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想要選擇電子閱覽器?】

在去年(2020年)的12月買了電子閱覽器。

那時候因為常聽podcast:閱讀前哨戰、耳朵書籤等等。所以一直很想要看書。但是那個時間點也是在清理家中不雜書的時間,覺得家裡能夠擺放書的空間越來越少,深怕買了一堆實體書吃看了一次就得佔了一個空間,所以想要選擇了用電子書的方式來閱讀。

另外一個想要使用電子書的理由是,我看了以下這個youtube

內容提到了,購買電子書對於創作者的支持度最高,這也導致我想要開始用電子書來閱讀。

剛好看到在說電子閱覽器本身沒有背光,比較不傷眼 (後來想想每天面對電腦幾個小時、滑手機幾個小時都沒有在管了,怎麼會在意一天不到一個小時的閱讀量?)

Anyway,因為想要減少空間、以及對眼睛好,另外一個可能就是覺得很潮,所以就還買了一個電子閱覽器。

【選擇平台】

那時候的市面上有三個大主流電子閱覽器:Amazon的Kindle、樂天的Kobo、以及讀墨的Mooink。電子閱覽器有點像是建立平台的概念,一旦買了Kindle,就無法在其他讀墨下載電子書;反之亦然。所以一旦選好想要在什麼平台上買書,就只能接受在那個平台上的書籍。

我後來選擇的是讀墨的Mooink,主要是看在這個平台是以中文書為主,我已經接受了我不會買英文書來閱讀的這個事實 (年輕的時候曾經試過,就算連最簡單的童書都看得有點吃力,何況小說),一旦接受自己的母語是中文,也不想要勉強自己以英文書為閱讀,就會想要選擇中文電子書最大的平台。Amazon或是樂天都是外國網頁,相對的中文書是比較少,這也是我選擇Mooink的原因。

【選擇閱覽器大小】

選擇完了平台,就開始選擇了閱覽器的大小。當時Mooink只有三種規格:6吋、7.8吋、10.3吋。我怕太大攜帶不方便,太小閱讀不方便,所以選擇了7.8吋的Mooink Plus。在之後mooink有出現彩色版的東西,尚末使用過。

image

【使用感想】

Mooink Plus可能是因為處理器較慢,所以每一次的手指點擊都需要等約0.3秒才會有反應,習慣手機的即時回饋會有點不習慣。字體可以調大調小,所以若在意價格我覺得買最小的就好。話說電子書有比實體書便宜,但是真的要把省下來的錢來抵掉買電子閱覽器的錢,可能要買到40本以上才有可能真的有賺到。

以下我列出幾點我覺得電子書或是電子閱覽器的優點

1、App記錄念書的時間:只要在有網路的場合,電子閱覽器、或是手機其實都可以把電子書拿起來看。若沒有網路的環境,電子閱覽器本身就可以存檔許多書,所以像是搭飛機的場合就還滿適合看書的。Readmoo這個app會提醒你每天要讀30分鐘的書。其實沒有達標也不會怎麼樣,但是自己其實就是把Mooink plus放在我工作桌上,一旦忙到了一個段落,就會翻一下手邊正在看的書。若工作上有事,就隨時停下來,這樣子每天其實30分鐘很容到達到。

久了就會養成了念書的習慣

2、減輕書本重量以及空間:這或許是電子書最大的好處了

缺點:

1、少了翻書的感覺。通常看一本實體書,會知道自己大概看到那裡、還剩多少?但是看電子書完全沒有這個感覺。甚至結構化、劃線做筆記等等都比較難 (在Mooink上面可以劃線做筆記,但是是用打字的方式比較慢)

2、電子書好像不能夠借給別人看。剛剛查了一下,最近的新聞說可以設定moo family帳號,讓帳號之間的書可以互相流通。但是無法借給朋友的樣子

3、電子書在某些圖表比較難呈現。這個問題在Mooink上有,但是不確定在手機或是平板上會不會有?

2022/02/16 補充

因為充電當機的關係,怎麼動都沒有反應。所以試著長按電源開關十秒鐘,果真就重開機了

重開機果然是維修電器的基本法則

長按電源也是~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