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聽了鄧惠文的podcast,這次邀請的來賓是吳淡如。吳淡如自己也有podcast,講商學院的心得等等,她在這集的節目上談到了:與其更好,不如不同。

裡面舉了相當多的例子來證明:在商場上沒有永遠的佼佼者。1、Noika與Motorola的手機龍之爭,被一個翻轉手機概念的apple所創造的外部革命而下台了。2、Fuji與Kodak的底片之爭,在數位相機的外部革命之中也下台了。3、日本車進軍美國不以大馬力、大空間、豪華為主打,而是以小、省油、平價當作特色。以上幾個例子都在說明了,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會有不同的需求,若一昧只把持著相同的產品,然後把這個產品做到更小、更輕、更快,還不足以抵擋住世代的潮流。若真正異軍突起的,都是有顛覆現況的產品出現。

前幾天我也看到了這張圖↓ 說明了音樂媒體從黑膠、卡帶、CD,下載到現在的串流。說明了不同世代會有不同的音樂媒體,而這個需求完全都來自於不同的時空背景。

Infographic: From Tape Deck to Tidal: 40 Years of U.S. Music Sales | Statista

其實不斷求新求變是每一個企業都需要追求的事情。我從大學念的理論課程就會告訴我:改變比不變更好。

我大學的時候都很肯去做一些自己覺得有趣,但是實際上對於自己沒有什麼幫助的事情。(像是去上了計財系的課、去上了中文系的課、修了很無聊的易經通識、很有趣的科幻概論、台灣電影賞析、中國書畫賞析等等)

實習的時候想要知道工廠長什麼樣就去應徵作業員當大四的專題。大家都去念研究所時我想先當兵想想我應該要做什麼。當完兵後想要去汽車工廠看看所以跑去了中華汽車。在汽車工廠待一陣子後又覺得想要洗學歷所以出國念書。其實這一段人生摸索的旅程,對現在的我來看其實是好的,正面的,或者是我現在很欣賞那個時候的自己敢去做這些事情。那時候的我,也只是純粹不想要跟大家一樣:畢業後念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去台積電

那個時候我,很努力地在找我自己與別人不同之處,可能也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若跟別人一樣,自己並沒有特別的優秀。因為跟別人有所不同,我才有自己的特色。

看到這裡,或許大家以為我認同這句話的說法,但是我並不是。


因為因緣際會之下,自己踏上了所謂的「創業」之路,因為走了這條路,所以也知創業不是很容易。以我的例子來說,所需要的資本比我們當初所預想的資本多了三倍,以至於如今第六年了,總損益還是虧損的狀態。

若是創業是一種不同於大部份同班同學的路,我的確做了「不同」,但是這條倒底有沒有比較好走?我個人覺得十分不好走。我之所以能夠活下來靠的許多金主提供錢讓我們持續的發薪水、買庫存、買設備。若當初的我們真的只有募資的那些錢,我們在第二年就已經倒閉了。

所以,我認為「與其更好,不如不同」都是一種馬後砲的說法,從古到今,有多少人想要做不同的事情?而真正活到最後,可以被別人看見的「不同」都是被市場機制淘汰之後的結果。

在apple之前就有Dopod在做智慧型手機,只是一個專注於生產製造出好設備的人並沒有好的行銷手法,無法告訴世人一個智慧型手機多好用,同時週遭的設備(3G、4G網路不普及)並未能支援PDA。我個人認為apple之所以改變了整個市場生態,是因為他好的行銷手法、一批死忠的粉絲以及剛好遇上了行動網路興起的世代。要說apple是不是不同?是的,它是不同於傳統的手機,我們可以從它的成功去分析為什麼它成功,但是卻無法說明所有的「不同」一定會成功。若用倖存者偏見來分析一間企業因為做了「與眾不同」的事,來鼓勵所有的企業(或是人)去做與眾不同的事是有點危險的。

我個人覺得邏輯謬誤。

選擇「不同」的路的成本很高,無論是投入設備、人員、時間等等,成本高到一間公司無法承受,所以大多數的公司都會選擇「更好」的路。至少與原本的模式相近,至少有成功例子可循,至少選擇錯了也不會有太大的風險。

商業經營即是一連串不同的挑戰,需要做很多的準備,或許有一天,公司會因為搭上了那班浪潮。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我們自己準備好,在浪潮來的時候,能夠乘勢而起而不是被浪打落。


然而我覺得人生的選擇題卻又比商業的選擇題難了許多。因為人生的選擇就是:科系、伴侶、工作、價值觀等等,既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市場機制可以淘汰然後告訴你選得對不對。我們能夠客觀衡量的指標就是:薪資。薪資的多寡也只是說明了客觀條件是不是比較好,但是無法評量到一個人幸不幸福,也無法評量到一個人成不成功。

我想,在人生的選擇題上,要選的應該是自己真心有熱情的路。這或許也是podcast所想要說的:不要用刻板印象去定義一個人。例如:女生應該要去當公務員、男生應該要在外賺錢不要留職停薪帶小孩。或是應該要跟大部份會念書的人一樣去當醫生,不要去念傳播等等。或許與眾不同也是一個不錯的人生選擇。只是自己有沒有足夠的熱情去接受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