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96.jpg

亮亮是相對於他的哥來說,動作能力比較差,但是相較於其他的同齡孩子,是比較好的。由於內心一直覺得自己疏於給他適當的環境,讓他跑跳(也沒有時間),通常我下班之後接到他,若天氣允許,我都會帶他到我家附近的公園去玩。他最喜歡的就是待在鞦韆上,讓我推,這樣子一推可以推半個小時,然後幾乎沒有運動到的他就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就得離開公園。

可能因為年漸長,所以他也開始找著公園其他哥哥姐姐一起玩。雖然公園裡的哥哥姐姐不一定是友善的,但是他也很無所謂地跟在旁邊。

今天遇到一位哥哥,大概五、六歲的年紀,騎著16吋的腳踏車;另外一位姐姐,大概是三、四歲的年紀,口語能力比較好。兩個人看似沒有親戚關係,但是卻不約而同地排擠亮亮。

亮亮身為一個似懂非懂的年紀,但是對於言語之中的不友善很明白。當他想要盪鞦韆,但是其他人也想盪的時候,是絲毫不退讓的。

當時的情況是哥哥姐姐們從溜滑梯跑向鞦韆正準備玩時,亮亮也見狀也從溜滑梯跑到鞦韆,眼見其中一個鞦韆沒有人在上面,所以兩隻手就抓住了鞦韆繩想要玩,但是當時的空位是因為剛剛上述的姐姐暫時放下手邊的東西而讓出來的空位,並不是姐姐不玩了。身為好不容易佔到位的姐姐當然就毫不客氣地想要亮亮讓出位子。亮亮立馬皺眉嚷著他要盪鞦韆。光是不讓這件事情就跟他的哥哥有很大的差別,哥哥跟我都是以和為貴的人,通常不想要正面的衝突,頂多會說「那你玩完換我玩喔!」

亮亮就是很強硬地說我要盪鞦韆,眼見沒有鞦韆位子的姐姐就開始罵一些小孩子的語言:「你這個臭屁屁!」亮亮完全理解沒在怕地回嗆說:「你才臭屁屁!」姐姐又更生氣地加碼:「你這個臭屁屁雞雞尿尿○○○○!」可能因為太長了,亮亮回嗆說:「你這個臭屁屁!」絲毫沒有要退讓的意思。兩個人一人一句越講越大聲,明明口語沒有姐姐好,但是也沒有詞窮的窘況繼續互罵。

剛剛上述的哥哥原本在等這個姐姐玩完鞦韆要接著玩,所以幫了那個姐姐一起罵,亮亮面對比他高的哥哥也沒在怕 (喔!他好像比剛剛那個姐姐高),哥哥說:「你臭豬頭○○○○」亮亮也回罵:「你這臭豬頭屁屁!」(把兩個人的語言融合了!)

哥哥眼見罵他沒有效果,就停下他的腳踏車,說:「你若再不下來我就要打你囉!」

身為一位又高又胖的爸爸,這兩位哥哥姐姐看到我站在亮亮旁邊都敢當著我的面罵我的小孩,我已經覺得不可思議了,我一直都是勸亮亮下來讓姐姐玩的角色,我聽到了那位哥哥說了這句話,內心不禁有氣:你真的把我當隱形的啊?,我開口了:「這位哥哥你剛剛說要打誰?」我問他,他假裝沒聽到,我提高音量再問一次:「那位哥哥你說要打誰?」哥哥不敢直視我指著上述的姐姐說:「她也有說要打他啊!」剛剛姐姐跟亮亮兩個夾雜不清地互罵其實我不知道他們兩個說了什麼,但是我對於這種不敢正面回答問題只說別人有錯的態度很不認同,跟我們大部份的官員很像。

我再說:「這不代表你可以這樣子說打人啊!打人是不對的…」話還沒有說完,那位哥哥就騎走了。這過程其實我是頗不高興的,但是我努力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沒有呵斥的感覺。

最後是我把亮亮抱起來,就在亮亮哭喊之中,讓姐姐先玩完再換他玩。當時的清況我想亮亮一定覺得委屈,明明是我先搶到的為什麼要讓別人先玩?我試著跟他解釋是兩位姐姐先到盪鞦韆的,並不是亮亮先到了。

幾個想法想要記錄:

1、亮亮的強悍在這個過程之中可以看得到,若是換成小發大概被姐姐罵就會哭了,而在公園裡亮亮完全沒有在怕的。這個個性我覺得很能保護自己,但是也有點擔心日後很容易跟別人結仇。

2、那位哥哥的言語威脅讓我很不舒服,細細想來,或許他從小就是被人用這種方式對待,所以才用這種方式對待別人。我家的小孩從來沒有說要用打來要別人聽他的話。然後也提醒了我自己,順便回憶Terrible2的那篇文章,用的或許短期時間會有效果,但是長期來看對於小孩會塑造出一個「用打就能夠讓別人聽話」的錯覺。

3、爸爸的角色倒底應該要介入多少?要挺小孩還是當和事佬?這個界線好難拿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