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桌球混雙,台灣隊拿到了銅牌,但是中國與日本的混雙爭奪冠亞軍更是令我身邊所有的人興奮。並不是為中國加油,而是為日本加油!所以當日本拿下金牌,FB同溫層一片叫好。這也是一個很奇特的景觀。

明明中國跟我們的文化、語言比較相近,但是台灣人更偏好日本,我想就算中國與美國競爭,台灣人還是會幫美國人加油吧!

這或許就是根深蒂固的敵對關係,讓雙方的人民也變得敵對。

所謂的敵對也並不是人民之間的劍拔弩張,而是從以前(我有印象以來)中國就是在政治上、經濟上、國際上不合理地壓迫台灣,以致於台灣人對於中國官方有反感。然而事實上我們明明在各個方面都是很依賴中國的,這種又不喜歡但是又得依賴的情節,很令人錯亂。

之前我就好奇過,為什麼中國官方不用懷柔政策呢?可能官方發現無論使用懷柔或是強硬的態度,台灣島內反對中國的聲音仍是存在,甚至使用懷柔政策讓反對的聲音反而更大。也因此無論現在是那一個政黨上台,就是採用一貫性地打壓。讓台灣無法在國際上立站腳步。

前陣子試著跟小發說明中國與台灣的關係,發現這之間千絲萬縷實在很難說得清楚。就等他長大自己慢慢發掘吧!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我們網球雙打塑第一輪就失利,竟然網民酸言酸語不斷。雖然不至於普天同慶,但是落井下石的人不在少數。這也是關乎於一個人做人是否成功相關。如同中國因為無法與台灣打好關係,所以台灣人民普遍厭中。然而我們所知道的事實是不是真正的事實?

而且真正的事實或許也會有很多個層面、成分在其中。實在很難判斷一個國家或是一個人的好與壞。

如此評論理應謹慎


這次東京奧運台灣(或是說中華台北)拿下了不少獎牌,很多人想要將這件事情歸功於那一個政黨、或是那一個政策。

我覺得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令我覺得有趣的是,我看到了一篇文章,內容說到我們主流認為的得牌大國,其實奧運對他們來說獎金是很少的。我節錄一段文字:

金能激勵運動員更努力奪牌嗎?澳洲前奧運泳將彗吉爾(Geoff Huegill)不這麼想。他說:「有奪牌獎金很好,運動員會心懷感謝,但獎金不是重點,只是一種承認你對選擇項目投入多少努力的好方法。」

「坦白說,如果你決定把人生都投入在奧運項目裡,而不是籃球、網球和高爾夫,你會發現必須付出龐大的金錢代價。」

「除了運動員本身,對你的家人也是,因為他們通常是協助你進入最佳狀態、投身最愛運動的人。」

我想:這就是外在動機與內在動機的差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