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鎮法師於前行開示:我們來這裡,是為了什麼?

我記得我第一次擔任義工的時候,我很開心,因為我覺得在這幾千人的無限生命之中,都會因為來了企業營而,而種下了善的種子在他們的心識之中。這麼偉大的功德,我出了一份力,有我的共業在其中。

這次來憶師恩法會,雖然不如第一次當義工這麼興奮,但是我覺得很愉快。我衡量事情都還是很世間的角度去觀看,因為同伴們都很好相處、因為這裡做錯事不會有人罵、因為這裡做事還蠻有成就感的等等。然而其實我們來擔任義工,都是為了師父。

日常法師我從未親眼見過,剛接觸的時候,對他沒有什麼感覺,只覺得他是一位有智慧的和尚,推廣有機,很有前瞻性的眼光等等,但是隨著接觸福智團體越久,才發現他的智慧是我看不到盡頭的那一個境界。在不同的時間去看待他的行誼,我會有不同的感覺;念廣論的時間越久,再聽他的錄音帶,也才知道他所講的法,雖然可以用手抄稿給記錄下來,但是其中的內涵不去細細思微,根本沒有領略到他的真實本義。

若非他到印度求法,我們無法接觸到有傳承的佛法,若沒有傳承的佛法,我們無法使用正確的法去解脫生死而成佛。若不以宗教面來說,若非他提倡有機觀念,里仁架上安心的東西也不會存在,我們的觀念裡面也不會清楚「有機」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也不會知道原來長得漂亮的蘋果背後有這麼多可怕的事情等等。

雖然並非師父親自教導,但是師父提倡的觀念,深深地影響了他的弟子,也讓我受益,這種恩德不能不報。

他是我們團體的導師,就算在他圓寂了許多年,我們還是要舉辦憶師恩法會,要感念他教導我們的恩惠。而對他來說,我們能夠「依教奉行」,就是對他最好的報恩。這次的主題:「憶師恩、報師恩,好好學廣論」,也就是我們能夠回報他恩德的最好方式。

只要內心想著:我要如何為師所喜?師父希望我們團體能和合,希望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內心是歡喜的;希望我們好好的學廣論,希望我們聽上師的教誡,這一切都是為了師父。

之前我有幸在2007年憶師恩法會剪貼了師父的生平,所以我可以看得到很多大家接觸不到的影片,他的增上業果很好,在動盪不安的年代,生長在和平的環境,一路上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灣,這裡是是比較自由的環境,也幫助他修學佛法,他的學佛順緣很聚足,我去思索他的一生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卻也是很不錯的。

相對於我,我也是在一個很好的環境,但是我卻是一直在猶豫,自己應該投入多少,覺得很汗顏。


另外,想要分享的是:若我們內心的意樂多大,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有多偉大。

性鎮法師舉了一位他在路邊看到賣芭樂的中年男子,他為了他的生命去努力,他只能賺到1500元;他能夠為了大家的健康而努力,他能賺到的法財會不只有那1500元。

一切端看意樂如何行持?

若心緣著自己應該要獲得什麼,應該要吃什麼才會快樂,應該要得到什麼才會滿足;那心緒很容易就跑掉了,因為得不到會不高興。若我們的心緒是為了別人,或許,我們可以過得更快樂一點。我們在承擔義工的過程之中,我們會有壓力、會有疲勞,但是若心中的意樂能夠改變,我們所做的事情,意義就不同。

若同樣是賣芭樂,若我只專注在我自己沒有賣到一百包該怎麼辦?或者去想,我已經賣了二十包,希望有二十個人能夠因為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吃水果而得到健康的身體,雖然境界上相同,但是心情上不同。

我現在寫得很簡單,但是我自己的問題卻也解決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