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 (五)

為了讓我好好上課,所以老婆立馬就下訂了週五、週六的民宿 Ciao

週五下班後出發,前往宜蘭,路上買了滷味當作晚餐,抵達民宿後,小孩就開始玩xbox 遊戲,但是因為網路不穩的關係,所以都覺得不好玩。

5/28 (六)

一整天的課程開上午開始。先在一樓的公用大廳上課,一直上課到小孩起床,老婆帶出門之後,才又搬到三樓自己的房間。我認真覺得我老婆十分會規劃事情,讓小孩有玩到也讓我有上課到。

今天預計會上一整天的課,先整理出為什麼要當蟻導。

特別想要提的是自然風的正向教養課程。

正向教養是一個很難課題,大家都知道因為大家是當爸媽的人。但是也因為難所以還是時時練習內化於心理。因為曾經參加親子共學團,所以對於正向教養已經有基本的概念,但是仍然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去面對正在犯錯的小孩。

幾個概念有筆記起來:

1、建立情感連結

所謂的情感連結,不是對錯、是非、理性、客觀,而是用情緒形容詞來建立。例如:「你看起來很生氣,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而不是直接說:「你打別人是不對的行為」

重點在於描述他的情緒,幫對方把話給說出來,讓對方理解我們懂他的心情,讓彼此的心比較靠近。

2、用正向的語言

不能用否定句,一定要用正向的句子來形容,就算對方是在做一件錯誤的行為,但是還是得用正向的言語來描述對方。我覺得這個超難的。

用肯定、感謝的語言,讓聽的人可以接受正向的說法

3、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無論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若自己不高興,不需要勉強自己去跟小孩說話;要知道自己是什麼狀況,才能夠覺察他人是什麼狀態。

4、適當給予空間或是時間

給予停頓的時間、給予實質上的空間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這也是也讓我在思考要給小孩自己的房間,他們需要一個空間讓他覺得他可以自己掌控,無論是一個抽屜、或是箱子,或是房間,會有明顯的界線。就算無法給滿一個房間,會需要讓他有自己的床或是自己的位子。

先有了物理上的界線、學著分清身體的界線、心理的界線,才能夠有足夠的能量去成長。

中午休息的時候,走出去蘭陽博物館看看小孩。亮亮看到我的時候很開心,他問我為什麼要來找我們啊!我回答他:因為我很喜歡跟你們在一起啊!他說:好啊!

IMG_5967.jpg

三歲多還是很愛撒嬌的年紀,我覺得應該多跟小孩說自己喜歡跟他們在一起,因為喜歡,所以在一起很開心。

下午是各小隊demo我們所做教案的時間。

1、瑜珈

為了親自體驗,在線上教導瑜珈

2、鯊吃章魚蟹吃藻

代入了生物鏈的概念,若其中一個斷掉則會影響其他的物種;同時設計了動作、設計了遊戲,是一個很棒的教案。

3、大富翁

設計走多少步會遇到什麼狀況,再給予不同的情境,再看看對於當地物種的影響。

4、說故事

我們這組是以一個繪本來說明,若用農葯去殺害了所有的蟲,則益蟲害蟲都會被殺光,若給予各種蟲自由的空間,就能夠給讓整個生態變成一個平衡的狀況。我們這組出的講師是老椰子,我倒是覺得老椰子的解說給整個教案加分了不少。

晚上是透過小花來講解為什麼我們要當導引員,以及如何當導引員。

5/29 (日)

上午九點約在頭城火車站,沒想到我還是最後一個到的。

我們流水小隊總共十個人,再加上兩位導引員共12人,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只有6個人出席,其中一個導引員還得全程用google meet直播我們解謎的過程,十分辛苦。

IMG_5985.jpg

第一次走在頭城老街,老街的房子很有味道,而且感覺有許多當地美食,下次應該找個時間來走一走。

IMG_5989.jpg

南門福德廟是我們第一道謎題的解答,我們是第一個到的。

IMG_5994 (1).jpg

第一短講,講到了全球化、資本化造成了我們有便宜的牛肉可以吃,但是大量養殖牛肉的後果卻是溫室氣體的影響、林地被拿來當農地、使用了許多水及資源,就是為了讓有錢人可以享受到一塊低單價的牛肉,其實一塊牛肉的價格,並沒有考慮到對於環境衝擊的成本,而這個衝擊是全世界的所有人都需要承擔的。

接下來去第二講的地方,是北門福德廟。南北兩門的福德廟,建構了頭城老街這一帶的繁華。

↓ 這是頭前港的遺址,因為泥沙淤積而讓海岸線退出去,所以這個港口也沒有在用了。

IMG_6011.jpg

曾經是宜蘭的第一大城,卻變成了一副又老又窮的樣子,第二講的老師在問:應該如何幫忙?

商人願意進駐嗎?當地的人有想要改善生活嗎?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又應該如何著力?而想要保護文史的工作者應該在這幾個人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呢?這就是第二講的課題。

我個人的想法:不同的角色會有不同的著力點,但是我們身為荒野人希望的就是人與自然和平共存,所以我們需要一群人在一起,推廣這個想法,讓當地人、商人、消費者都能夠把這個觀念深植於心中,在每一個取捨點面前,就會多考慮一點如何選擇。(一整個就是荒野教啊!把以上的句子換成廣論也行)

沒有一個人有標準答案,也沒有一個人會有全能全知的智慧去解決,但是一群人在一起就有力量,只要宗旨把握得住,我們就會在這個過程之中找到答案。只是這個答案的顯現可能會很慢,可能是我們的下一代才會出現,這也是我們待在荒野親子團的理由。

IMG_6014.jpg

最後的集合點,是位於外澳沙灘,所以我們開著車前往。

IMG_6018.jpg

下午的小任務就是要設計出自己小隊的圖騰,我們用自然物包圍垃圾然後用流水清洗掉的概念在其中

IMG_6024.jpg

最後的兩個小時都在等結訓的儀式,這次因為有許多人在線上,而且每一個人都要被校長、親子團總團長、荒野理事長一一打過招呼問候一下,所以一個人大概就要花三分鐘,整個團四十個人就花了不少時間

IMG_6030.jpg

感謝雪松幫我做的領巾圈

IMG_6032.jpg

謝謝北六團給我們北六參與學員的滿滿愛心

IMG_6034 (1).jpg

流水小隊被分配到參與北區親子團感恩交接的工蟻

IMG_6038.jpg

回程的時候還遇到了莎莎研究所的同學,是她認出我來,不然我還不知道她是誰。

可能是 2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搭著火車前往礁溪跟莎莎會合,再回台北。結束了這三天兩夜的宜蘭行。

很感謝老婆大人給我這麼多的時間跟空間讓我在宜蘭好好上課,一想到有一天莎莎去受訓我也得一個人一打二一整天就快腿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