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周慕姿】

在前年就看過周慕姿的文章,寫的是有關她如何從念媒體轉換到諮商這個領域。內容包括她的母親對她無窮的包容。

爾後,聽到了教育部的podcast,周慕姿諮商師與教育部長潘文忠的對話,其中的內容讓我更了解諮商師的角色,所以我才寫了這篇網誌

所以我對於周慕姿心理諮商師這個人有印象。也在讀墨買了她很紅的「情緒勒索」這本書。(題外話,我一直以為自己其實是很常被情緒勒索的人,但是看了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心態已經調適地很好,所以我已經擺脫被勒索的那個角色。

【這篇網誌的緣起】

會想寫文章,是因為我聽到了周慕姿心理諮商師的podcast:標題為「所有的英雄之旅,都需要有一次離開父母的機會」

初看標題不覺得特別,但是內文說到了所有的英雄成長之路,都需要弒父弒母 (十分聳動吧!)是真的要弒父弒母嗎?這只是一個形象,需要打破的,是父母對我的影響。父母的價值觀、父母對我的看法、父母對我的評價等等。

周慕姿諮商師說到她不喜歡她像父親浪漫不穩定的那一面,但是她父親遺傳給她柔軟的特質,才讓她有機會做她擅長的諮商工作。

神隱少女內的千尋,就是因為離開了父母,進入了魔法世界,在這個不熟悉的世界之中成長的故事。若沒有因為爸媽變成豬無法照顧千尋,千尋也不會被逼著快速成長。若沒有離開爸媽,千尋也不會成長。而每一位英雄的成長之路,必定經過這個過程。

這有點像是我之前曾經寫過對小孩的期許:希望他們從小到大一帆風順,但是又希望他們有堅毅的性格。若小孩從小沒有失敗挫折過,他們怎麼能夠變成堅毅?因此這兩者是有點互斥的概念。

【我的感想】

希臘神話之中許多都有弒父弒母的情節,這也或許為何西方的文化比較能夠接受小孩脫離父母而生活。儒家文化太重視天地君親師五倫,所以少了自由發展的空間。

我一直記得2012年,我曾經載著我爸問他有沒有空一起去看車,他回我看什麼車?福特的車很爛。那時候被潑了冷水,回桃園機場回台北的路上氣氛就很僵。人生之中總是有一些時刻,會記得很清楚,或許是因為在嚐試與父親建立關係的過程之中受到了阻礙,所以記恨記得很久。每每想到父子關係的修復就會想到這個情節。

現在想起來,是因為他不想要花錢買我想要買的車,所以完全否決了我的提案,而身為一個兒子純粹只是想要透過這個活動讓我更了解父親的想法一點。如同我當初帶父親去看房子也沒有想過他當天晚上就下斡旋,對我來說,我只是跟父親分享我最近在做的一件事情,我壓根沒想到要父親幫忙出錢的這件事情。

至今我有被影響嗎?我個人覺得沒有,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已經不是那個需要爸媽肯定的安迪。他們對我的失望並不是我的錯,他們對我的失望並不會造成自我價值的喪失,他們對我的不高興並不是永遠存在。

聽到podcast,想到自己曾經的失望、曾經的難過,就有點慶幸自己已經渡過了那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