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的凌晨,知名藝人王力宏的前妻李靚蕾在IG上寫了五千字的文章,報料王有幾點不好: 以下幾個重點參考這篇文章

之後,又因為王與李的隔空交火、李與YUMI的隔空交火、徐若瑄的不打自招文,讓事情就變得越來越可看性了。一直到王說停戰之後,有人總結了身為女生透過這件事情應該要保護自己的幾件事情,我將其列在下面:以下文章轉自於Jaguar小姐

這幾天的離婚大戰看似告一段落。其實我們都非當事人,無法從片段資訊判定誰是誰非,任何評論都是從觀者自身出發,各有道理,卻也都不全面。對我來說,此事件的意義在於如何從他人經驗中學習,我很感謝女方鉅細靡遺地寫下經過,讓我們不必親身經歷,就能學到教訓。
這段故事給我的最大警示,是教女兒如何遠離渣男的傷害。回顧三篇聲明文,我擷取幾個情境,想與女孩兒們分享趨吉避凶的作法:
1. 當未成年的妳,遇到大妳十歲的男人跟妳要電話
不要給,句點。
想追?請等我長大。
2. 當已經有女友的男人,在半夜兩點打電話給妳,要妳去陪他睡
叫他自己洗洗睡,掛電話,把他從聯絡人名單中刪除。渣男蓋章。
3. 當男人向你訴苦,說自己如何可憐
有問題就要解決,而不是向別人訴苦。他的訴苦說明了他無法面對問題,並藉此博取妳的同情,卸下妳的武裝。
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功課,妳可以同情,但不要跳出來幫他解決(高學歷女子最容易犯的錯誤)。他的問題必須由他自己去面對,否則日後他會用同一招來對妳(推別人來當擋箭牌)。
4. 發生關係後的隔天,男人說不想談感情
他表達得很清楚了:妳就是砲友。要不要撩落去?後果請自行承擔。不要麻醉自己說對方可能是受過甚麼傷害才不敢談感情,渣男都有既定的套路,學到了沒?
5. 交往期間,妳沒有名分
當男人持續與妳約會,卻不讓妳見光(例如從不帶妳參加朋友聚會,總是單獨與妳約見),這就表示像妳這樣的女人絕對不只妳一個。有沒有聽過如果家裡出現一隻蟑螂,代表事實上有一百隻蟑螂?不要輕易相信男人的藉口,正常的交往絕對不是這樣的。
6. 男人慣性劈腿、偷腥,妳想分開,他卻來挽留
不要聽男人說甚麼,而要看他做甚麼。當一個人多次犯同樣錯誤,就是一個天大的警訊。「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小時候就讀過。妳的原諒,意味著這還不是妳的底線,因為「底線」的意思是超過這條線就必死無疑,但妳既然能原諒,代表罪不致死,男人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直到妳崩潰(那些嘴上說說的保證,千萬不要信)。
7. 當男人在婚前已經顯露出渣的本性
這婚是結?還是不結?好好想清楚。
婚前有不良紀錄的男人,在婚後改邪歸正的比例有多高? 如果以日本「拯救貧窮大作戰」的資料來看,節目曾拯救過兩百間餐廳,但至今仍營業的店家,只剩約二十幾間,10% 的存活率。如果以此數據大膽類比,可說婚前已經存在的問題,有九成會在婚後繼續。這賭注太高,請一千萬個小心。
8. 當男人說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想快點有小孩,因此不做任何防護措施
這是很自私的作法。男人端想先確認有小孩再結婚,不想冒結了婚卻無法生育的風險。這顯然是以「小孩」在盤算,而非以「愛」為前提。
如果不想被當成生育工具,請先結婚,再談有小孩,謝謝。(不然就請做好防護措施)
9. 不小心懷孕後,男人要妳墮胎,或把孩子生下來但不結婚
他提出的選項是:不要小孩或不要婚姻。
生產的是女人,妳可以決定要不要生,但不要以任何形式去說服男人結婚,並期待男人在婚後會善待自己,因為他會覺得這段婚姻不是他想要結,而是被逼的(對,很無奈我知道,但這就是人性)。
10. 如果婚前男人要妳簽不對等的婚前協議
記住,沒有任何人能強逼妳的意願、逼迫妳簽字。覺得不合理就不要簽,不然就是談判到能接受的條件。從一份合約裡可以看出對方在意甚麼、想防止甚麼。如果合約都在談錢,就表示對方只在意錢,而不是愛。
不要傻傻以為這只是君子協定,跟自己打賭「他應該不會真的這麼狠吧?」不,妳錯了,他會這樣寫,就表示他很在意。這簽下去的每一條,日後都會拿來對付妳。
11. 若仍舊與渣男走進婚姻
請時時刻刻保持理性,並且永遠愛自己。不要把自己的一切都捨去,只為成就男人。該花的錢就花,對自己不要客氣。婚姻是平起平坐的關係,所有分工都是為了支撐一個家,沒有這方的付出,另一方就沒有現在的生活。無論付出的是工作、金錢、勞務、心力,都應該被認可與感謝。
12. 如果走到離婚這一步
好吧,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不要客氣。但瀟灑一點,不要哭天搶地,沒有他妳不會死。重要的是往內看看自己為何走到這一步,學到課題,並將經驗傳承下去。
另外,無論對方做得多麼錯,他都是孩子的爸爸,不在孩子面前指責對方,要孩子站在妳這邊。大人的事大人自己解決,盡全力以對孩子傷害最小的方式進行。放在網路上給大家公審,孩子長大後要如何面對這樣的殘忍?
最後,保持清醒,永遠理性。懷抱對愛的信心,把珍貴的愛留給真正值得的人。
Peace. Love.

批評王的章很多,批評李的相對少。身為一位男性同胞,我應該要感激李爆料王之不堪,以致於全國男時生同胞瞬間好感度提升了不少。(就算不帥不富無才華,但是至少是真實的而不是被塑造出來的形象)

然而持平來說,李的所做所為讓我覺得不太妥的是:

1、明知王是渣男,還是跟渣男結婚,結完婚之後再用暖男的期望要求王要做到好爸爸跟好丈夫,難道李真的相信兩個的愛情可以改變一個二十年前就是渣男的王?在這段婚姻,我並不覺得李有多無辜。

2、李以這種方式毀壞王的事業,最後再一篇文章說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的爸爸好,希望王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以及當一個勇於認錯的爸爸。really? 夫妻的溝通需要將近五千字的文章貼到IG讓大家看夫妻爭吵的笑話,才叫溝通?她撕毀是王的假面目,同時也是撕毀了爸爸在孩子中的形象,而那個形象明明就是李錯誤給予的。李一開始就在欺騙自己,究竟是多麼正義呢?

3、在兩個人隔空交火的時候,李將兩個人婚姻諮商的內容公諸於大眾這件事情有所爭議。無論在美國或是台灣,我想與諮商師之間談話的內容、或是與醫師談話的內容、心理師對於王的看法、醫師的診斷等等,都應該屬於個人的隱私的部份。李將王的隱私公開,這一點讓我無法接受。儘管李在文章之將自己塑造成正義的一方,但是以正義之名行違法之實,我不覺得李有多無辜。這一點在最近我聽的podcast 哇賽心理學 中有提到

我其實不覺得李如同大家所想的那種楚楚可憐的角色,我反而覺得這個太太還滿精明的,五千字的長文我不覺得是信手捻來,也覺得她這篇的突襲文應該是別有所圖。

能夠遇見這樣子的妻子,王應該要更乖乖聽話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