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一本書,作者是Simon Sinek,若對這個名字陌生的話,或許會對他的TED的演講熟悉,他提出了一個黃金圈理論:先問為什麼?這也是這整本書所要闡述的內容。(我個人覺得可以看影片而不用看書,當然書中用許多例子來佐證他的理論,若想要多了解的人可以看書)

 

影片連結

黃金圈理論主要是說,我們做的每一個決策的時候,都要先問:為什麼?再想如何做?然後再是做什麼?聽起來很簡單的邏輯,但是許多大公司在成長之後、或是階層多了之後、或是人員多了之後,那個核心的「Why」就會變得很模糊。而當Why模糊的公司所做的事情就少了核心價值所帶來的動力。

我不是百分之一百的這個理論的信徒,但是這個理論解釋了我最近對於工作少了動力的想法。

我自許為一位「誠實」的人,我儘可能的對他人誠實,對自己誠實。對客戶誠實、對供應商誠實,對伴侶誠實,對同事誠實。雖然不可能盡善盡美,但是我仍希望自己是用這樣子的核心價值在過生活,自己認同這樣子的價值,也過得比較簡單愉快,不用想應該要洩露什麼程度的資訊給特定的人士才適合 (我果然不適合當Spy)。也不用懷疑的心態去懷疑別人的每一句話,單純用推論的方式去驗證別人說的話是否合理。當資訊不足的時候,就單純相信專業人士,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為人處世之道。

誠實這件事情,在小的時候生活與倫理有教,但是長大之後反而很少提。而且在長大之後越來越難執行。明明是一件美德,但是在長大之後,「過於誠實」、「過於信人」反而變得是一種負面的形容詞。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

每次聚餐,跟同事聊到我工作上跟供應商提出年度計劃,我都不想要高報自己的採購需求,所以當然拿不到好的價格。同事說:我應該不管實際狀況如何,就用高於現況的採購量提出需求來壓價格啊!例如:今年採購價十萬美金,明年可以做到二十萬美金,這樣子就可以用二十萬美金的採購價來砍價格。我何必說我做不到,然後讓自己的採購價這麼高?

我聽完說不出什麼話來反駁,因為同事的語氣之中就是我很嫩的意思。但是我只是認為:當我說出「我可以」的時候,我是發自內心的覺得我可以。我不希望給別人的印象是我說的話並不可信。

這無關別人怎麼看待我,而是我是想要呈現什麼樣子給別人而已。我其實並沒有這麼在乎別人相不相信我,我純粹不想要當一個說謊的人,或者說是不誠信的人。當一位不誠信且不誠實的人對我來說雖然不至於會殺了我,但是我所呈現的行為就是讓我覺得不自在。要我假裝是自營公司的大老闆去跟國稅局說我們是真的有在經營的公司可以拿到發票→我不行。

看完這本書我就理解,因為我其中一個核心價植,就是誠信。做了一件符合我核心價值的事情,我覺得很自然且理所當然會盡力完成。但是若做了一件不符合我核心價值的事情,就會讓我覺得不想要去做。


會提到這件事情是因為最近工作上的事情讓我有點意興闌珊。因為不誠信這件事情讓我不太想要做,同時又因為不誠信這件事情讓我吃了很多虧,所以我很想記錄一下。

真正遇到問題時,我就在想:你看吧!這就是不誠信的後果。(翻白眼)

然而,再仔細想一想,是因為對不熟悉的事物不誠信,而導致的後果;若是對於熟悉的事物不誠信呢?


以佛家的角度來看,因為我們所做的行為(甚至起心動念)都會有相對應的結果,因此當我們做了不誠信的因,會導致不誠信的果是必然的。這種生意是做不長久的。我只是在看何時會有這樣子的結果而已。


對應到前幾天我另外看的書「阿德勒」以及Disney動畫「尋龍使者」,有另外的感觸,另外再寫網誌記錄好了。

當然這一切也有可能只是我的「自以為」,所以就在我自我的天地裡自言自語。

無論如何,我還是秉持自己所認知的「善良」「誠信」在過生活,也相信這樣子的價值必定會吸引到相同核心價值的供應商、客戶、朋友、夥伴。所生產出來的產品也是值得信賴的。這就是我對於核心價值的一些小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藍色胖海象 的頭像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