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看到床外的街景,會覺得我們來到一個很神奇的地方。若不是來土耳其,或許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城市的存在。

今天早上九點,Ayse說她會派人把車開來給我們,我們九點就check out,在外頭等公司的人開車過來。

等啊等~有點擔心昨天都付完錢了,可是沒有什麼收據,萬一我們遇到了詐騙集團怎麼辦?就在一陣胡思亂想的時候,Ayse的同事九點二十分才出現,他一直很抱歉的樣子,才發現他的手受傷了,我想或許這是他遲到的緣故吧!

後來聽Ayse說是他的同事一直以為我們在Kaleli飯店,所以他在那邊等

原來是誤會一場,Arsan還是沒有讓我們失望的啦!

這次租到的車是Renalt Clio,土耳其果然都是手排車。還好我平常都是開手排車,這一點也難不倒我的!

屁屁有凹痕的就是我們的車

等到我坐上了駕駛座,然後要打R檔,發現.....車子還是繼續前進欸!趕快踩住剎車。

試了三次,連路人看不過去了,一個阿伯過來跟我說,要把排檔的上桿拉起來,才有辦法打到R檔。唉啊!我知道啦!這跟我的panda一樣嘛!只是沒有人提醒我而已。

開始上路之後,黃莎莎很興奮地拍了以下的影片,我對於土耳其的交通不熟,只能固作鎮定



Gaziantep Museum

前一天Ayse跟我說們,她覺得這個博物館很值得看,所以我們今天的第一站是博物館

我們就把租的車大喇喇地停在大馬路上,馬路上沒有白線沒有紅線沒有黃線,只是看到有人停,所以就跟著停了!

這張票才一里拉,真的是太划算了

要來之前還不知道這個地方是在說什麼,但是來了之後倒是不太想要走,內容很豐富,很想要一個一個看。一定要租個導覽來聽聽,雖然是英文的,但是總比這裡的文字都是土耳其文完全看不懂來得好!

這個導覽很酷,不用按號碼,當我們人走到那一個位置,導覽會感應到相關的展,就會開始說話了!

這個地方好像有出產這個東西,用貝殼鑲在木盒上的手工藝,看著這邊的影片,才種得欣賞這個手工藝的美麗在那裡

還有牛皮鞋

這是吉普塞女郎(雖然這個圖案原本是男生),這好像是從Zeuma挖出來的古蹟,當然我們現在看到的是膺品

Zeuma是兩千年前的城市,可以參考一下Zeuma的wiki

我看到Rumkale的時候還很興奮,因為我們明天要去這裡!

這個博物館也秀出了Baklava是如何被製作出來的。我們吃到的千層酥真的是用一層一層薄薄的麵包堆疊起來的,用很多油去煎,難怪這麼好吃(我想熱量應該很高吧!)

這個地方不知道為什麼敲敲打打的銅、鐵器很多。這影片記錄著這裡的師傅用工具一條一條地把花紋給敲出來,我看到都覺得很感動呢!

這個博物館基本上就是介紹這個城市的特色。Gaziantep是土耳其的第六大城,同時是農業、工業以及觀光的城市。

農業方面,從我們吃到的Baklava,所種植的開心果、每餐都會有橄欖等,都是在這一帶種植。

工業方面,像我們前一天搭到的便車,就是麵粉工廠的老板,他提供了全土耳其的麵粉(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他一家啦!)只是可以想見得到,這裡的工廠其實比我們觀光客可以見到的還要多很多。

觀光方面,根據Gaziantep的wikipedia上說到,這個城市也設立了很多觀光的科系,同時它也有我們看過維護最好的城堡。

經過了參訪這個博物館,開始對於這個城市很有感情在,我們了解它的過去、它的特色,跟其他地方只是走馬看花般地經過相比,我會對這個城市有更多的了解,也會比較喜歡這個城市。


Kale

這裡的每個城市都有一個悠久的歷史,悠久的歷史也就意謂著有一個城堡是我們可以去看看的。城堡其實很好找,我們拿著昨天Arsan給我們的地圖,再加上土耳其路邊完善的指標,就找到啦!只是對於停車要停那裡沒有概念,所以我停在城堡正下方的一個像停車場的地方,我一停好車,就有人走過來要跟我收錢。而且我聽得懂是Uc (三里拉)


七月份的Gazitantep比之前我們去到的Cappdocia熱了許多,但是這裡的太陽雖大,躲在陰影下還是覺得頗涼爽,不像台灣的悶熱。

這是走向城堡的街景∣

LP上說,這裡的街道上常常會傳來敲敲打打的聲音,我們走在這裡,真的發現好多店面都是在賣這個敲打的銅器。

看到昨天晚上我們吃的Lahmacum,這裡的麵皮店感覺好傳統喔!(很傳統感覺很好吃)

我們等下要爬上去的城堡

後來我們走進了一間店去參觀,店外的老板正在打著銅器,問他可不可以拍照,他說沒問題

很難想像,原來現在還有做這樣子功夫的人。銅器上的花紋是他們自己畫出來的,然後再用鑿子把紋路給敲出來。

若非親眼看見有這樣子的工所在做這樣子的事情,我根本無法相信原來人的手可以巧成這個樣子。

然後老板問我們Cay? 就是問我們要不要喝茶的意思.... 

我原本想要說不要的,但是黃莎莎看我一下然後說好!老板就跟對面的餐廳講了幾句話,我猜應該是叫那邊的小弟送茶過來吧!

我們就很厚臉皮地喝起茶來,看老板的作品。

老板還用土耳其語試著跟我們解釋如何分辨手工製作的銅器與工廠機器壓出來的銅器。

主要是厚薄的差別,手工的銅器會比較厚。另外若是工廠壓出來的銅器,雙面都會有痕跡,手工的花紋只會有單面痕跡。當然,手工的比較具收藏價值啊!

仔細看一下,會看得到他先打好的底稿紋路,以及他剛剛敲出來亮銅的感覺。

我們喝了別人的茶,然後又沒有買他的東西,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我們在他的店逛了很久,但是又覺得這些東西有點貴,買不下手。後來有另一批觀光客來,老板在跟他們說話,我們才放下我們的茶杯跟老板說謝謝才走。

一路上坡,路邊都是做手工藝的,我們怕再被招覽進去喝茶,所以都靠左邊走 :p

然後我們看到這家店

看到裡面有很多人在做我們剛剛在博物館看到的貝殼鑲的木工盒,所以進去瞧一瞧

介紹的人不會說英文是可以預期的,所以我在裡面照相,黃莎莎拿起手指土耳其努力想要跟他們溝通

有個小女孩有點像是老板的女兒,不知道去那裡找了一個路人,會講一點點英文,試著當我們的翻譯

老板的女兒很熱血地把我們拉到另外一間他們真正的工廠去看他們施工的流程

可以看得出來由下到上,就是他們一步一步施工的過程,先將木盒給車好,然後畫圖,再來是雕刻,再來是鑲貝殼,再來是上漆

沒有想到剛剛才在博物館看到的東西,就在我們眼前一步一步被做出來啦!

鑲貝殼需要先把貝殼給剪平整,然後再用砂輪機去磨成適合上面的洞的大小。

看他用手磨都很替他緊張手會不會被磨到?!

當我一拿出相機,所有人都停下來準備要入鏡 :p  粉紅色衣服的小女孩就是很熱心的老板女兒。蹲的藍色衣服就是充當翻譯的人 (後來還賣我們兩瓶水!)

可以看得出工廠裡都是粉塵吧! :p

最後還是裝模作樣地拿起鑿子拍了張照,在這裡的木工似乎都是由年輕(貌美?!)的女性擔任,我揣測是為了吸引遊客進來.....

參觀完了木盒工廠之後,我們總算到了我們想要參觀的城堡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鄂圖曼土耳其投向德國的陣營,所以成了四面楚歌的狀況,東北角有俄國的進攻,西南邊有希臘的進攻、伊斯坦堡有英國澳紐聯軍的進攻,Gaziantep所屬的西南邊面對的是法國的敵人;這個城堡裡的博物館就是在描述這一段很艱辛的歷史。

印象之中三里拉的門票,就可以進去到城堡裡,有陰影的氣溫比待在外面好很多。在這裡有很多英文的說明,大致上都是在描述一次世界大戰於Gaziantep所發生的歷史。我們並沒有很仔細的看,但是可以看得出來Gaziantep人對於這段歷史感到很驕傲,這段歷史似乎也是讓這裡從原本叫Antep的城市,前面增加Gazi(勇敢的)這個形容詞,而成了Gaziantep這樣子的名字。

看得出來政府花了很多錢在裝修這個博物館上面。我們對於這裡的歷史不了解,但是也可以感覺到這裡驚心動魄的過去。

要提到近代歷史,就不能不提到這位Mustafa Kemal Ataturk。現代土耳其的國父。

至於他做了什麼事情,請大家參考wikipedia吧!

總之,這個城堡裡的參觀路線做得很完善,算是一個值得來的景點吧!


 

待續~~~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