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_0402_164939

約在35年前的時候,馬來西亞政府就用了許多優惠的方案來吸引外國的廠商到馬來西亞設廠。我們可以說,馬來西亞的科技業起步的比台灣還要早。

不過大部份的馬來西亞廠,都是以製造廠以及ODM為主,根據我老闆的說法,如今台灣跟馬來西亞的科技業來比較,台灣的科技業是比較進步的。

讓我很驚奇的,其實是之前在地理課本上,念到有關檳城,好像都是以觀光為主,因此給我的感覺就像普吉島那樣子,十分地渡假,但是實際上,檳城可是工業區的重鎮,規模比竹科還要大,或許有竹科的三到四倍大,許多國際知名的大廠都在那裡設立,像是Intel、Agilent、Seagate、Sony、Fairchild等等。

台灣所謂的科技廠,似乎都是自己的本土產業,而很少有像馬來西亞那樣子,外國產商在當地設立一個工廠,用當地的人才來製造以及研發。

對我老闆來說,那些投入科技業,當大公司的一個螺絲釘的工程師,都是在幫別人打工,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投入dreamcatcher的原因,他想要在本土的產業工作。

坦白說,我自己也是那一個幫大公司打工的那一個人,或許當一個大公司裡的小職員,比當一個小公司的大老闆簡單得多,所以我才會想要挑簡單的路走。不過呢!我從以前就是很想要嚐試新的東西,所以這次會選擇這個別人幫我舖好的困難路,我自己也不覺得意外。

跳回馬來西亞的產業,也因為Penang是馬來西亞的工業重鎮,因此也造就了這個地方的繁榮等等

平均來說,Penang的物價以及房價,是比其他各地來得高的。(話雖如此,但是在Penang島上的房價,也不過台北房價的十分之一)

如我之前所說,Penang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這個地方之有趣,因為它融合了許多完全不搭哥啊的因素在一起。

因為被英國殖民了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在市中心充滿了英國維多利亞式的建築,但是這裡的華人又保留著很濃厚的中國文化,兩種不同的建築常常混在一起,而馬來人的清真寺以及印度人的神社,還有基督教的教堂,都是在同一個市中心可以找得到。

2010_0402_162639

2010_0403_163655

偏偏離市中心南方十公里遠的地方,就是充滿科技大廠的工業區,每一家公司都是國際知名的公司,那種感覺就像把金門跟竹科擺在同一個地方的感覺。

另外離市中心的北方二十公里的地方,就是中東以及歐洲人喜歡的渡假地,海灘、森林等等,一條路上,小販夜市擺難500公尺,簡直就是馬來西亞版的墾丁大街。

一位住在島上的人跟我說,他之所以喜歡在檳島,是因為這裡融合了許多不同的東西,不一樣的曲向,滿足不同人的需求。

一位住在Mainland上的人跟我說,那些住在島上的人,幾乎一輩子都在島上,而不想要離開島,眼光之峽隘,超乎島外的人的想像。對島上的人來說,過了一個橋,就是出國了,所以他們排斥離開家鄉。

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看法,也十分突顯出這個地方之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