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思考我自己的工作,所帶給予公司的價值是什麼?

起因是為因為我之前的老闆想要找新的人員進來,而叫我幫忙想一下,要怎麼去面試人?問問其他主管的面試問題,看看有什麼好的IDEA。也要我幫忙想想,我該怎麼介紹這個工作給公司。

進而我就得思考一下這個工作的價值是什麼?

也有幸跟著主管去面試新人,才能聽得到老闆是怎麼介紹這個工作。

面板之所以獲利不高,就是因為市場因素決定了產品的價格,當大家都有能力做到一樣的出貨量、一樣的品質的時候,接下來,所要比較的,就是誰的價格低。也因為面板於市場的價格低,所以成本的控管就很重要。

所以各個面板廠之間,大家要比較的,就是誰能夠控管較低的成本。

成本的資訊怎麼來?從幾個面向來看:

1. 料-製造產品所需要的材料

2. 工-製造產品所需要的直接人工

3. 費-製造產品所需要的一切費用,包括了間接人員、水電氣、折舊、間接材料、維修保養等費用

而成本管理部,就是在搜集廠內各個部門的費用資訊,然後統整並合理的分攤,並且透過標準工時、標準用量、標準工費率、以及採購議價的結果,可以得到每一個產品的成本資訊。這個成本資訊最後就會用在向客戶報價、檢視實際工廠的花費有沒有達到我們的目標、經濟性評估等作用。

聽起來很偉大!


 

最近因為副總覺得我們公司是一個偉大的公司,不可以用阿貓阿狗,非台清交成的會計、統計、財金、成本相關研究所畢業不得錄用。所以讓我原本預期會有學妹可以進來交接我的工作,變得現在還是我們難兄難妹繼續奮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