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找了很久,總算有一間大的公司有找我去面試了。(總算比較振奮了一點)

很少有面試讓我覺得有很有趣的感覺,但是這次面試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我想或許跟面試官的人格特質有相關吧!所以我會覺得這次面試真的太有趣了。所以我特別想要寫一篇網誌記錄一下我的面試。


 

面試官一進來,就跟我說:「我們廢話不多說,我們把面試分三個部份,一是你的自我介紹,二就是我們會問你幾個問題,第三部份就是你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我們,我們會知無不言」十分海派的感覺。

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還有點卡卡的,不過也就是說一下我過去的學經歷,不是空口說白話,所以也就順順的過去了。

比較年輕的面試官姓吳,問我認為IE在工廠之中做的事情是什麼?這位姓吳經理問的問題會比較嚴肅一點,大多是一些很基本觀念的問題。也包括了我過去經歷的問題,像是我的工作那邊跟IE有相關,以及我為什麼離職等等。

比較年長的面試官姓郭,問我大學專題是找那一位教授,我說陳教授,他說:「喔!~他比較實務一點啊!」我就回問:「咦?你也認識我們清大的教授。」他就回說:「我也是清大工工畢業的。」「難怪你畢業之後會先去工作。」我說:「對啊!我就是很愛做一些大家不做的事情,像是大家去念研究所,我就不念,去當兵然後工作。」他說:「你跟我還真像。」我說:「哈!可是後來發現這樣子其實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現在想要找穩定的工作,可以好好的學習。」

後來的面試考題就很有趣了!


郭經理說:「既然你研究所是念數理相關的,那我來考考你心算。」

「20*20?」「400」「19*20?」「380」「19*19?」「361」「為什麼?」「380-19」

他又沉吟了一下,問「接下來的問題要在30秒之內回答出來:1234*1234?」

我聽到的時候,想說:這有什麼公式可以解嗎?愣了一下

他說強調「30秒之內要有答案。」我說:「我心算不出來。」他說:「這跟客戶要求交期是明天的道理是一樣,我就是要30秒之內要有答案,你該怎麼辦?」

我靈機一動:「可以借我你手上的計算機嗎?」他們兩個就笑了出來:「可以!」

然後他就問我:「你知道為什麼我要問你這個問題嗎?」

我說:「應該是考驗我是否能夠靈活地運用工具吧?」

他說:「這是一點;另外一點是,很多人遇到問題的時候,知道別人有解決問題的方式,但是都拉不下臉去求人,或是不知道要問別人,或是自己設限不能去求人。所以你算是答得很好!」

images  


郭經理說:「做IE要有一些layout的改建。想要請問你,若我們這間會議室要改建成咖啡廳,你會怎麼改?」

我想像中的樣子:

K_editor1_20050425162111_general_000004s2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要考驗我的反應吧!雖然從來沒有想過,但是還是開始講了。那邊要放咖啡廳,那邊需要桌子、桌子什麼形狀?什麼顏色?椅子要怎樣?牆壁顏色要怎樣?

每當我說一句,郭經理就說:「還有嗎?」說到後來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他會引導:「那燈光呢?」我才想起來,然後形容一下燈光、色溫該多少?他還說:「還有嗎?聲音呢?」對欸!聲音也很重要,所以我就形容放音樂等等。

他又問:「若現在的任務是把這一層樓改建成可以給5000個員工用的咖啡廳,那你會怎麼做?」我說我會在外面的會客廳做改建,我還加了一個但書,前提還是要老板同意才行啦!或許老板不希望這樣子的風格放在前廳。


郭經理又換了一個領域的問題問:「從剛剛對談的20分鐘之內,請你簡單形容我們兩個人有什麼特質?」

天啊!我要說什麼?應該都是好的形容詞吧!腦袋一片空白,但是還是得發出聲音:「我覺得吳經理是比較認真型的,會做筆記,而且會理解別人心理感受的那種人」

「我覺得郭經理應該是吳經理的上司,因為你是在主導整場會議;是會給下屬發揮的空間,若下屬不如自己預期時,會給予適時的引導下屬方向,讓下屬去執行的人!」

總之一下子就說出我對他們兩位觀察的話,有點豁出去的感覺!

郭經理又問:「那你形容一下你自己的優缺點吧!」

我就說我自己熱心助人啊!我是樂觀的人啊!孝順的人啊!反正想到什麼就講什麼!

缺點方面說我自己不太有同理心去處理別人的情緒。郭經理說:「這個缺點應該是你女朋友跟你說的。」我說:「對對對對!」

其他的缺點有別人覺得我太過去謙和,顯得不太有自信啊!還有我想到的,就是對上司或是長輩比較有距離感。

郭經理說:「可是你跟我們應答都還滿隨興的啊!」我說或許我把你們當朋友,但是若真的是上對下的關係之後,我會有距離感,但是我自己知道這樣子會錯失了很多學習的機會,所以我會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能這樣子。


接下來的問題又更有趣了,他說:「你在這間會議室也待了半個小時了,現在請你閉上眼睛,把你記得在這個房間的所有物品都描述一次。」

我想:天啊~這又是什麼問題?考我觀察力嗎?

只能照做啦!就開始描述門邊有三個開關鈕,一個是燈的,一個是空調的,另外一個是廣播音量的。天花板有燈,四個燈管,牆壁是淺藍色的,地板也是淺藍色的,有地毯;白板有一個板擦、兩隻白板筆,一紅一藍。郭經理問:「裝白板筆的盒子是什麼顏色的?」我說:「不確定,但是印象是黃色的。」

總之,這些問題都讓我覺得很匪夷所思,為什麼面試IE需要問這些問題?不過郭經理說我算答得很好。因為我剛剛在等他們來的時候,我花了一些時間在這個會議室裡東摸摸西摸摸啊!


後來又磞出了一個問題:「請將剛剛我們問你的所有問題再覆述一次!」

我想這種問題都是要看我的反應吧!他們也不知道真正的標準答案,所以我就從數學問題開始說,一直到最後的閉上眼睛問題。

我想我的回答應該都還算滿意吧?

先不論這個工作我喜不喜歡、或是他們會不會錄用我,我覺得從這個面試之中,其實頗有趣,面試官並非一板一眼地問很專業的問題,他是想要了解我這個人的個性、反應等等,專業問題對他們來說並非決定性的重點。所以我一整場面試都是在一種還滿愉快的氣氛之中度過。雖然他們的問題都奇怪,但是仔細想想都有其背後的函意,不得不說面試官識人的方式很高明。

經過了這個面試,我還滿喜歡這家公司的 :p


今天又面試了第二家公司,是做醫療用的電燒刀,是用來手術用的。

邏輯測驗約半個小時,以及面談15分鐘。面談我的是人資部門的人,感覺不是很想要跟我多聊,簡單的回答我的問題之後,就問還有沒有問題?而我真正想要問的問題,包括工作的內容,她也只用網頁上有所的帶過,主要的原因是IE並非一個部門,所以沒有部門主管,生產經理因為忙也沒有空面試我。

感覺就不是很想要面試我的感覺。

薪資是從37k~40k之間,與我的期望落差太大了。再加上地點距我家也很遠,通車不是很方便,租屋又會很貴,所以我可能不會考慮這家公司。

透過這次的面試,可以參觀這間公司,我自己還頗高興台灣的產業有如此的規模,堅持Made in Taiwan的廠商不多了。

真不知道所有的高學歷的人都去知名公司,那麼中小型企業會找到怎樣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