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戰史館

金門之所以成為戰略據點,是因為國共內戰而引發出來的。抗日戰爭(大家俗稱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當時的政府已元氣大傷,再加上舊時代的習氣仍在,都市裡貪腐,鄉村裡貧窮,不公平的結果讓打著以平民起義的解放軍迅速地壯大。若不得民心者,無法治國,古今皆然。

國軍與共軍三次大會戰,皆敗,再也無力去抗衡共軍的進攻,蔣公下野,但是私底下仍指示要往台灣徹退,李宗仁飛往美國不回來之後,蔣公重新掌權,拒絕了共軍投降的條件,繼續以台灣為根基而對抗解放軍。

當時徹退舟山、崇明島之後,就是以金門、馬祖為主要的戰略據點,對抗來自北方的進攻。古寧頭戰役就此展開。大家可以看wikipedia,了解國軍險勝的經過以及其戰役所代表的意義。

總之,對於解放軍來說這是一個小敗仗,對於國軍來說是穩定奠定現在台灣能持續在國民黨統治的結果 (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我們後面的是金門之熊,解說員戲稱這是只能看不能打的戰車。

我們這次是搭乘國家公園的電瓶車在古寧頭做參訪,集合地點是在古寧頭裡的林厝和平紀念公園之內,可以買票

 

一張票定價60元,但是最近在促銷,所以一張10元↓

 

所經的路線還滿不錯的,在古寧頭大部份的景點都會經過,對我來說比較特別的是北山擴音牆↓

金門廈門對峙了四十餘年,從一開始的武力上攻克之後,也有心戰喊話之類的戰術,為了讓台灣的民主自由之聲可以傳到對岸,在北山的海邊設立了一座播音牆,上面每一個圓洞都是一個大喇叭,聲音可以透過這麼大的喇叭傳到廈門去,可以傳25公里遠。鄧麗君風靡亞洲的時候,也曾在這裡對廈門心戰喊話,還真是強而有力的一個播音員啊!


八二三戰史館

金門歷經了古寧頭戰役之後,就開始積極備戰,而共軍在台海情勢抵定之後,就開始經營自己內部,也無暇管我們,後來韓戰爆發,又去支援北韓共軍,待韓戰結束後,就要準備積極渡假攻金門。1958年8月23日突襲金門,完全以炮彈轟擊而不渡海登陸,完全只是一場政治秀以及火力的炫耀,但是這一場仗,一打就是二十多年。

詳細的資訊可以看看wikipedia,對於生在和平時代的我們,很難想像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就有四個炮彈降落是什麼感覺?

八二三炮戰落彈最密集之處,設立了一個紀念碑,只是好奇的是:我們真的有勝利嗎?


獅山炮陣地

位於金門東北角山后附近,有一個獅山炮陣地,也是我退伍之後才開放給民眾參觀的一個陣地。由於金門太武的地質都是花崗岩,很適合當做掩避物,大部份的陣地是在山裡面挖空,如下方↓

這個陣地算是很大的一個坑道,我之前於金防部辦公的時候,裡面的坑道也沒有像這個這麼寬

在這裡看到我們當兵會於右手臂上繡上的三角型標誌,那時候還得自己花錢到山外的街上去繡↓

通常看到右手臂上的標誌大概就知道他的駐地是那裡了!

獅山炮陣地最大的炮就是這尊八吋榴彈炮,威力聽說十分驚人,以前當兵的時候聽說被打到,大概會半徑十五公尺內的東西都會不見

炮身就1萬多公斤重,再加上炮架的機構,加上起來可是三萬公斤的重量,大概是30台我的車子的重量,一個炮單91公斤跟我一樣重了

我們抵達獅山炮陣地的時候太晚了,這裡每天上午跟下午都會有人表演炮操,需要準時才能看得到

黃莎莎對於走在坑道裡,感到很神奇,我其實很覺得很驚人,因為這裡的石頭質地真的很硬,要花多少時間跟心力才有辦法將這樣子的洞給打出來呢?


 於伯玉路的某個圓環有一座無名英雄碑,重點是這裡到處都是精神標語,再再提醒我們這裡是戰地的事實

位於金城旁邊的莒光樓。黃莎莎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金門沒有莒光島,但是卻有莒光樓呢?也有毋在莒的這個標語呢?後來我才想到這好像是一句成語,其實金門跟莒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蔣公拿來引用,而且台灣到都處都有莒光這種名詞,所以我們也聽得很習慣了。

請看成語解釋

莒光樓一樓有介紹金門的特色當地的文化,二三樓是展覽廳,我個人覺得頗無聊。但是一樓有旅客服務中心,若需要知道去建功嶼的潮汐要得向他們詢問一下。

 


翟山坑道


精神答數!

翟山坑道在我當兵的時候就是一個很紅的觀光景點,算是坑道的代表性作品。

這次前來,發現打燈越來越fancy

這個坑道的目的是為了讓補給船隻可以躲進山裡,不被敵人的炮火攻擊而開設的,隨著金門的戰略地位降低,兩岸局勢較於緩和,這個坑道也沒有在用了。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坑道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前人所做的工程。

我對於戰爭的產品感到感動,但是我不是對於戰爭感到感動;若沒有戰爭,或許也沒有這樣子的產品出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