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 《未生》(2014) 好到不能再好的神劇!YES! @ Seize The Day, Walking in Korea :: 痞客邦::

前陣子看了一部劇,是韓劇「未生」。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未生是圍棋術語,網路上說:「圍棋講求布局、逐步逼近,最後一舉吃掉對方,棋盤上黑白兩軍的棋子在吃掉對方、未被對方吃掉前,都是尚未存活的「未生」,贏的一方才是完全活下來的「完生」。

因為是漫畫改編,我想內容應該有許多與原著不同的地方,所以整部劇看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叫未生。

第一集大手筆地在約旦拍攝,拍到了Petra,弄得很像警匪片的追逐,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就跳回了韓國場景,講述著一名失意的圍棋手,進入大公司工作當實習生的內容。開頭的那個場景與之後的98%劇情完全無關,純粹只是為了弄出很炫的片頭,算是吸引人的一個點,但是追劇到後來就完全忘記了開頭的那個很炫的開頭,而故事的最後一集又回到了片頭,才讓我又想起原來有這回事。我個人不喜歡這種剪輯安排。

整部劇對我來說是吸引我的,主要是裡面說出了在一個大公司的部門之間的相處、上司下屬的相處、與供應商的相處、許許多多的鳥事都得處理,這種大公司內的無奈對我來說還滿能體會的。

1、韓國人很投入工作?

若供應商貨有問題當天晚上就飛到大陸去處理,買機票、整理行李都不用時間4ni?為了在時間之內把貨送到,自己開車來回跑,送貨到凌晨兩點);下班之後還得跟上司吃飯應酬,都不用回睡覺?也因此,我總覺得這部片也太不符合現實了,或者是難道現實的韓國受薪階級都是這麼拼嗎?

2、業務人什麼都可以賣

劇中有一個橋段,是說給予10萬韓元,要想辦法把10萬韓元買貨並且賣掉賺錢,在主角在路邊叫賣的時候,路過的上班族說他們以前也接受過這種挑戰,換言之,這個挑戰對於業務人員來說似乎是一個必經之路。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訓練,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沒有辦法完成這個任務。

裡面有提到業務人員就是把貨品賣到全世界去。我個人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概念,世界這麼大,總是會有自己可以生存的地方。業務人就是有能力找到別人的需求,然後實現它。

3、三溫暖文化

三溫暖似乎是受薪階級很常去的地方,因為常常在公司加班到隔天早上,就去三溫暖洗個澡然後就可以繼續上班了。這個文化不知道在韓國是不是也是如此,但是在台灣並不適用啊!

4、男女不平等

這部劇有點誇大式地突顯男女在職場上的不平等,包括被歧視女生的能力差、要照顧小孩、要請育嬰假、多看一眼就被投訴性騷擾難相處等等。這個在台灣的職場上並不常看到,在我之前上班的公司,雖然在上位者大多是男性主管,但是並不會覺得女生的能力就比較差。但是女生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照顧家庭似乎是真的。

5、上司對下屬動手或是辱罵

另外在劇中演出了許多主管責備下屬的橋段,那種罵會動手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或許劇中為了增強效果所呈現,但是我覺得在現實的職場上應該很不可能出現這樣子的情節吧?

另外有一點感觸很深地,有的時候老闆想要的就只是罵人而並不是想要知道誰對誰錯。所以當發現老闆只是想罵人時,就乖乖被罵吧!反正就算做對了,反駁也會說態度不佳。

剛剛看了別人的網誌,有人說這是最佳影集,我個人覺得雖然沒有到最佳,但是對於我過去的生活有點呼應所以看得滿投入的。

另外一個感想就是:原來我真的很不認真在工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