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從我大學的時候就聽過羅馬公路的名字,如此歐洲的名字卻是連接新竹縣及桃園縣之間的道路。在新竹念書的時候就一直很想要騎機車去看看,沒有想到我第一次走這條路,竟然是透過單車的活動才會踏上這條路。

自從去年開始跑步之後,一個月一個路跑活動是我給我自己的一個目標,但是今年八月的至善光橋夜跑跑完之後,九月份、十月份都沒有我想要參加的活動,合歡馬拉松雖然讓人很心動,但是成本太高,所以讓我很猶豫,後來看到的單車的「羅馬公路挑戰賽」就讓我很有興趣,所以我就馬上報名了這個活動,就當作十月份的運動吧!

開始跑步之後,騎單車的頻率就少了很多,為了這個活動,硬是把自己週末的LSD,換成了單車的爬山練習。(活動結束之後,看來週末還是會換成慢跑的LSD)

【記錄】

參加路跑活動跟單車活動不同的地方是,單車活動需要把單車帶著跑,幸好我自己有一台車,所以我可以把車子塞到行李箱之中。

喔!我應該先提一下,前一天是星期五,還從頭份趕路回到台北之後,十一點才睡覺,原本預計凌晨四點起床,四點半出發,但是因為太緊張(或是興奮?)所以就凌晨兩點半就醒了。醒了之後,又睡不著,躺在床上不知道幹嘛,所以翻來翻去到四點就真的起來整理東西,雖然知道這麼早去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意義,但是我還是四點二十出發,去石門水庫。

我大約五點三十分抵達石門水庫南苑停車場,選了一個位置,然後開始閉目養神,許多人都是約好來參加活動的,大家聊天的聲音特別反映出我自己一個人來參加單車活動的無聊。

好不容易待到了六點,我起來去領取我的晶片,貼在今年買的新安全帽上

花了一點時間,把車子組好,還在猶豫要不要帶背包,帶背包的好處是可以帶外套,後來還是怕自己感冒,所以揹了背包騎單車。(後來才發現其實雖然天氣涼涼的,但是騎車的旅途之中並不會想要停下來穿外套)

來到石門水庫這邊才發現這裡的風景還真不錯。

↓ 要準備起跑囉!

就在自己還在欣賞石門水庫的太陽時,就聽到了鳴槍聲。咦?我以為會有人帶暖身操欸!後來才想到,每一個人手都扶著單車是要怎麼做操?

↑感謝玖哥的手套,雖然騎到最後手還是頗痛。

出了石門水庫的大門之後,就右轉上坡了,在還沒有完全熱身的我,都是打著慢慢騎的如意算盤。

上坡的過程之中,都是維持著最輕的齒比,調整自己的呼吸一路上山。

這場單車活動,沿路吸引了很多人幫忙拍照,但是我通常是殿後的那一群,所以沒有什麼我的照片 :p

↓ 看到石門水庫的水,每次看到漂亮的風景,都還是會停下來拍個照;我自己知道我不可能得名,能夠留下完整的記錄,慢慢欣賞沿路的風景才是參加活動的目的。

↓ 阿姆坪似乎是一個可搭船的地方

風景

風景↓

路的盡頭,就是來到台七線,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北橫了

才剛右轉沒多久,就看到7-11了!↓

再往前,就會跟從三峽過來的台七乙交會↓

這裡就是每次來小烏來、東眼山會經過的地方欸!↓

↓ 十年前,我跟高中同學騎車遊北橫的休息點,萊爾富,旁邊的復興鄉加油站是西進北橫的最後一個加油站。沒想到竟然有一天,我是騎著單車來,想想也覺得很有趣。

中途看到種玉米的田,十分有層次↓

羅浮村到囉!

小烏來要左轉上山

到了羅浮橋上,可以看得到顏色很鮮豔的復興橋↓

既然都來了,當然要請路人幫我照張相↓ (雖然我沒有很好看啦!)

騎在北橫中,常常會被眼前的風景所驚訝著,這一帶的山頭,都是長滿了竹子↓

第一個補給站到囉!↓ 大約距出發地24公里的地方,我騎了一個小時五十分

補給物有香蕉↓ 防抽筋又可以補充熱量,是運動活動之中必定會出現的補給物

無限供應的餐包↓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啦!但是肚子餓的時候 (是的,才騎一個多小時我就餓了)還是一直塞

↓ 拍一下這次最辛苦的車車,都是車子在跑,不是我的腳在跑

休息了約十分鐘,就繼續前進,開始進入了滿山都是竹子的羅馬公路了!↓

這條公路有點制高,因此視野很好,崖下就是石門水庫的水,而且在這條路上,有感覺到秋意,漸黃的葉子間灑落著陽光!↓

爬山之後再回頭看羅浮↓ 這就是參加活動的意義!

路過了一面牆,覺得很酷,所以拍了下來,回家查看一下什麼是枕頭山的抗日事件,請看這裡

沿路經過了無數個部落,有許多荒廢的派出所,覺得下次拍照可以在這些荒廢的派出所取景

經過了桃源仙谷樂園的時候,看到許多遊覽車,不知道是什麼學校在辦迎新宿營?但是有十幾個小隊,這麼多人真的很誇張

然後同時間,感覺我的車子的震動很明顯,停下來看,還真的是後輪沒氣了....

這時候才44公里

好啦!之前很鐵嘴不會這麼衰的事情,還是發生在我的身上了,我手邊有內胎但是沒有打氣筒,只能到處攔車問問有沒有人有打氣筒可以借我。問到了第六個人的時候,好心借我;為了避免讓他等我太久,我跟鍾先生說先借我,終點的時候再還他。接下來的問題是:換內胎了

正在拆內胎的同時,不知道從那裡來的一個小男孩,臉上還掛著兩條鼻涕,問我在幹嘛?我跟他說我在換輪胎,他問我為什麼要換輪胎,就這樣子有一搭沒一搭的跟小男孩在聊天,他對於我的單車很好奇,一直在轉我的踏板 XDD

好不容易把內胎換好了,雖然氣沒有打滿,但是也算是可以騎到下個補給點去打飽氣啦!花了半個小時在換內胎。

由於接下來的路段就一心想要趕上這個半小時的進度,所以也就沒有什麼拍照了。

↓ 第二補給站,位於一個警察局旁邊,一樣的補給品,我在這裡也休息了十分鐘。同時也把我的後輪打滿了氣

羅馬公路在不知不覺之中就騎完了,出去到台3線之後,走沒多久,就右轉了竹28線。

竹28線就是上上下下的坡了,中間有幾度很想要放棄下來用走的,但是我還是撐過來了,中間看到了關西慈心農場,覺得很意外,所以拍了一張慈心最開始發展的農場。

沿路沒有什麼車,路況還算不錯,還有人在路的外面種菜!↓

接下來就是很陡的坡了,真的很誇張的坡,連下來用走都走得很吃力,而偏偏這一段路是我最常看到攝影機的路段,我想那些搶名次的,在這種坡還是很強的刷刷刷上去吧!

最後的三公里,幾乎都是用走的上山,看到檢錄點,之後澴有坡,都快暈了,呼吸很喘,但是又想要知道自己在這一年之中進步了多少,所以還是很想要用自己的速度把這段路騎完,不想要停下來休息。

↓ 看到坡都覺得快暈倒了

終於來到最高點了!↓

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張別人幫我拍到的照片,我自己並沒有發現有攝影機欸! :p

下坡的路況不是很好,工作人員很貼心地提醒所有騎士要小心騎↓

一路下坡到了不知道什麼地方,我只知道跟著指標走,平路跟下坡,速度都可以到40~50之間,很過癮!一路快踩希望可以拼在五個半小時之內完賽

最後路過了石門水庫的水壩之下↓ 心裡想要是這個時候水放出來的話,就好玩了

找到了有人幫我拍的終點照,感謝我動網↓

最後用自己的手機拍了完賽,真的是太久沒有參加單車賽了,騎到兩條大腿都軟了

最後的成績如下:扣除換胎的時間,應該約五個小時六分鐘,而我碼錶的計時,我的騎乘時間約四個小時六分鐘,我個人是覺得還頗滿意這個成績的

會場有很多攤位,餐點兌換券可以換一份餐點,我選擇了馬鈴薯芝士,可以補充我大量的熱量↓

每次參加完類似的活動,內心就會很有成就感,這個成就感會一直留在內心。也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讓我能夠持續瘦下來!

【結論】

1. 今年似乎比去年進步

2. 我於單車活動比路跑活動更在行 (至少在群體之中有贏過30%的人的成績)

3. 石門水庫真的是很漂亮的地方

4. 需要買個隨身打氣筒了

5. 希望我也能找到一群人來參加單車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