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邊的人有斷食。所以讓我也想嚐試看看。

有關斷食這件事情,約莫十年前我去參加鳳山寺的定培時,回程的車上,有一位熱心的師姐一直跟我推銷這個觀念:斷食可以改善身體的許多症狀。那時候我只想趕快回到台北,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那位師姐的話。


偶爾看到了Peeta葛格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K_kaYSnQ0&t=174s

覺得這個人真是瘋了,幹嘛四天不吃啊?

但是裡面提到了幾個作用我覺得很有趣,像是自筮 (AUTOPHAGY),那個時候就把這個想法放在腦袋裡


就在前幾天,遇到我身邊的一個朋友,他斷食了一週,他大概是我身邊第一個這麼做的人,那時候覺得:天啊!這是什麼流行啊?他斷食一週,瘦了4.5公斤,他說他只是想試試看,其實也不是為了減肥。

後來又有另外一個同事,也開始斷食。這位同事斷食的目的是為了減重。四天沒吃瘦了三公斤,偶爾會喝流質的咖啡等等。

因為身邊有這麼多人開始嚐試,所以就把之前買的書「週一斷食計劃」再拿來翻了一次。書中主要是說拉長空腹的時間對於身體是有好處,三日以上的斷食需要醫生在旁邊照料,所以他主張一週斷食一天,持續兩個月,身體就會有很大的不同了。這種一週斷食一天感覺不會太辛苦。所以我目前是以這個方式進行,來試試兩個月會有什麼效果?

博客來-週一斷食計畫:4週減重6公斤、體脂降3%!打造易瘦體質、讓身體重開機,最有效的減重生活提案

在這之前,就有聽過有人提倡168斷食,主要也是拉長空腹的時間。空腹的時間越長,身體受胰島素的影響越少,對於合成脂肪的時間也會變少。許多慢性病 (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等) 都會有正面的影響。知識來源是這個YOUTUBE (雖然許多人反對這個人,因為他並不是醫師而只是整骨師,而且只挑對他有利的觀點來闡述他的觀念)

根據去年瘦下來的經驗,其實挑對食物、吃的時間、以及吃的量會影響,總體的概念就是消耗的比吃的多,自然就會瘦。

若要瘦的有感,需要把時間拉長。但是要怎麼把正確的觀念融入生活之中,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總不能一輩子都不吃精緻澱粉,而是要轉換一下觀念,淺嚐輒止而不是無限制地吃下去。所謂正確的觀念就是平常吃的時候挑正確的食物吃、吃的時間也要選、甚至吃的量也需要選擇一下,這種正確的觀念融入自己的生活,才是持續地堅持下去。


9/29 第一次斷食

嚐試了完全一天沒有吃,若要講究一點,應該說從週二晚上八點之後,一直到週四上午四點,完全沒有進食。

先記錄一下這個過程

上午不吃,對於習慣吃早餐的我來說,有點難,但是其實上班時間九點,到中午十二點,三個小時其實一下子就過去了。

比較難的是中午不吃,中午不吃,就得自己找事情做,不然就睡覺

下午因為餓的關係,其實很難專心做事情,甚至覺得自己有點一點點發燒,自己在想像在燃燒脂肪 XD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一點發燒,然後開始大量冒冷汗,心想這就是血糖低的症狀嗎?

晚上去找小孩跑跑跳跳之後又覺得好一些了,開始做家事、洗澡找事情分心

然後晚上早點睡,睡到凌晨兩點四十,因為小發流鼻血,所以被吵醒了,然後心想著:是不是可以吃飯了?XDD然後就睡不著了

起來之後打個電動,晃一晃覺得自己可以吃了嗎?然後就把前一天的早餐跟水果全部吃光

大概有32個小時沒有進食。真正難熬的時間是下午的時間,深怕自己出去外面會買含奶的拿鐵喝

週四下午喝了一杯拿鐵之後開始拉了一次肚子,似乎把腸胃裡當天吃的東西都拉出來,不知道拉肚子是不是常態,但是再觀察吧!

自己覺得自己並沒有因為斷食一餐而少吃什麼東西,感覺是把早餐跟午餐一口氣塞進肚子裡,好像滿標準的暴飲暴食?或許應該試著調整自己吃東西的量

之後有機會再分享吧!這篇只是記錄自己因為斷食而產生的身體變化。體重目前是96.5KG。看看日後會不會變?


10/6 第二次斷食記錄

從10/5的晚上八點之後就沒有進食,一直持續到10/7的上午七點,大概是35個小時。

這次的下午沒有上週這麼難熬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了一點點?但是肚子空洞的感覺依舊,反正有點餓就喝水、喝茶

晚上回家整理家裡,然後洗個澡,去接小孩。小孩回家之後就打定主意早點睡,所以十點就寢。

凌晨一點半醒來,腦袋很清醒,不是餓醒的感覺,似乎就覺得這樣子的睡眠時間就夠了。強迫自己再睡覺

凌晨四點半醒來,又是很清醒的感覺,突然想到這或許就是許多斷食的人所描述的腦袋很清醒的感覺,只是我的清醒是用在無法入眠而不是工作上?再強迫自己睡覺

五點半醒來,又是十分清醒的腦袋,跟一般睡醒會有昏沉需要一點時間醒來的感覺很不同。覺得好像可以起來運動了,所以起來跑步

跑完步體重是95.4kg。(因為流失了許多汗水算是有點作弊XDD) 跑完步洗完澡開始進食。

大概從昨晚六點之後身體就沒有餓的感覺,但是還是會想吃,早上醒來倒是沒有餓也沒有想吃,只是早餐就在眼前,可以開始吃東西還是很開心。

果然超過24小時沒有進食,身體會產生很奇怪的感覺,似乎身體不是自己的,這個身體的飢餓疲勞跟自己的心靈是分開的。或許苦行僧所追求的感覺就是如此,不知道再長時間的斷食是否可以對於身心靈分離的感覺理解更透徹?


10/14 更新

10/13 第三次斷食

這次的餓的感覺比之前更強烈,或許少了反覆自我提示(催眠)的過程,所以到晚上覺得肚子好餓,還想要買個泡麵吃

到了睡前還是餓得要命,大概十一點睡,10/14早上起床(5:20)沒有像上週很清醒的感覺,但是肚子餓的感覺少了不少

原本想:這麼早起床是不是應該起來跑步?後來還是決定聽從自己身體的感覺而宅在家裡打PS4

總結:這週的斷食美好感不如第二週,週四下午也拉肚子一次,但是沒有像第一週及第二週這麼嚴重


10/20 第四次斷食

這次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在精神建設自己,但是還是餓得有點難受。一直在想著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都會有幫助,還是咬著牙繼續撐下去。

這次是第四次的斷食,本來期望自己能夠感受到舒適,但是一直到睡前都很難受。

其實最令我難受的是睡不好,我以為我睡很久了 (因為我覺得我的睡眠很深沉),在反覆被小孩踢之後醒來,才凌晨兩點二十,想要繼續睡,但是思緒卻很清醒

嘆了一口氣,只好起來,一開始原本上個廁所喝個水,想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著Netflix看自己有沒有睡意,沒想到越看精神越好

到凌晨四點,眼看是睡不了了,乾脆開開始打我最近的玩的遊戲「God of War」

雖然凌晨兩點醒來,但是真的一點都不想睡,只是週四上午開始進食之後。一整天才會有沒有睡飽很想睡的感覺。

上網查說這是正常的現象,一部份是因為沒有進食所以本能會希望我們有更多的活力去尋找食物。另外是少了血糖的控制,所以昏沉感會消失。

這不經讓我思考究竟多少睡眠對自己來說才是足夠的這件事情?依著我這幾週斷食的感覺,似乎睡三個小時我就會醒來了,或許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人真的不需要這麼多睡眠?

週四本來預期會拉肚子,但是這次倒是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改變。

已經完成了四週斷食,自己也不會太要求自己一定要天天168斷食,但是還是期望自己每週一天不吃,可能對於體重的改變微乎其微 (因為開始進食後的所吃的東西還滿多的),但是希望自己不要踏入胰島素阻抗的階段

補充一下,斷食當天下午的手指會有麻木感,但是不嚴重


10/27 第五次斷食一天

10/26的晚上大概知道自己明天不吃東西,所以特別想吃宵夜,所以煮了泡麵吃。真正最後一次進食是10/26的晚上十一點。一直到10/28早上七點開始進食,隔了32小時。

這次的感覺跟之前幾次差不多,早餐不吃很簡單,中午不吃就要找事情來填補自己的午休時間,我是去騎悠閒單車。下午也是很餓,一直喝水,起來走動。有點胃痛,一直在想這樣子的餓是不是會容易有胃病呢?上網查沒有什麼結論,下班騎著單車去爬爬架公園找小孩,然後回家洗澡。餓的感覺已經降下來了,雖然還是想吃但是並沒有難受感。

胃痛感一直到晚餐時間就好多了,緩慢地洗了個澡,刮了鬍子,努力地活在當下方法在洗澡。一直到睡前就一直維持著想吃東西,但是並沒有特別餓。

晚上十點之後,小孩都睡了,開始專心拼拼圖,一直到了12點,心想該睡了。根據之前的經驗因為太早睡很容易早醒,跟小孩睡也容易被吵醒,所以我選擇睡在客廳沙發上。

算是好眠地一直到上午五點半醒來,已經完全排除飢餓感了,天氣也是好的,也有時間,那就出門跑步吧!

一直幻想著現在使用的都是我身上的脂肪當作能量來源,所以倒是希望維持這樣子的狀態久一點。但是前一晚就打著想要用氣炸鍋烤雞排的念頭,還是覺得不要逼自己太緊好了。

早上吃第一口雞肉,感覺還是很美好的

上週的麻木感這週還有,更輕微一點。


11/4 第六次斷食

因為週三跟老婆約吃飯,所以改到週四斷食。這次斷食倒是十分順利。中午沒有吃飯的時間出門騎個單車也就晃了一個小時。

回來繼續工作到下午,曾經想過要吃東西後來想想算了,所以繼續餓著。到晚餐時間也就順順的過去,晚上好好睡了一覺,隔天起來再吃早餐。

沒有很痛苦的感覺,或許身體已經漸漸適應了這種程度的飢餓

11/10 第七次斷食

中午沒吃之後就一直想要吃東西,後來去公園找小孩之後就一起回家,回家後看到食物就覺得好想吃

所以就吃了晚餐,所以大概是二十四小時的斷食。

我身邊剛好有些人在提倡222斷食,就是22個小時不吃,只進食2個小時,這就是我當天的狀況

11/17 第八次斷食

可能因為最近體重降了一些,所以這幾天都吃得很隨興,精緻澱粉等等都不忌口,所以斷食的時候會比較辛苦

下午的時候覺得餓,餓的時候手指都會有麻木感,像是手指可以放出電來的感覺

傍晚,因為tracy問要不要吃鹽酥雞,我就說好啊!然後就結束了我的斷食日

然後拼命吃晚餐,吃到很撐。睡前我就在想這樣子對嗎?

其實就算斷食前後也沒有必要把自己吃得這麼飽吧?

11/24 第九次斷食

這次斷食有點隨興而至,想說那就不吃吧!前一天沒有特別心理建設,當天就是不吃早餐不吃午餐。通常下午特別餓,但是當天比較忙,所以就沒有空想餓的這件事情也就這樣子過了,回到家雖然想吃東西,但是覺得已經沒吃這麼久了就乖乖拼著拼圖,晚上沒有看到食物就覺得沒有這麼難受。

有特別早點睡,看是否可以不用想吃的這件事情。

這次也沒有因為沒吃就比較早起,可能自己已經習慣了這樣子的禁食方式,所以不覺得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

上午起床量了體重比上週降了一公斤,覺得還滿開心的,希望自己能夠掉到八十公斤

12/1 第十次斷食

上個週末簡直好無節制地大吃。可以參考我的露營網誌

我本來以為自己會不習慣斷食,但是沒有想到身體似乎已經記住了這種感覺,毫無困難地渡過了早餐、有點困難地渡過了午餐,下午時間有點餓但是一直喝水也就過去了。

晚上待在家裡不要看到飯或許就不會想要吃,所以也就過去了。

跟著小孩十一點睡,早上五點多醒來,還是有點累,所以睡到了六點半

醒來時已經沒有飢餓感,算是滿無痛地渡過了這一次的斷食。

可以進食的時間基本上還是會挑一下,太精緻地會克制少吃,但是不如斷食來得更不用傷腦筋要吃什麼或是要特別準備什麼。現在才領略到斷食好處之一

12/8 (三) 第十一次斷食

12/15 (三) 第十二次斷食

晚上其實很想吃東西,但是睡著後起床又覺得還好。醒來跑了步,對於要承受飢餓才能感受到身體輕盈之感,開始覺得這是必要之歷程。自己也開始習慣了以酮為燃料,所以比較不會這麼容易醒。下次有機會想要買個酮試劑來看看。

之後幾週都只完成24小時斷食 (也就是兩餐沒有吃),晚餐就開始吃了。

1/26 (三) 

這次因為比較忙,所以沒吃也沒有什麼感覺到。中午到銀行換新鈔,下午去接小孩到碧湖公園玩。晚上洗車,就這樣子一直到睡覺。

早上醒來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很久沒有吃了,其實很就這樣子過去了

最近思考的是減少進食其實對於自己的身體狀況更了解

何時餓?何時不餓?長時間沒有進食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活動力並沒有減少,而且使用脂肪在燃燒會讓人更冷靜情緒波動更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食 胃痛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