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打罵危機】
亮亮是一位情緒很容易高張且不服從權威的小孩,打罵對他來說不是很有效的方式。我曾經一度揍他揍到大腿都紅一大片,他還是很堅持他沒錯,尤其在情緒還很激動時,是絕不認錯型的。但是他偏偏是很容易情緒高漲的個性,只要一旦意識到他要被處罰了,防衛機制就會啟動,立馬不認錯。
兄弟倆今天在洗澡時因為哥哥拿水槍潑亮亮,他就暴怒打哥哥身體兩下。聲音大到連在廚房的我也聽到。被打的哥哥立馬大哭告狀!
開會一整天的莎莎聽到亮亮打這麼用力,也跟著暴怒把亮亮拖出廁所。我在廚房洗碗聽到了亮亮怒打哥哥的聲音,也聽到小孩爆哭的聲音,也聽到莎莎臭罵亮亮的聲音,也聽到亮亮被罵大哭的聲音。全家人只有我的情緒是平穩的。
我知道,是時候該我出手了!(英雄登場音樂啟動)
我先在浴室關心哥哥他是否有受傷,再安慰他說亮亮還小情緒控制不好請哥哥原諒他。哥哥看到我出現就停止了假掰的鬼哭神號。哥哥回我說:每次都是他原諒亮亮,亮亮還是一直打他!
我跟他說:因為你會原諒他,他才能一直練習控制脾氣。感謝小發一向都是好脾氣容忍弟弟。我其實對他有點抱歉,因為有的時候我對小發嚴格對亮亮比較容忍,對小發嚴格小發會聽話照做,對亮亮嚴格只會得到反抗。
我跟他說:我先去救弟弟。
他覺得我用「救」這個字很好笑,就放下了這件事。
我聽到母子兩人在房間叫囂,走進去,莎莎很自動地讓出溝通的位子(感謝老婆的信任)
我先蹲下來問亮亮說怎麼了?我給他浴巾他邊哭邊講我也聽不懂。我先問他可以抱抱嗎?他讓我抱抱(愛撒嬌的好處就是很吃抱抱這一套)抱著十秒鐘他就慢慢冷靜了
再問問他發生什麼事情了?他還是描述不出來,再請他深呼吸,再問問,才知道來龍去脈。我重複他的話:你不喜歡哥哥潑你水是嗎?(試著客觀地描述他表達的內容)
他點頭(終於同意我說的話了)
我跟他說:若不喜歡哥哥潑水,可以試著用說的不要用打的
他繼續跳針:可是哥哥一直弄我!(他就是那種「都是別人的錯」的個性)
我再重複我說的話,他還是堅持都是都是哥哥弄他,所以這個方法無效。
我試著換個角度說:哥哥跟亮亮都是爸爸最愛的人。亮亮打哥哥,哥哥痛,爸爸難過。你若打哥哥,爸爸要處罰亮亮,亮亮痛,爸爸也難過。爸爸不希望你們兩個難過。
看他有聽進去我所說的話,再教他遇到這個情境應該怎麼描述自己的感覺。若哥哥不聽話應該告訴爸媽,不是用打的。
再請他想想,若打哥哥,哥哥會想跟亮亮玩嗎?他同意我說的話。
眼見他又同意我所說的話,我想也差不多了,問他現在想去洗澡還是想要繼續討論。討論至此他也冷靜了也接受我的說法!他說:我要去洗澡了。
一場打罵危機就此解除
面對小孩保持自己心情平靜很重要
爸媽可以有生氣的權利
只是要察覺自己生氣而不要做出自己後悔的事情
【經當事人同意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