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要寫一篇螯蝦的網誌,但是無奈照片拍得不多。

故事的緣由要從自從今年年初我設了一個水草缸之後,我就會定時看別人的網誌,有一天,我看到有人分享她的龍紋螯的網誌,我覺得很酷。大概是說目前全世界發現的龍紋螯是只有雌性,所謂的雄雌是從牠腹部的生殖孔來判斷,換言之,所有的龍紋螯腹部都有生殖孔。而這種螯蝦更特別的是,牠只要自己一隻,就可以繁殖?!!!換言之,若我養了一隻,過了一段時間,就會變成了一群。

跟之前我們養過的東西完全不同。

那時候內心覺得龍紋螯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生物,所以就開始看起螯蝦的資訊。螯蝦有很多別類。

最常見的生態殺手是美國螯蝦:

07.jpg  

照片出處:http://www.ellison.idv.tw/ellisonblog/article.asp?id=559

沒錯,就是長得一副很醜又很恐怖的樣子,我當初看到的時候,在想怎麼可能會有人把牠當做寵物呢?(別懷疑,我後來就是其中一個把牠當寵物的人)

據說螯蝦是生態殺手,只要有鰓有水,就能夠活得下來,而且牠承受重金屬汙染的能力又比其他的水生生物強;再者,繁殖力很強大,而且牠吃得下去的東西,都會吃。包括魚的卵、幼魚、成魚等等,通常比牠小的東西,牠都會吃。

一開始,我跟網 友買了兩隻佛羅里達藍螯回來,其中一隻藍螯因為意外地跳入在我公司的一呎缸之中,而被小紅豆啃掉了。所以只剩下一隻。為了這隻螯蝦,我跟網友拿了一個一呎缸回來,還買了黑金底沙,蝦屋等等,給牠住。牠其實很怕我,只要我的影子一經過,就會嚇到躲起來。我通常都是丟飼料給牠,牠會等到沒有人的時候,才會露面吃東西。

 

藍色的蝦子其實很酷,而且牠身上的花紋,跟一般的美國螯蝦不同。

但是某一天,大概是脫殼失敗而死在家中。

避免我的蝦缸沒有蝦可以住,所以日後,又買了一隻橘螯回來。

買來的時候很頗小隻,但是還算是健康。這隻螯蝦的息性又跟藍色的那隻不同,不太怕人,而且當牠領悟到,我出現的時候就代表有食物,牠幾乎是會張牙舞爪地跟我要東西吃。

後來我陸陸續續有餵牠不是飼料的東西,像是蘋果、被我吃過的櫻桃核、地瓜葉,牠其實都吃得蠻開心的。現在餵最多的,還是之前誤買的冷凍黑殼蝦飼料。 

之前很貪心地跟同學要了一隻美國螯蝦回來,但是又不知道要養在那裡。一開始跟橘螯放在一起,發現兩隻螯蝦的體型差太多了,萬一橘螯被啃掉我一定會超難過,所以分開養。所以我要找一個缸給牠,用保特瓶的缸感覺太小,我要是牠一定會覺得很難過;用水桶又沒有辦法上外掛水很容易臭掉;曾有一陣子想要狠心地棄養於大湖公園,但是又想到牠是生態殺手,我放牠走,牠之後所造的殺業,我自己也有一份 @____@"

心裡想:我要當一個有責任感的男人,既然要養,就要好好養。所以花了140元買了一個八吋缸回來。接上了外掛,放了水管,美國螯蝦總算有一個家了!

 


 

故事描述結束。我只是覺得自己對於每一件事情的後果都沒有想清楚。包括當我跟同學要這隻螯蝦來的時候,我並沒有仔細想自己是不是有能力養?養在那裡?等等,通常只是很隨口地說好,沒有所謂的深思熟慮。

但是我自己還是秉持著不亂放生的原則,有兩個缸在我的房間裡面。昨天晚上被我娘發現了,念了我一下。說水氣會不會太重了。唉唉~  我也沒有辦法啊!不然我應該怎麼辦?@____@




不過從中也可以看得到我的息氣啊,就是貪心。習慣把事情想得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