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Body of Lie之後,我就很愛Leonardo Dicaprio演的電影,再加上之前它的血鑽石。我發現他演的片有一定的水準在。

所以這次新片 Inception,雖然我對於這部片了解不多,而片商也沒有大做廣告,但是我還是去看了。

別人說:若你沒有看過Inception,你別說你2010年有看過電影。

真的有這麼誇張嗎?

我看完的感覺,真的很棒!

以下有雷

劇中的大意是,Don是竊取別人內心中秘密的高手,而他為了能夠跟他的小孩再見一面,所以接下了一個任務,目的是在別人的心中植入一個想法,然後讓這個想法茁壯變成他個性的一部份。

片中所討論到的夢中的層次,與心理學有很大的關聯。包括在夢中,需要一個圖騰來幫助自己確認自己是不是一在夢,換言之,若夢中不是只有自己知道的狀況發展的話,就會知道我現在是在別人的夢中。(例如,我的體重不如現實的體重那麼重的話,我就是在夢中)。而要改變一個人的個性,要從他的潛意識之中去改變。由於夢中大腦運行的比較快的緣故,在夢中二十個小時等於現實生活中的一個小時。許許多多有趣的設定在這部片中有幫我們設定好。

如同後現代的科幻片一樣,講求的不是外在的科技,而是心靈的科幻片。

而真正要盜取別人的心中的秘密,需要有建造夢中場景的人、有夢中細節的人,設計夢中劇情的人,有偽造身份的人,他可以在別人的夢中任意變造身份,還有化學葯師讓人可以深沉地在睡夢之中。每一個人各司其職,而且每一個人都是用槍、爆破、格鬥的高手,真的是太完美的team了。

就真的像是mission Impossible一樣,團隊合作。

看片其實我不是很苛求劇情合不合理,我只是試著了解他們這群人在幹嘛。所以電影板上有很多人在討論,倒底這一切是真實還是在夢中?而Don的圖騰是那個陀螺還是手中的戒指?我很懶得去思考,我寧願就是很簡單的照著劇情走:他因為殺了自己的妻子,所以不能入境;為了入境再見一次他的小孩,他幫日本人做一件事情,為了做這件事情需要找很多高手來一起合作;最後完成了,然後他如願以償地回到了美國,見到了他的小孩。片中最後要倒不倒的陀螺,就留給觀眾自行想像吧!

我想,這部片看第二次或是第三次,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吧!除了本身的劇情很曲折之外,還有許多不甘劇情的想法會出現?

你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在作夢?夢中的你跟現實中的你有什麼不同?

這一切都是很值得深思的。

劇中角色有很多都是有看過,但是不是很有名的。

像是我很喜歡Arthur。他是戀夏五百日的男主角,奶油小生型,但是在本片中卻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而且一個人在飯店裡對抗所有的保鏢。

bigthumb-inception090909_11_x17.jpg 500dos.jpg 

另外年輕較小的女主角,我也覺得我看過,後來上網找才知道她是X-man裡面可以穿牆的那位。

leonardo-dicaprio-ellen-page-inception-02.jpg tumblr_kxlq3qPGPT1qzbeu2o1_500.jpg 

成熟的女主角我也看過,她就是在法國片終極殺陣之中,演計程車司機的慾求不滿的女友。難怪長得很眼熟,我以前可是終極殺陣的fans呢!

Leo-on-the-set-of-Inception-August-17-leonardo-dicaprio-7731119-313-506.jpg txx06l6mj.jpg 

被植入想法的 Fisher,是Cillian Murphy 所飾演的,講名字可能不太知道,但是講片子應該大家都會知道,像是經典的毀滅倒數28天 (2002),我跟女友第一次去看的赤眼玄機的壞人,Batman Begins,用毒品去催眠別人的壞人;我之前不知道何時看過的冥王星的早餐等等,其實有很多片都有他的出現,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紅。其實我覺得他長得很有特色,就是邪惡的感覺 :p

12446046_gal.jpg Cillian Murphy1.jpg 

我個人覺得此片是一部很好看的科幻片,以及動作片的結合;就看你想要怎麼去看它囉!

我還蠻喜歡片中所探討的東西。

我有的時候,甚至覺得我自己不過就是在一個夢中醒不過來,不知道要何時才能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