尚。

真正令人驚豔的是開起來的感覺,十分安靜有高級車的感覺。

底盤很紮實,左彎右彎不會有甩來甩去的感覺,而是整部車在移動。

懸吊較硬但是我比較習慣。

動力表現略Fit遜,但是據說中後速的表現還不錯。(試乘並沒有到時速八十以上,所以無法得知)

五個安全氣囊是除了M'car之外最多安全氣囊的車子

據說歐洲車的結構較於好

價格上以小車來說算是很貴,但是跟同樣是進口的歐洲車來比較,算是便宜十萬元以上的好車。

網路上網友的分析是這台車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91506139

 

7、Mitsubishi  Colt Plus

ba91104221.jpg 

我以前老東家做的車子,引擎1.6也不能算是小車了

車子算大台,外型不討我喜歡 (女友還蠻愛的)

內裝很沒有質感,若是 Colt Plus IO 的話,就還不錯

然而IO的價格已經逼近Yaris。兩者比較,坦白說我會選Yaris。

我個人覺得這個產品的定位很不明,說小車又不夠小,比較像是家庭房車

但是廣告卻主打年輕、新婚的都會男女,所以接受度會有點不符合期待

網友都說它很省油,因為CVT無段變速箱減低了換檔之間的能量損耗。

 


其實買車這種事情,跟挑女朋友一樣。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啦!有人就是愛動力、有人愛舒適、有人愛便宜、有人愛很多功能、有人單純只是看牌子。

當然綜合評分下來,每一個人給的加權指數不同,最後勝出的車子就會不同了。

但是也透由跟女友看車這個經驗,讓我多學了很多東西。

至少,我現在有買車的經驗,將來我去買車應該也會比較不怕了吧!

 


 

最後遴選的結果,就是在Fit 與 Fiesta之間做選擇

選擇的考量點是在於兩者之間的價格,大概有5~7萬元的價差

每一次上網看網友的比較,都會覺得Fiesta是一台超值的好車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0&t=1188939

後來在桃園問到了營業所的價格有大大拉近兩者之間的差距,大概只剩2~3萬的差距

所以女友已經下定決心要買fiesta了!!!(其實我比她還要興奮!!)

每一次開Fiesta都會覺得比Fit好,但是開Fit的大空間以及大視野卻被不是Fiesta所擁有的

兩者之間我也會很難選擇。

 


 

另外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組圖片

http://chinese.autoblog.com/2009/10/25/honda-fit-crash/

Fit的車子結構感覺很像紙糊的

另外是VW polo

http://bbs.pcauto.com.cn/topic-1436387.html

很堅毅的活在大車的壓迫之下

會覺得:還是多花點錢買車子結構好一點的車吧 @@~


總之,我把我這一個星期開車的心得,寫成一篇網誌

內容不一定對,不過就是我開車的感受而已

希望不會得罪到小妤老師或是其他開同樣車子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