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的定義:耐他怨害,安受自身所生眾苦及善安住法思預解。這是什麼?

downloaded  

用反面來說,就是瞋恚、瞋恚及怯弱心及不解無其樂欲

可以成就什麼?於當來世無多怨敵無多乖離,有多喜樂,臨終無悔,於身壞後當生善趣天世界

上個星期我念到忍辱度的時候,我就對於「無多怨敵、無多乖離」這樣子的境界感到很嚮往,或許是因為我最近做什麼事情都很不順的關係。所以還滿想要有「無多怨敵、無多乖離」的這樣子圓滿。

而且忍辱的定義,不只是面對別人的怨害,也要忍住自己所受的苦,以及自己的怯弱心,這倒是我沒有思考過的。

其實我們人都有惰性,遇到難,就會想要退;遇到煩也會想要退,我是不是能夠忍得自身的苦,就是關乎於自己的忍辱修維。

不知道因為我們能夠面對外在的怨害甘之如飴,而能讓自己覺得自己沒有怨敵;還是因為我甘之如飴之後,所有的怨敵都變成了朋友?

這我也不懂了!


昨天去面試一家友達光電,由於上星期的面試太有趣了,以致於我自己有點得意忘形了,所以事先並沒有做功課。

面試的過程之中,因為我自己不斷地被貶抑而有點情緒上升,所以後來就用很不客氣的方式去面談,搞得氣氛很尷尬。

回台北的路上,一直在想,我為什麼這麼容易被激怒呢?

因為我為了保護我自己的形象,所以我會武裝自己;然而在職場上,我是不是也會犯下同樣的狀況呢?

我真的是很嫰呢!

這些問題先記著,我還沒有想到答案。

要達到佛陀般可以忍辱,對我來還真不容易。得一點一點慢慢改變吧!


從這次面試可以得知自己還有沒有準備充份的地方,我得好好的去思考一下我應該要怎麼做?

昨天在車上的時候,也想了很多事情,包括自己對於事情的態度都很隨便,或是一直想要輕鬆地去面對,但是事實上我所做的努力,似乎連旁人的十分之一都不到。當我我被面試官說我應該要怎樣怎樣的時候,我當下才驚覺:這才是我應該要面對事情的態度啊!

我再跟黃莎莎分享的時候,她也是那種:這本來不就是應該如此的嗎?這樣子的語氣。相較起來,我真的是比較不認真的人啊!為什麼我一直會覺得自己是負責任、或是認真的個性這種錯覺呢?

一直記得那個面試官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你準備好了嗎?


另外因為有點被羞辱的感覺,所以當時的情緒上升,明明知道自己不應該要發脾氣,也知道自己正在情緒之中,但是就是克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之後,才覺得自己很傻,為了情緒犧牲了一場面試,也犧牲了一次可能的工作機會。

黃莎莎覺得有這樣子的經驗很好啊!因為我幾乎不花任何成本就能得到這麼真實的指導,這才是真正的面試,真正的難題,我之前遇到的,都不算是難題。經過這次的挫折會讓我更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也讓我了解我應該要加強之處。

相較於上個奇美電的面試,就愉快許多。但是在愉快的氣氛之中,卻不能讓我成長;只有在責難之中,才能讓人成長。雖然理性上知道如此,但是被責難的時候,會有不高興的情緒在。真的是很難抉擇應該要有愉快的面試還是要有很羞辱的面試?

 


我的面試技巧是不是有問題呢?感覺面試的成功率很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