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何時,風獅爺跟金門劃上了等號。我相信這種鎮風驅邪的習俗在各地都有,但是似乎金門把風獅爺發揚光大成觀光的一部份。

這次拜民宿老闆的地圖以及黃莎莎的新書所賜,才能找到各地的風獅爺。

以下依找到的時間順序來放照片,但是村落名我可能不是記得這麼清楚了!

1.夏興--夏興車站旁的水池,水池邊,面對著馬路

這是我們找到的第一尊風獅爺,看得出來現在還是有人在祭祠祂們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原來風獅爺也有這麼小的啊!


 2.沙美--忠孝新邨內,某戶人家的旁邊

當我找到這尊的時候,讓我無法相信,原來風獅爺還有更小的,而且也有像傳統的獅子是四隻腳站立的(我一直以為風獅爺是兩隻腳站的才叫風獅爺)

3.沙美--沙青路與勝利路交叉口,石碑後的一尊↓

這隻長得就很像傳統的獅子了,而且大家都會給祂披上披風欸!好帥氣

4.沙美--在金沙鎮公所旁邊



 5.陽翟--在陽翟村口

這尊才是我印象中風獅爺的大小,而且是用站的

6.陽翟---會山寺後面

不知道為什麼,這尊被擺在這麼不起眼的地方,但是卻有著很搶眼的顏色,手中抱著像太陽的東西

7.陽翟--會山寺前

相較於會山寺後的那尊,這尊風獅可真是樸素了許多

8.陽翟--聚源廟旁

這尊看起來有點兇巴巴的

9.下新厝--在進村之後的路盡頭

我覺得這尊滿好看的,只是我們找到它的時候太陽都下山了

10.西洪---鴻美炒泡麵旁

經過高人指點,這尊是位在西洪村,這是意外發現的,地圖上好像沒有畫出這尊

11.山外--位於迎賓館附近

這尊是之前當兵的時候就知道的

12.山外---我每次走回營區必看到的

之前都沒有注意它長得像土撥鼠

13. 北山---在北山村口

搭著電瓶車的時候路過,沒有辦法仔細拍  orz

14.湖下--湖浦國小旁

長得超像人的,這個時候才發現祂們的嘴裡有的時候會被塞貢糖

15.安岐--沿路都有指標....

這是全金門最大的風獅爺,3.85公尺高

這個風獅爺真的很大,算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尊,據說很靈驗,所以我們都在祂面前許了願

16.榜林--在路邊,很容易找

這個長得很像獅子.... (我好像在說廢話)

17.東洲---孚佑廟旁

號稱最可愛的風獅爺

18.官裡---

問了當地的居民才找到的,當地居民一定覺得我們這些外地人很奇怪,幹嘛收集風獅爺?

有漂亮的鬃毛↑

19.泗湖--村子的路走到底

泗湖相對於其他村落,是一個比較小,而且又不太會經過的村子,所以若要找這個風獅爺,可真的是刻意繞過去了。但是黃莎莎說祂長得很有特色,而且祂也有出現在我們的明信片之中,所以想要拍一下

祂的嘴裡也都是貢糖↓

20.歐厝---在往海邊的路上,看到汽車禁止通行的路牌之後,左轉往海邊走,走約300公尺就看得到了

這隻號稱全金門最難找的風獅爺被我們找到了。雖然說祂是歐厝的風獅爺,但是祂實際上的位子比較偏海邊,而且並沒有跟民宅在一起,當然也就沒有什麼人來祭拜了。臉上的彈孔都說明了這尊歷經了戰爭的洗禮

據說這一帶以前是地雷區,所以我們現在能夠找得到這尊也多虧了辛苦的國軍把地雷給排掉了 

21.夏墅---往建功嶼的路上

被旅遊書說「長得像小叮噹的風獅爺」,的確配色很像,而且頗可愛。更特別的是祂位在別人家的庭院之中

↓ 這張看得更清楚

22.小古崗--前往翟山坑道的路上

經過高人指點,這尊其實是小古崗風獅爺,在地圖上兩者很近,其實是不同的村落

小古崗的風獅爺看起來都沒有整修

23.瓊林-

瓊林本身有四隻風獅爺,但是我們時間太趕,只要找到兩隻。

24.瓊林---

據說這尊是最多人來拍的,除了笑臉、保存完好之外,也是有件帥氣的披風

25.下蘭

由於最後要趕飛機的同時,從沙美飛車回小徑,無意間看到了環島北路的旁邊有一小尊風獅爺,所以就順便拍了個照

26.中蘭

在下蘭拍到了風獅爺,我就又開始依著地圖找尋附近的風獅爺 (不是在趕飛機嗎?...)

最後在一間民宅的庭院之中找到了這尊,我個人覺得這尊應該是我找過第二難找的風獅爺

其實這尊也頗帥氣

以上是我找到風獅爺一覽圖,最後放一張我覺得超可愛的風獅爺明信片

我只認得幾個:

最後一排,最左邊會YA的安岐、以及披紅披風的瓊林,最右邊張牙舞爪的麻子臉....不不不是泗湖風獅爺

中間有很可愛的東洲、以及祂旁邊的陽翟,再右一個也是陽翟的,麻子臉下面一點應該是瓊林的另外一尊

最前面一排,左二是湖下,我想那尊小小的藍色紅披風應該是下蘭的風獅爺,以及右邊一點有中蘭的風獅爺

大家若來金門,也來個風獅爺大地遊戲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