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偶爾看到大兒子兩三歲時候的照片或是影片,覺得那個時候的他很可愛,現在看他少了一些稚氣,多了一些鬼靈精怪。

五歲多,對於小的時候某些片段的記憶很清楚,昨天跟我說他小的時候有被拜拜的香燙到,那個時候只有買到多啦A夢的OK繃。(那個是2018年3月的事情,大概是3年前他還兩歲多的事情),這種小事他會記得,或許是我們曾經加強過這段記憶 (因為我也對於多啦A夢的OK繃有印象,或許是我提到過),也或許他真的記得。

對於世界的運作開始理解,會想要知道為什麼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奧運是什麼?為什麼疫情期間出門要戴口罩?但是卻很懶得動腦筋。他是聰明的小孩,但是總覺得他不想要花太多腦筋在學習上面。他對於新知識很有興趣,但是對於已經知道的知識就不想要再聽一次。

最近比較煩惱的教養有幾點:

1、他很難叫得動。

無論是做什麼事情,舉凡睡覺、刷牙、吃飯、出門、穿衣服等等都需要三催四請。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年紀的小孩大多是這個樣子,以玩樂為中心,忽略掉對他不重要的資訊。對於沒有時間壓力的放假我覺得還可以接受,但是一旦要開始上課,我想對於父母來說都是一件很頭大的事情。而弟弟通常是以他為表率,因此一旦他很難叫得動,弟弟就不會動。

解決方式:目前都是用威脅的語氣,他才會照著計劃出門、執行我們期望他做到的事情。到最後都會用情緒化的言語在對待小孩。自己也常常檢討我是不是用錯方式了?只是好好說都聽不懂實在讓人覺得很煩躁。

2、他太愛哭了。只要不順他的心就是用哭的方式表示。

有些時候哭的理由讓人覺得啼笑皆非,我想他哭是希望爸媽給予安慰。但是哭得莫名其妙,所以爸媽也不想要給予他想要的安慰。

解決方式:或許這個一點還比較好解決,只要按耐住自己想要揍他的心情,給予抱抱或許就會冷靜下來了吧?

3、他太愛玩弄自己的性器官

我忘記我小的時候有沒有這麼愛玩自己的性器官,但是我對於性器官的了解大概是小五小六的時候,所以我猜他這個時候只是把玩弄性器官當作一件無聊的事情來做 (就像我們沒事做的時候就在滑手機看劇)。

身為一個爸爸實在很不喜歡他只要趴在地板上就開始磨擦地板、也不喜歡走在路上習慣性地用手抓著性器官。雖然提醒了很多次,他理性上也知道這件事情我們不喜歡,但是他仍會在不自覺的情況之下做出上述的動作。

解決方式:我想給他的底線就是不要當著大家的面前玩弄。就是出門絕對不行,若在家裡不要在隨時趴在地板上。至於在我們沒有看到的時間,他想怎麼玩自己的身體,這應該是他的自由吧?

隨著小孩長大,我期望他能夠更自動自發一點,但是我卻不知道怎麼讓他更樂於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